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鲁秦儿诗歌作品集《青苔》出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汉兴 时间:2024-03-0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汉兴)  近日,陕西作家鲁秦儿诗歌作品集《青苔》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的第二本诗集。

该诗集由评论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韩鲁华作序。

诗集共分为“青苔、黄昏的风、岁月、面对大海、关于美”五个篇章。诗歌中饱含生活、哲思及人生的意义。作者善于从平淡的生活中书写诗歌,句子不仅诗意绵绵,且隐含着深奥的哲理,这亦是青少年喜欢她的作品的重要因素。作者以诗歌的形式展现生活,给人以精神上的振奋和向上的动力。书中不仅有人的情感,就连植物及山河也有一种静美,让人读后感觉焕然一新。

作者鲁秦儿,原名李瑞华,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西安市作协会员,现任科技企业负责人。曾在报刊发表专栏作品,多次被评为“读者最喜欢的情感作家”。文章多次被网络转载。著有散文集《种一颗梦,开满树春光》、诗集《当你起航飞往你的山》。

微信图片_20240307111347_副本.jpg



《青苔》序

心的流淌

韩鲁华

在读鲁秦儿第二本诗集《青苔》时,忽然冒出一句话:心的流淌。

是的,鲁秦儿似乎在用她的诗印证着一个自己诗歌创作的铁律:诗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地从心底流淌出来的。

鲁秦儿不论为文还是作诗,都不是那么的刻意而为,而是率性为之,或者叫做有感而发。现实的或者生命记忆的情境,触发了其心的律动,心绪的涌动,情感的自然流露,顺手记录下来,便成了她的诗。这正是一种心的声音。

也许是数十年文学阅读研究的根性所致,总是认为,不论何种文体的文学艺术的创作,归根结底,还是逃脱不了写什么与怎么写的问题。在读鲁秦儿第一部诗集时,就与她谈过此类的问题。由此在想:鲁秦儿的诗作为一种心音的流淌,哪这流淌的心音又是什么呢?

最为强烈的感受是爱。她的诗是她内心深处爱的情愫的抒发。从她的诗中,可以读到一位诗人执着而宁静的爱。她是在用诗的方式,与自己深深爱着的人在对话,在交谈,或者是在倾诉。当然,这里的爱,自然是并不囿于一般男女之情的,若那样,也许极易陷入狭小的心境。更为重要的是带有更为普遍的对于父母亲人,对于朋友,对于故乡以及大自然等等的爱。甚至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感觉到她是在与自己意念中所梦幻的精神对话。是的,她是在自己与自己进行着心音的对话,也是在人与自然进行着心的交流。

在她心音的抒发中,乡愁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故乡的村庄院落,甚至一条小路,或者一棵树,都寄予着她的乡思心绪。尤其是那些曾经陪伴她成长的日常生活或者物件,也就是那些她最为熟知的生活记忆,已经融化在她的血液之中,成为她生命存在的一种形态,凝结着她生命情感中深深的爱。这一切,也许与她从故乡田野走向高楼大夏的城市有关,与她生活的现实状态有关。离开故乡方感觉到故乡的存在。实际她是在抒发故乡之情中,寻求着自己精神的家园。诺大的城市,给了她现实的生活,却很难寄寓她的精神。因为她的精神根脉还在故乡那田间小路上。

但是,人生就是一种旅途。这旅途也让她也无法释怀,因而便有了人生旅途的心音。虽然这旅途有时是令人十分疲惫的,但其间也不乏哪怕是暂短的愉悦。她深爱着故乡,但也珍惜着现时下的生存状态。她也许于内心深处,或者精神情感上,就奔波于这故乡与都市之间。也正是在这城与乡的奔波途中完善着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

在鲁秦儿的诗中,几乎看不到对于社会大时代的激情抒发,她好像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情感世界里。其实也不尽然。她是将社会时代推向了诗的背后,而她现实性的感知触发,无不是社会时代背景下所激起的心音的浪花。或者,映现着社会时代的深影。而最终归结为人的现时下的情感心音。因为她所要抒发的不是风云翻滚波浪汹涌,而是宁静心绪下生命情感的静谧沉思。

