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在西安启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济朴 时间:2021-06-08

DSC_7600.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济朴)6月8日,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陕西省作协承办的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在西安市拉开帷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等出席启动仪式。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启动仪式。

邱华栋在致辞中说,中国作家“文学周”是中国作协在公共文学服务领域的重要品牌,是文学服务群众的重要活动。陕西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地与重镇,陕西作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孕育了延安红色革命文化,培育了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群体,诞生了一大批流传至今的文艺精品。近年来,更是呈现新人辈出、佳作不断、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在陕西举办“文学周”,具有典型意义,对推动文学普及、充分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柯昌万在讲话中说,本次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陕西文学创作潜力,激活文学创作氛围,促使陕西作家立足陕西,放眼全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创作出更多佳作,也是陕西作家提升自我水平、深度参与中国文学事业,加强与全国文学工作者沟通交流的良好机遇。同时,本次“陕西文学周”作为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活动,也将进一步提高优秀文学作品在日常生活中的覆盖面和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使更多佳作“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公共文学服务真正走进基层、影响基层,促进陕西文学发展。

齐雅丽介绍说,近年来,陕西作协不断加强对作家的思想引领和创作引导,持续优化推动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重点文学创作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的主题创作。同时,注重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砥砺作用。在推动好作品传播、服务公众方面,探索搭建“小文学陕军进作协”“文学陕军读书会”“雨润三秦——送文学进基层”“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等活动载体,有效提升了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优化了文学公共服务,更多作品以不同形式走上读者的书桌案头。

启动仪式后,赴陕作家与陕西当地作家、文学工作者围绕“新时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进行座谈。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作协主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金仁顺,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汤汤,南京市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秘书长、著名网络作家王鹏骄与陕西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对话。

据悉,本次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旨,满足人民群众文学需求为目的,特别邀请柳建伟、李霄明、徐剑、金仁顺、汤汤、鲁顺民、王鹏骄等七位知名作家参加活动,他们将在西安主会场和延安分会场,分别走进图书馆与读者交流互动;走进大学校园与师生畅谈青春与文学;走进社区、书店、学校和文学社团开展公益讲座,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带来丰富的文学滋养和精神食粮。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作家走进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举办“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开展党史学习,引导作家和人民群众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切实感受文学的魅力,让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者活动深入人心。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