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颁奖 第五届征文启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汉兴 时间:2023-12-2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汉兴)12月23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与文学院举办的第四届长安散文奖颁奖仪式在该校举办。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一瞥    摄影/朱鸿

江西作家陈蔚文《海,以及星光》获得一等奖,陕西作家曹林燕《黄昏》获得二等奖,陕西作家梁亚军《手语》获得三等奖,蒋新《朝大地低下头颅》、卢悦宁《徜徉三坊七巷》、王丽梅《大同记》、冯龙强《乡村漫笔》、侯亚萍《爷爷的十七个土锅台》、欧阳国《断翅的鹰》、何喜东《白鸽与少年》、孙亚玲《枕着秦岭入眠》、井国宁《重生之门》、吕维《槐树岭》、秦延安《黄河的四季》、刘兰辉《大荔,就是这样的民间高手》、胡鑫《良子如草》、张静《绛帐是一层轻幔》、李沐白《我走进了敦煌的精神世界》、黄浩《陕北的花朵》、张思琪《青年陈忠实的苦难与勇气》、常红梅《这方热土》、杨伟《单薄的青春》等19人获得优秀奖,万振环、赵丰、严维佳、吴树民、丁晨、鹿丁联等6人获得特别荣誉奖。

赵世超为一等奖获得者陈蔚文颁发证书

 刘路、阎安、李建军、汪惠仁、和谷、杨争光、方英文、王海、邢小利、仵埂、刘炜评、王鹏程、陈晓辉、张艳茜、刘宁等校内外专家、作家5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杰代表文学院致辞。会议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朱鸿,副教授梁颖、钟海波共同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长安笔会中心荣誉主任赵世超,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震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长安笔会中心聘请阎安为青年作家导师

 同时,长安笔会中心聘著名诗人薛保勤、著名作家刘路为中心顾问,聘《延河》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阎安为中心青年作家导师,聘张浩文、袁方、王海珺、马非、吕刚、杨则纬、章学锋、刘欢欢等8位作家为中心校友作家,聘王晓云、庞洁、范墩子、宋宁刚、黄嘉玲、李东、张军峰、白忠德、张瑜娟、张彦梅等10人为中心作家。

为长安笔会中心校友作家颁发证书 

长安笔会中心作家颁发证书

从现场获悉,第五届长安散文奖征文从2023年12月23日开始,2025年10月25日止。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分别为1万元、3000元、2000元,优秀奖7名。征文题材不限,但强调艺术的欣赏性,要有情感,且具独特的见解和风度;欢迎表现人性善良、慈悲和正义的作品,欢欢迎有积极精神和超尘境界的作品;语言准确、精炼和传神;作品须在报刊公开发表;作者不限年龄和身份。

长安笔会中心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机构,旨在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社会服务。设立长安散文奖,是要活跃校园文学创作的气氛,陶冶学生情操,激励散文创作,发现人才,为人才开路。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颁奖仪式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颁奖仪式之后,“中国文化资源与当代文学艺术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作家发言,其中提到:院校的文学研究及教学,不能忽视对创作的鼓励;摆脱文学“圈子”的束缚;陕西目前文艺创作素养不足、跟风、缺少独创,中青年创作质量有待观望,文学批评不平衡、对长篇之外的评论重视不够;散文理论的关注度低……

 此次活动前的12月22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文学批评家李建军作《完成型作家与未完成型作家》报告,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专业委员会委员、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作《写作的觉悟》的报告。见解新颖,现场互动积极。 

 

附录: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一等奖陈蔚文《海,以及星光》授奖辞

这篇散文细腻而婉约地叙述作者几十年以来对文学的追求,不过这里的对文学的追求,并非追求文学的权力、功利和浮名,从而毫无红尘。作者所表达的文学的追求,显然是一种精神的追求,是固守灵魂清净的努力,也是一种抵抗灵魂孤独的努力。在个人的体验中,带出了普通的意义,并显示了超越世俗的力量。作品以此灿烂,其难得的价值也以此呈现。格调从容,而一再叙述经典著作对自己的感动和启示,则使作品产生了柔软的跌宕。波光粼粼,自有潋滟,若夏日里的莲之美。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二等奖曹林燕《黄昏》授奖辞

也许挽歌动听,不过这不是挽歌,也许乡愁动容,不过这不是乡愁。此散文的感觉之明,感受之丰,感情之饶,堪比挽歌和乡愁,更是胜过挽歌和乡愁。作者以少年的视角,以黄昏为时空,全面且立体地表达了云天之美,山川之美,禽兽之美,野味之美,劳动之美,家园之美,朴素生活之美,从而艺术地矫正了一种畸形的生活态度。作者赞颂了深埋在土地里的幸福,从土地里生长和成熟的幸福,数辈人耕耘而来的幸福。生活似乎并非只是金字塔,一定要爬到高处才有价值。当然,自主的不受干扰和驱逐的生活,即使拘于僻壤,也会让人觉得其有价值。虽然含蓄,不过作品显然透露着这样一种思想:只要愿意,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其价值,且会觉得幸福。文气充盈,浑然一体。语言朴素而不失豪华,抱璞而不失典雅,洗练而不失丰赡。其句子长短错落,天然无雕。言以文辅,故能行之远。

第四届长安散文奖三等奖梁亚军《手语》授奖辞

这是一篇大有肃然之气的散文,它把失聪者对手语的接触、认领和学习融化在重新爱上世界之中,乃至一个人生命的复活和精神的再生之中。作品一边推敲着表达,一边坚韧地求索。身体,声音,疾病;灵肉,生死,悲欣;词,语言,逻辑;生存,尊严,思想。凡此种种,无不困惑。步步诘问,也难有回响,然而诘问就是生存、尊严和思想。作者仿佛在无穷无尽的寂静里,通过焠火铸剑一般完成了这篇散文。此作品遂产生了哲学的风度,甚至靠近了神。作者内敛,有才。语言准确,省静,坚定,并在略显紧张的语言形态中强化了作品的密度。叙述语言,尤具功力。


第五届长安散文奖征文启事

各位作家朋友: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第五届长安散文奖的征文,从2023年12月23日开始,截止2025年10月25日。

笔会中心倡导的散文,生活发现也行,历史咏叹也行,日月星辰也行,山川河流也行,草木虫鱼鸟兽都行,题材是无限的,不过强调艺术的欣赏性,要有情感,且具独特的见解和独特的风度。欢迎表现人性善良、慈悲和正义的作品,欢迎有积极精神和超尘境界的作品。语言不能不讲究,准确、精炼和传神,是其要点。作品3000字以上也行,5000字上下也行。任何年龄和任何身份的作家,都能参加长安笔会的征文。

第五届长安散文奖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7名。

作品凡在征文要求的期限之内,且在公开发行的中国报纸和杂志刊出,原作1件及复印版4件,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通过邮局寄至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梁颖。

特别相告:所有快递件无法收取,作品也概不退还,且评奖的解释权归笔会中心。

第五届长安散文奖颁奖仪式将在2025年11月举行。

笔会中心是陕西师范大学的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机构,旨在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社会服务。

设立长安散文奖,乃是要活跃校园文学创作的气氛,陶冶学生情操,激励散文创作,发现人才,为人才开路。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

                              2023年12月23日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