将诗视为是一种心音的自然而然地流淌,那鲁秦儿也就更加忠守于自己的心志。就此而言,鲁秦儿作诗也就是她言志的方式。她的言志,不是刻意表达,而是一种自然的言说,或者倾诉。也许正因为她是心音的自然流淌,因此,她的诗大多是随感而发,情之所动,志之而达,情志相融,因而诗也就成为她生命情感历程表现情态的真实记录。

近来因忙于一本书的撰写、统稿,其它事情都推脱掉了。鲁秦儿将诗稿发我让写序,她也是我的一位老乡,我们有着共同的故乡情,只好挤时间匆匆阅读诗稿,写下这粗浅的阅读印象。不妥之处,敬请批评。

是为序。


《青苔》后记

走着走着就到了

文/鲁秦儿

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我写完了《青苔》这本诗集。韩鲁华教授说我写的诗是心的流淌,是自然而然的发自内心的声音。而对于我来说,写诗不仅是内心发出的声音,一个人活着总要不断的前行,在前行的道路上,诗是指引我们的灯塔,有了它,我们就不畏惧黑夜,再长、再远的路,走着走着就到了。

《青苔》这本书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感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慢慢变得没有了以往的棱角,当一件事情出现,不急于与别人争辩,用平常心、爱心做一场和谐的交流,如此下来,皆大欢喜,而不是满目疮痍。对于朋友,清淡如水的交往是最美的一种感觉,不远、不近的观望,是最融洽的角度。

我一直认为,爱能治愈一切。不仅是对人的爱,倘若对一景、一物,甚至对一棵树、一片叶草都能赋予情感,去呵护,去赞美,他的内心一定是丰盈的,不被世俗所击败。有了爱,我们就有了一切,在精神的纬度上就不会贫穷。所以当我看到路边的花草、山间的小溪、埋在地下的种子,我都会赋予它们诗句,于是,我写出了《早安,春天》,好多事物都源于春天/梦的惊醒/花的盛开/以及一粒种子的旅行/在这个能把往事清零/满是清晨露珠的春天/色彩迎着风/悄悄洒入大地/如果我的思绪枯竭到/只能写一首诗/那么,我就只写关于春天的事/因为,一切美好的事物/只有在春天的泥土里/才会生根、发芽/释放芬芳/当心简单到只关注到一阵风/一棵树/一片原野/胸怀才会宽广到/热爱世间一切物种。我对田野有一种天生的情结。每当周末,我会开车去郊区的田地里走一走,感受原野的博大与宽厚,这时我会想到我的家乡,我的父母亲,当我看到在田里耕地的农民伯伯,我写下了《农夫》,在梦想成真之前/他们用额头上的汗水/浇灌山河/他们豪迈、有尊严/不慵懒/他们播种时/带着爱,带着旭日的红晕/与大地共生。当我忙碌了一天,想让心静一静时,我就走到山坡上,在黄昏下感受夕阳西下的静美,于是我写下了《在这个满是风的黄昏》,在这个满是风的黄昏/雨没有来/约好的飞鸟也没有来/我为八月写好的诗句/晾在庭院/许多时候/我想用某些文字来记录岁月/比如这个满是风的黄昏/比如在那个满是星辰的夜晚/如果一首空灵的音乐/也治愈不了一个人的悲伤/就在黎明前/删掉梦中发生过的虚无/向窗外看一看晨曦中透明的街景/听一听花开的声音/春天再来时/一切都如期而至。这些随心而发的诗句,是一景一物对我的一种赏赐,也是我对它们最大的热爱。爱能让人激情澎湃,爱也能让花和草木永生。如果一个人能听到花开的声音,能在大海的波涛汹涌中感到静谧,那些转瞬即逝的美也将是永恒了。

之所以书名叫《青苔》,是因为青苔让我想起家乡的老屋和亲人,那些瓦片上的青苔就是我身上的一块印记,无论走到哪儿,都随身携带着的一种永远的记忆。人的一生,都在旅途上奔波,无论走到哪个驿站,家乡是刻在骨子里的一种永不被磨灭的气息,根植于骨髓,渗透于血液。

最后,愿《青苔》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精神上的食粮和愉悦。如果哪首诗能刚好拨动你的心弦,那将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亦是我努力前行的最大动力。另外,非常感谢韩鲁华教授一直以来对我写作的鼓励,很荣幸他能为我这本书做序,同时也感谢在文学上,陪我一路走来、支持我的朋友,我将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尽可能写出更多满意的作品。


编辑:金苗           责编: 姜琼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