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西大贾平凹文学馆参观捐书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新民 时间:2024-01-10

金秋十月,到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参加我们西大中文系七九级毕业40周年聚会之际,和焦雄斌和陈梦岳同学夫妇参观了校园内的贾平凹文学馆(以下简称贾馆),受到校友邢星星和张曦初女士热情接待并惠赠《贾平凹研究》第一、二期,令人感动。  感动之余,就说回头捐赠有关贾平凹的图书给贾馆。

一个月后的今天,和文友朱文鑫来到西大贾馆参观并捐赠有关贾平凹图书,受到热情接待。

在参观贾馆后,于贾馆会议室举行捐书仪式。20多位馆员和学生与会。贾馆秘书邢星星主持捐赠仪式并介绍与会领导嘉宾、本次捐赠情况,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馆副馆长刘杰致辞,他首先代表贾馆,热烈欢迎捐赠者的到来!也很高兴在这里和同学们相聚。

他说,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现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形成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汇聚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特别是在文学领域的贡献也是突出的,从这里走出了柳青、贾平凹、雷抒雁、迟子建等一批著名作家和诗人,被誉为“作家摇篮”。贾平凹文学馆依托我校文学学科和著名校友贾平凹先生于2020年10月成立。目前,文学馆已发展成为集贾平凹学术研究、当代文学文化研究及学术交流、学刊编辑、创意写作教育、文学展览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刘馆长说,贾平凹先生在开馆的时候曾说道,母校能在他毕业45年后建立贾平凹文学馆是对他的认可,而能有贾平凹先生这样的校友,同样是学校的骄傲和财富。他的文学成就无疑成为了西大的一张文化名片,也为学校文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所以说,建设好文学馆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今天王新民、朱文鑫、武复兴三位先生将《<秦腔>大合唱》《真话真说-贾平凹图书策划出版畅销纪实》《渭河大水灾》《走马书林》《行余集》《高考大透视》《人生忠告》《贾平凹纪事(1990-2000)》《慈苑书韵》《复兴诗存》《收藏贾平凹》《图说<废都>文本》等一批和贾平凹先生相关的图书慷慨相赠,对于我们研究贾平凹先生的创作艺术、传承和发扬贾平凹先生的创作精神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为我们建设好文学馆增添了一份珍贵的资料和力量。在此,我代表贾平凹文学馆向王新民、朱文鑫、武复兴先生表示最真挚和最深切的感谢,感谢三位先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从多个角度认识和了解贾平凹先生的作品,感受他的文字之美和思想之深。同时,我们也希望你们的善举可以让社会各界人士给予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将贾平凹文学馆建设的更好,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捐书者之一的笔者发言在回忆在母校的求学和与贾平凹及其作品结缘的过程后对贾馆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贾馆如此重视捐赠图书深表感动!也感佩贾平凹先生年逾古稀,依然笔耕不辍,最近出版其第20部长篇小说《河山传》,同时又开始新长篇小说的创作,堪称小说英雄,文坛劳模。贾馆建在贾平凹先生母校,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期望我们的捐赠图书能抛砖引玉,以此倡导作家和学者踊跃为贾馆捐赠图书及其他物品,助力贾馆科研甚或西大文科科研和教学,使贾馆成为西大一张靓丽的名片。

朱文鑫也回顾了与贾平凹及其作品结缘的过程,介绍了他研读贾平凹作品的经历经验和心得体会,以及目前正在致力贾平凹作品版本整理研究的情况。

接着朱文鑫、王新民分别向贾馆捐赠《<秦腔>大合唱》《真话真说-贾平凹图书策划出版畅销纪实》《渭河大水灾》《走马书林》《行余集》《高考大透视》《人生忠告》《贾平凹纪事(1990-2000)》《慈苑书韵》(以上为王新民捐赠)《收藏贾平凹》《图说<废都>文本》等一批和贾平凹先生相关的图书,王新民还代表著名诗人、学者武复兴先生捐赠了《复兴诗存》。刘杰馆长向朱文鑫、王新民和武复兴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西北大学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姚喻然、陕西真元文学社编辑部主任徐团璟、西安康鑫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新民参加了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结束后宾主在贾馆门前合影留念。贾馆馆员还带领王新民、朱文鑫一行参观了西北大学生活纪念馆、贾平凹居住过的楼房和美丽的校园,引发美好回忆,令人流连忘返。

2023.11.29于上林苑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