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清代榆林府职官录》新书发布会在榆林荷风书苑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燕郡 时间:2020-05-3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2020年5月31日上午,由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主办,榆林荷风书苑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清代榆林府职官录》新书发布会在榆林荷风书苑举行。

参加活动的有区文旅文广局副局长张世泰、省作协副主席龙云、市决策咨询委员,市收藏协会会长薛鹏程、市国土资源局工会主席郭文斌、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韩凤杰、区作协副主席,区诗词协会副会长知名作家高仲岗、西安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何志铭、榆林学院教授郭冰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榆林小曲协会会长王青、市著名剪纸艺术家张晓梅、市知名画家,收藏家闫亚平、省人大代表榆林市古城保护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朱冬娥、市民间文化学者联合会会长王刚、荷风书苑创始人市民间文化学者联合会支部书记高飞、市民间文化学者联合会副会长王志安及作者郭新英老师等榆林部分文化名人及学者、荷风书苑部分书友。会议由榆林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韩凤杰主持。

活动现场郭新英老师讲述《清代榆林府职官录》一书创作始末。郭老师说:“《清代榆林府职官录》从一九七七年至今,已经四十三年,终于成书于今天。几十年来为此书提供资料的成千上百的人们,有许多本地著名的文史专家和学者,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例如已故的史书博先生、杜相唐先生、我的祖父郭笙甫老先生,还有著名的教育家郭润民先生、徐金花先生、著名的中医儿科专家高万佑先生给予支持。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庆贺《清代榆林府职官录》的发布。这件事是由一件小事而引发,面对老先生而放言‘三五年就能搞清榆林清代的历史’。这一诺重千斤,几十年的重担,今天终于放下了。虽然书中仍存许多不足和错误,相信大家一定会谅解的,这是往返京城、穿梭百家、翻阅千万字的清代各朝的会典、实录、东华录等书中,一行一字抠出的榆林历史上在清代发生的,外籍在榆任职的文、武官员,榆林走出去的文武官员。”

本书内所提供几千古人的姓名,虽然是一句话或几个字,但是对他的后裔的寻根问祖起到线索的作用。这都是郭老师日日夜夜、年年月月在浩繁的资料堆中,反复考证后一笔一划添写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给予了郭老师无私的帮助。

书内纠正了地方文史中许多不实的内容,当然文章是由个人撰写的。例如:杜滋是道光二十七年进士,而不是二十五年进士。例如清代十朝,榆林出现武状元三人,常官下巷张氏一门四进士,乾隆年张文奇武进士提督总兵和他儿子,嘉庆年张天爵武进士及他的子孙,光绪十五年文进士张立德、十六年文进士张立仁,常官巷的由来,就是张家常当官。由张立德先生知道府谷黄甫川税关的设立。由他记载吾太祖郭忠于咸丰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延绥镇兵败汉阳,又得知吾高祖、曾祖得到荫恩封职。贾开泰战后,论功封为流球统领。刘增泰在同治至光绪间,在榆阳书院任山长时,培育出一代人杰:张楚林、就是张季鸾父亲。高枫与张楚林同为进士,又结秦晋之好为儿女亲家。张立德与胡鼎彝为儿女亲家。例如榆林府在光绪元年至三年无雨少雪,在四年天降普雨。光绪帝亲笔御赐榆林府、县、镇川黑龙潭龙王庙匾额各一块。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专家进行了交流,《清代榆林府职官录》一书举行了现场赠书仪式,并给“最爱读书的榆阳人”活动获奖读者颁发证书、奖品。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