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西安市作协副秘书长蒋书蓱长篇小说《怀香河》出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4-03-28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近日,西安市作协副秘书长、西安首届签约作家蒋书蓱长篇小说《怀香河》由西安出版社出版。《怀香河》是作者的长篇处女作,历时十年、数易其稿完成,入选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扶持项目。

《怀香河》是一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题材的爱情小说,以乡村小学教师伊兰懿与摄影家楚子旭、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山白之间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叙述了怀香河自然环境与人们生活的变化,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义。伊兰懿的奋斗目标是有一天进城生活,楚子旭的人生愿望是有一天到乡村定居。河边的一次偶遇,让她开始了执着的追寻,逐渐融入广阔的背景。楚子旭是她不变的仰望和追随,却又是与他相向而行。究竟何处才是他们身心的归宿,故事悬念迭起,将人物情感、命运轨迹与大环境扭结、融合在了一起,让作品主题有了进一步的深化。

作者蒋书蓱系陕西安康石泉人,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西安首届签约作家、西安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网络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等。在《诗刊》《青年作家》《新丝路》等报纸期刊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共六十余万字。签约散文集《河流传说》获安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奖,散文《隐隐约约的水响》获《延河》杂志社主办的“生态安全”大赛征文一等奖,微电影剧本《绿色的翅膀》获西安市“讲述机关的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剧本优秀奖等。

《怀香河》打通城乡,跨越时代兼地域,具有浓郁的山水并市井气息。人物鲜明,语言婉丽,感情深挚,受到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肖云儒等诚挚推介:


蒋书蓱不善宣传自己,曾多次见面,未听她说及自己的创作,因为本书找我,才读到她早些年出版的作品,语言充满灵气,文学的起点高,是个大才女。《怀香河》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也是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作品,观照了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怀香河》的意蕴是深远的,用文学的方式,表达了一种空透澄明的哲思。总之,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著名作家贾平凹

《怀香河》以农家女儿伊兰懿为主人公,赋予她倔强的性格、灵性的头脑、坎坷曲折的爱情、婚姻和事业。作者的创作语言已很成熟,有充满诗意的新奇幻想,又写出了生活的复杂混沌,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本书“天一合一”的山水风光,和人物命运的悲凉与神秘感,氤氲于生动的叙述之中。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

爱与创造执着地交织扭结,构成了主人公的生命动力,牵引着情节的展开。责任与感情相互促动、相与协奏,宏大与婉约便漩响着,在我们心中和鸣。 一一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

这是一部带有浓郁的个人生活经验的作品,但故事里的意蕴,却超越她的经验之上,构成一幅诗美空灵的爱情图景。她营造了一个迷人的“怀香河”,在这儿酝酿出一种纯美迷醉的情感调质,如诗如画,如歌如泣。你方知天下还有这样的淳朴洁净。现代欲望与诗意田园的冲突,也在这儿上演,摇荡的功利之心与本真的爱情追寻,在作者的笔下,都作了有力的展开与阐释。——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仵埂


附: 

跋 文

错位人生的绿色生态表达——蒋书蓱长篇小说《怀香河》印象

姚敏杰

得悉擅长写诗歌、散文的青年作家蒋书蓱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是一年以前的事了。彼时,由于共同在政府大院工作,她执行主编的《文艺西安》多次发表过鄙人拙作的缘故,每每于院子遇见或彼此到对方办公室说事,免不了询问对方的创作动态。因此,大约两个月前,我有幸在第一时间阅读了其小说稿的电子版,浏览一过,就深深为小说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美妙绝伦的环境描写、细腻绵密的心理刻画、形态各异的人物形象塑造而感动。

小说的男主人公楚子旭,是个颇有抱负的城市知识青年,因为寻觅失踪的父亲而来到美丽幽静的怀香河,与怀香河一群陌生人成为朋友,甚至成为自己的亲人。小说就是以楚子旭寻父的足迹为线索组织故事,安排情节,描绘了一群城乡人交织错位的人生轨迹。

由于作家出生并成长于陕南秦岭山乡,又常年工作生活于大都市,对城乡生活都非常熟悉,这就为她驾驭这种城乡交叉题材奠定了别的作家无法比拟的生活阅历的优势。此其一。其二是,作家做足了创作此小说的综合知识的储备。蒋书蓱供职于西安市文联十多年,她除了本职工作编辑文艺杂志外,她还曾参与市文联各项事务性工作,起草综合性文稿,有较高的政治站位,有较强的政治理论和综合文化素养,且在文学创作方面深度耕耘,用功颇勤,创作了大量高质量的诗歌、散文及报告文学,这些都为她创作《怀香河》奠定了非常丰厚的文化和文学基础。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大约是人的天性。然而,人生又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于是,人生比比皆是的错位,就无法避免。城外的人想进城,城里的人想出城;乡下人想离开乡下,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城里人却向往绿色生态环保的乡下生活。我感觉,蒋书蓱《怀香河》里的人物,无时无处不在表达着这样的诉求。究竟何处才是他们身心的归宿,《怀香河》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深化。《怀香河》做到了文学艺术性与思想性的高度统一,所以我认为是成功的。                                                                                                                                                                                                                    

