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如何画好风景写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西安美术学院 石景萍 时间:2021-11-19

文/西安美术学院 石景萍


石景萍 《陕北风情》202160cm×80cm


  摘要:风景写生在高校美术教育领域中日益繁荣和兴盛,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风景写生教学。学生学习风景写生知识的同时应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红色基地写生是一个亮点。加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从侧重传统文化学习的角度,风景写生在教学方面应注重生命的启发教育,作为绘画者更加应该与时俱进,在思想观念、绘画理念、绘画的整个过程、绘画技巧技法上勇于尝试和创新,教学中,找到风景写生教学重“技”轻“意”的解决出路。风景写生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写生作品在真、善、美的悟道中得到完善,促进个人对生命和艺术的发展,对风景写生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大有裨益。
  关键词:思想 艺术 表现

  作为油画创作的基础,风景写生在油画教学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当前的思政教育,在讲课的过程当中丰富当代的风貌气息,使学生的思想与时共进,创作出正能量、感染社会的好作品。
  一、风景写生课程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教学改革中解决的问题
  风景油画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最初这种绘画方式出现在神圣肖像画中,15世纪至16世纪期间风景描绘总是零碎地出现在人物周围的空间里,时至今日在专业的美术院校里已经设立单独的风景油画写生课程,油画风景写生是高校油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在学生创造性思维、美学素养的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模式不够科学,加快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改革,也成为高校油画专业教学改革关注的重点。学生创造性思维风景写生贵在“意境”,通过借景抒情,在具体的实景中表达画家对自然的无限深情,是进行油画创作的一种手段,那么,怎么教,如何教好这门课就更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风景油画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学生敏锐的色彩感受力和画面色彩的表达力。它包括要求学生应该具备相应的理论基础、情感素养与绘画技能。掌握风景写生的作画步骤,看景、观察、构图、色彩,不仅要做到取像有立意,掌握相关美学知识、史学知识,自觉提升美育宣传正能量。而且要培养提升爱国情怀以及综合表现能力等,这才是我国艺术教学的重要途径,所以探究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内容的相关性
  通过理论讲授色彩基础知识,室外光写生色彩的基本规律,探求大自然光色变化规律,研究天、地(或水)、物三者的相互关系,油画风景写生的技法,油画风景画创作的基本方法,在写生期间具体地加入传承红色革命传统,“寻访红色足迹”,从中发现创作与表现题材,将思政课有效融入到风景写生的实践当中,以课程思政推动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作。课程思政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因素,也是学校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学生在作品中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等要素。它将具有时代的独特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艺术价值与内容是无法代替的题材是丰富而生动的,是有厚重感染力、生命力的,因其文化、政治与经济、道德与思想、审美与情感等因素的影响会产生巨大影响力。加上个性语言和表现技法,思想内容是识别油画家个性特点的要素。有效学科的实地学习与互动关系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手段的研究方法使红色基地走访在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充实了用多元化的视角,努力寻找出新颖的教学理念,是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恰当的教学手段,为改进优化当前油画风景写生课程提供可靠依据与效果

