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宋鸿雁《福娃成长记》读书分享会在西咸新区沣东阿房书城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晓文 时间:2020-09-2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9月20日下午,青年作家宋鸿雁《福娃成长记》读书分享会在陕西西咸新区沣东阿房书城成功举行。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宇虎、专家杨生博、许军娥、常晓军、沣东新城教育卫体局纪委书记郭亚鹏、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杰、沣东阿房书城店长王霞及作家、热心读者和小朋友们,约100余人参加。

分享会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指导,西咸新区作家协会、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沣东新城文化商务区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沣东阿房书城、西咸新区空港文学馆承办。

青年作家宋鸿雁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作家报》《海燕》文学月刊等国内纸质媒体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近100万字。曾获第四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优秀奖、第二届诗经奖、全国“辉煌集邮”征文优秀奖等。《福娃成长记》是宋鸿雁历时两年,六易其稿,用大爱与童心创作出别具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2019年11月,《福娃成长记》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用散文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将儿童从孕育到小学阶段的生理、心理成长的历程,呈现给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作者笔触细腻优美、语言活泼生动,将深奥的儿童成长知识,写得既有趣味性,又有文学性,令人耳目一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王宜振均倾情推荐:“《福娃成长记》值得每一位年轻的父母和孩子共读”。

分享会上,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杰、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宇虎分别致辞,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与青年作家宋鸿雁就《福娃成长记》进行了精彩对话。作者与对话嘉宾就图书构想、具体编写细节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嘉宾对此部儿童文学作品都给予了恰如其分的评价。作者也与现场的父母和孩子进行了趣味互动,就育儿难题、亲子阅读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作者科学的育儿理念得到了在场读者的广泛认可,大家也更加接受亲子共读这一亲密的阅读方式。书中精彩篇章朗诵,将现场的读者和小朋友们带入福娃的成长世界,读者们对《福娃成长记》都想一睹为快。左明心埙乐演奏《鸿雁》、杭盖演唱《鸿雁》,表达了大家对青年作家宋鸿雁的深深祝福,希望她像美丽的鸿雁一样,在文学的天空自由翱翔。

活动现场,作者宋鸿雁还向沣东学区的11所学校公益赠送《福娃成长记》。据悉作者宋鸿雁此前曾向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西安市儿童福利院、西安天宝自闭症康复院进行公益赠书;也曾向武汉卫生战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援鄂陕区最美医护人员捐赠《福娃成长记》。青年作家宋鸿雁的爱心与善举,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作家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怀大爱的高尚品质。

在当天的读书分享会上,一名年轻的妈妈说:“《福娃成长记》就好像写的我和我的孩子,这本书特别吸引人,书中福娃的形象也特别生动。”一位小学生兴奋地说:“拿到《福娃成长记》,我就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书里讲的好有趣,书里的图画也很漂亮,我要拿到学校和小朋友们一起看。”还有一位老先生领着上幼儿园的小孙子,让作者宋鸿雁签名,并微笑着说:“这本书不止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能看,我们这些带孙子的老年人也可以看。希望《福娃成长记》这样优秀的图书,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福娃成长记》 内容简介

《福娃成长记》以孩子的视角和口吻进行讲述,作者以细腻的笔触、诙谐的语言、可爱的插画展现了“福娃”从孕育、孕期和胎儿期、分娩和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期不同阶段的生理和心理成长过程。将深奥神秘的生理发育、心理发展等儿童成长知识,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小故事展现给读者,丰富了每一位家长的故事宝盒,让孩子听起来有趣,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幸福的亲子阅读时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王宜振均大力推荐该书是“一本宝爸、宝妈和宝宝可以一起快乐阅读的亲子读物”。


名家荐语

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    曹文轩:

青年作家宋鸿雁的儿童文学图书《福娃成长记》,用散文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将儿童生理心理成长的历程,呈现给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作者笔触细腻优美、语言活泼生动,将深奥的儿童成长知识,写得既有趣味性,又有文学性。《福娃成长记》值得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共同阅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教材作家   王宜振:

 孩子的成长有些什么规律?家长又如何参与孩子的成长?这是所有的家长关心的问题。青年作家宋鸿雁的《福娃成长记》,成功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作家以细腻的笔触,诙谐的语言,贴切的插画,展现一个孩子从孕育、出生到成长的轨迹,为年轻的父母科学育儿、孩子的身心发育、学习自身的协调和控制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读本。该书以讲故事的方式,融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为一体,值得每一位年轻的父母和亲子共读。


陕西省少工委副主任、少年月刊杂志社主编、当代青年杂志社社长陈希学:

作者既为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史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纪录、案例,更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份丰富精美、优质的精神食粮,同时还为千千万万个家长讲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育儿经”。不仅让亲子阅读的家庭感受到了福娃成长的奇妙乐趣,还为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亲子时光。


附  《福娃成长记》后记:神奇的生命旅程


生命的种子种下了,这个小胚胎就像花草一样,需要阳光雨露,需要雾霭晨霓。这个小胚胎在年轻的爸爸、妈妈的呵护下,会逐渐长成小苗;经过阳光雨露的滋润,雾霭晨霓的熏陶,他会渐渐长成一棵小树,直到有一天长成参天大树。

生命如此神奇,成长如此有趣,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是多么渴望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啊!作为一名医科院校的毕业生,作为一名曾奋战在军队医疗机构的军医,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答疑解惑。可惜曾几何时,学医并不是我的理想,而是父母的理想。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和父母争执了三天三夜,毫无结果,赌气将所有志愿都报成了医学院校,最后我来到黄河穿城而过的金城兰州,就读于兰州大学医学院。虽然不喜学医,但这并不影响我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大学二年级暑期的一场疾病,却改变了我的看法和观点。那次急性胃肠炎的就诊经历,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敬畏,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学毕业时成绩优异的我,被特招进入军队医疗机构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医。参加工作后,我很快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紧张火热的军医工作锤炼了我,让我的业务水平又上了新台阶,拿到了主治医师职称。转业回到地方,来到专业对口的卫生局工作,让我所学的医学知识可以在卫生行政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因为我曾经分管过妇幼工作,所以,总有人向我咨询妇幼保健和育儿方面的知识。在解答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进行相关医学知识的更新。看到有那么多的年轻父母、小朋友们渴求这方面的知识,我就萌发了要写一本书,一本可以解答年轻父母和小朋友们关于成长发育的书。

真正动手写作是在2017年10月,我每日的写作时间基本都是在深夜和周末,我想我是把别人用来看电视、逛街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2017年12月初稿完成,此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又陆续修改了六稿。请妇幼医学方面的专家,特别是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长安医院、西安凤城医院、西安曲江妇产医院的妇幼专家,就妇幼医学知识提出意见建议;请《少年月刊》杂志社主编陈希学、陕西人民出版社编审张孔明,就文字内容提出意见建议;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朱壮涌总编、医学编辑部主任付琨、编辑潘晓洁为了此书,多次和我对接沟通;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未央区委宣传部对书稿也格外关注;“忒色西安”主创卫东青先生及其团队精心为图书设计及插图。当然,还有家人和老师朋友们无尽的支持。一本薄薄的书籍,我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对读者、对书籍心存敬畏之心。我要将深奥的医学知识用散文化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们听。

每一个生命的降生都是那样的神奇,每一位母亲都是那样的伟大。用自己所学,来为母亲和孩子们书写传奇,让我备感荣幸。假如《福娃成长记》能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传递一些妇幼保健和育儿方面的知识,能为孩子们讲述生理、心理成长发育的历程,那就是这本书存在的意义!          

宋鸿雁 (2019年3月于长安龙首原)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