2023年8月

(姚敏杰 陕西合阳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硕士。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独立或与人合作出版《初唐四杰》《中国医学伦理道德思想史》等专著,校点《古文笔法百篇》《长安志》《宋词三百首》等典籍。业余爱好辞赋创作,多篇赋作在《中华辞赋》期刊发表或勒石刻碑。《西安赋》《商洛赋》《昆明池赋》等赋作,产生较大影响。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政协西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后 记

蒋书蓱

《怀香河》从起笔到脱稿,前后经历了十年。我曾试图用诗歌的语言写小说,发觉自己的笔力根本达不到,遂研读了大量的文学与哲学等著作,静下来思索,以期从中找到抵达的途径,可一回到现实面对琐碎的素材,就又觉得无从写起。我换了一种方式,先堆出故事的雏形,然后再取舍和雕琢。其间我一直在找自己的语言感觉,一度困顿不堪。只好把作品放下,放一段时间,突然来了灵感,又把它拾起来,断断续续地修改了八年多。

创作的十年,社会在向前发展,身边的很多事物都发生了变化,有些地方不能那么写了,思量再三,不得不删除。自己的见识也在增长,不断地否定过去,有些章节几乎是推倒重来。我塑造作品中的人物,人物的言行也约束着我。我不愿意让某人变坏,也不能按惯常思维把某人理解得太好,我们之间进行了一场场较量,是一个相互修炼和觉悟的过程,并最终让我妥协,如同传说中的上帝之眼,用宽恕一切的目光俯瞰众生。

取“怀香河”这个名字,一是对我母亲及故乡的怀念,我母亲的名字带一个“香”字,我的故乡大坝河,有许多女性的名字叫“香”。二是这部书的内容涉及生态环境,“怀香”一词以表心之所向吧。关于怀香河的地理架构,我想到了《山海经》和陶渊明《桃花源记》。“经海山”摩崖石刻让人对怀香河有了各种猜想:有人说怀香河本是一片大海,经历某次地质构造运动后,山才隆起,经海山指怀香河由大海变成山;有人说怀香河的龙脊下有一个通向大海的隧洞,经海山指那隧洞经过了海和山;有人说怀香河伊家始祖可能是一个外国人,经海山指他漂洋过海、翻山越岭而来。集结了山与海的怀香河,是地球的一个缩影。我还将故乡的山水及星空等元素融入了怀香河,是我对故乡的情感烙印。不过书中的很多故事,没有发生在我的故乡,请读者不要对号入座。这些故事存在于天地人心,在地球上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怀香河原名叫桃花源,其山形地貌和居民的风尚习俗,都与《桃花源记》所述接近。怀香河到底在哪里?或许在你的身边,只是被忽视罢了,也或许离你很远,一时难以寻见。

书中的大部分人物都有原型。赫大川是根据我母亲家族一个叫黄大善人的真实事迹改编的。伊守官和江石匠夫妇的形象,是从外省移民陕西的一个人身上分离出来的。赫念香、赫李氏、赫敬泽等,都有我母亲及其祖辈们的影子。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天,我外公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了,外公靠抚摸得知子孙后代们的样貌,凭敏锐的听觉分辨出家中来人,外公的这段经历,我嫁接在了赫李氏的命运中。当然,小说毕竟不是纪实文学,不排除虚构的成分。我在创作中,一遍遍地走进怀香河,感受那里的山川草木、日月星辰,与那里的人们交谈,体会他们的喜乐哀愁,怀香河在我的心里逐渐清晰。有时我梦见怀香河,觉得眼熟,触摸却又虚幻,像存在于他乡的另一个故乡。

名家的经验是丰富的,众人的力量是强大的。本书得到多位名家的点拨,有人说后半部分不必交代太多,我便删了个别句子,意蕴果然深了;有人读了前面两章,让语言尽量口语化,我便删除了非必要的词语,体会到了文字本身的奥妙;有人说不能起跟长辈一样的名字,我便给晚辈的名字加了“小”“继”字,与长辈区分开来,幸庆虚心请教,避免了常识性错误……

自然生态是每个人都脱离不了的大环境,也是人们共同面对的问题和近年来关注的热点。我写的是发生在桃花源的一个爱情故事,但总觉得有些轻,心里有深沉的东西想要表达,不自觉地将人物情感和命运走向与自然生态扭结、融合在了一起。针对涉及的环保知识,诚邀陕煤集团环保专家余巍老师进行了把关审读。余老师从事过多年办公室的工作,有扎实的政策理论素养和逻辑思维,对本书不仅进行了专业指导,提供了他所熟知的环保案例,还对文字进行了精心校正。余老师提供的案例让我深受启发,受阻的思维豁然开朗,更定了新的内容。

书的顺利出版,也是单位领导、家人和朋友们多方支持与帮助的结果。创作中我的思绪时常游离,忽略了人间的走动,对我生命中重要的人,都多有怠慢,感谢大家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本书的责任编辑徐妺老师,三审三校,每次都要重新审读,感谢徐老师付出辛苦的劳动和对我的耐心。

近两三年,当我开始留意周围的人谈论健康与生死,突然看见了生命的日渐苍老,惊觉自己竟然一写多年。人一生确实办不了几件大事。这部作品的出版,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它是否有存在的价值,就请亲爱的读者们审阅批评。

                                                                                                                                                        2023年12月

 

编辑:一单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