三、课程学业考评方式,课程评价及改革成效等情况
  本单元外出写生10天,要求学生完成风景写生作业15—20幅。教师指导,结合学生自己的习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学习油画艺术,最重要的就是写生,而风景写生则是通往艺术创作的必由之路。当下,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日趋多样化,这向传统写生课程提出了改革要求,要求把写生课教学从以往思路单一、方法单一、评价标准单一的狭窄模式里疏导出来,发展成更加有效、更富有光彩的教学手段。探讨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的改革措施,满足当今中国艺术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在教学改革过程中,针对写生课程的特点,探索新的教学途径和方法显得极为迫切,油画风景写生课作为独立的课程,把学生和自然紧密结合,实现了理论向实践的转化。因此,就当前油画教学中油画风景写生课程教学的不足进行深入分析,详细探讨提高加入了必要的重要元素和策略,使得油画风景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教师通过对思政红色教育思想的传播和绘画理论知识讲解,使学生掌握油画风景写生的作画步骤,尤其注重引导学生感受自然界绚丽的色彩、掌握自然光的规律、发挥油画色彩的表现性。作为高校从事美术专业教育教学的教师,要积极探究更有效的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方法和途径,对高校油画风景画写生教学探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作用.同时教师带领学生从色彩感到教学者的角度亲身的经历积累教学经验,在充分考量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思想正确目标定位的基础上,解读和诠释油画风景写生课程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解读油画风景写生课程的重要目标、性质、内容、要求及方法,使该课程能成为从基础研习到自主创作之间的桥梁。高校风景油画写生教学在近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在油画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脚踏实地进行总结改进,更好地实现风景油画写生教学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有效改革和创新。
  本课程通过在写生地“寻访红色足迹”,围绕专业教学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通过组织学生学习阅读反映党史重大事件,杰出人物的视频、文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将风景写生课与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写生期间结合当地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描绘壮丽河山,歌颂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本课程将思政课融入风景写生的实践当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艺术观,使学生学感受到知识为国、为民的重要性。
  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探究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方法和途径,对提高学生油画风景创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油画创作的基础,风景写生在油画学习当中是不可缺少的,除了秉承传统之外,作为绘画者更加应该与时俱进,在思想观念、绘画理念、绘画技巧技法上,勇于尝试和创新,在表现形式上也要尝试不同的表达。色彩无疑是油画风景写生的魅力所在,绘画者在创作过程中,主观地对画面的颜色进行处理,把个人的情感深刻地融入画面当中,这是创作的起始。油画风景写生课程是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必修课,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大学生对于油画风景的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综合掌控的能力。在写生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的理论知识讲解以及示范,让学生亲身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掌握油画风景写生的作画步骤。从带入感情的看景、合理的取景、正确的构图、情感抒发的色彩感受与表现色彩、对景物的观察到最终构图的确定,是一幅油画风景写生成功的重要标准,最先传达给观者的是颜色,颜色可以说是油画风景写生的生命,笔触与肌理则是油画风景写生中另一个重要的绘画元素。这样注重引导学生感受自然界掌握自然光的规律以及生动的表现形式,发挥油画色彩的表现性,并把日常学习到的油画各种技法灵活地运用到写生创作当中。风景写生贵在“意境”,通过借景抒情,即在具体的实景中表达画家对自然的无限深情。同时需要学生积累美术理论常识、美术的发展历程,要充分了解风景画已取得的成绩,向大师以及大师级名画欣赏、鉴赏的相关美学知识、史学知识学习。借鉴前人以提高自己的审美标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而这些都是有必要在绘画之前细致研习的。艺术教育是一种感悟教育,而风景写生便是提高感悟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在风景写生中为了让学生更有收获,要充分感受大自然带给你的意境,以情入景,以意动人,自觉提升美育,这是关键。体会变化无穷的色彩与色彩意境,学会取景构图以到达油画风景写生的教学要求。
   五、小结
  (一)必要性:
  1.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在祖国美好河山的怀抱中看到的每一种景象都代表着一种自豪和责任,歌颂祖国歌颂党也是每个公民的职责,而心灵的状态则可以通过自然的景色加以表现,使它成为我们心中完美的抒情诗歌。记得契诃夫在赞美列维坦的风景画时这样说:“它宛如完美的交响乐令人心驰神往。”而我们只有让学生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那种自然的美就像波涛汹涌般滋润他们的心灵,进而激发感恩心态和爱国情怀。
  2.提升审美的眼光。眼睛是视觉传达的重要媒介。一次列维坦来到海边画风景,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辽阔的天空,顿时眼睛湿润了,竟然情不自禁地哭泣起来,而且是放声大哭。美景使得他如此的感动,正是因为他有了痛彻心扉的感动,才画出了那么多杰作,真正的艺术家只有自己先感动才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
  3.提升绘画技能。室外写生的色彩关系和室内的色彩关系正好相反,由于室内作画时光线是折射进入室内,而风景写生则是在正常的自然光下进行的,色彩关系有着本质的差别,概括提炼性、取景的合理性、不同材料的运用性以及光线随时会产生变化的特殊性等等条件下完成画作并非易事,需要长期大量磨练,从而更加成熟地掌握绘画技巧。
  (二)课程目标:
  油画风景写生是高校油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在学生创造性思维、美学素养的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模式不够科学。加快高校油画风景写生教学改革,也成为高校油画专业教学改革关注的重点。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入在红色老区的写生环节,使得学生的学习与创作赋予时代气息。油画风景写生是进行油画创作的一种手段,也是画家体验现实生活,进而通过手中的画笔表现大自然风貌的形式之一。油画风景写生能训练画家的色彩造型能力,是艺术家的重要创作方式。风景写生中对主要因素的认识,对油画风景写生中取景视角的艺术性、色彩表现的重要性、材料肌理的传神性、意境表达的真实性都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寻访红色足迹”,那些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绘声绘色感人至深,只有缅怀他们才能使当代的年轻人知道社会主义的伟大与正确,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的伟大号召,推动高校写生创新课题,把我党的育人的重要事业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迫在眉睫。
  (三)教学重点:
  油画风景写生构图的历史发展沿革。风景写生在高校美术教育领域中日益繁荣和兴盛,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风景写生教学。学生学习风景写生知识的同时应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红色基地写生是一个亮点。加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从侧重传统文化学习的角度,风景写生在教学方面应注重生命的启发教育,作为绘画者更加应该与时俱进,在思想观念、绘画理念、绘画的整个过程、绘画技巧技法上,勇于尝试和创新,教学中找到风景写生教学重“技”轻“意”的解决出路。风景写生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写生作品在真、善、美的悟道中得到完善,促进个人对生命和艺术的发展,对风景写生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大有裨益。
  (四)教学目的:
  在构图中,实际操作应该同时注意黑、白同步考虑,构建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美感,缺一不可。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为了提高这种认识与实践能力,初学者应该首先以构图为主要手段在画面上进行不同色彩关系的组合练习。
  1.通过外出写生优秀的风景画作品,往往寄托着人类对于自己所生活的那个空间的依恋和对于真、善、美的无限情思。
  2.训练学生敏锐的色彩观察力、感受力和画面色彩的表达能力。
  3.通过写生,学会观察生活,挖掘生活的内涵,并且在写生中寻找归纳个人绘画语言,从而提高对风景创作的能力。

  参考文献:
  《世界风景油画选集》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