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七说《人世间》之爱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卢立新 时间:2022-03-09


爱情永远是人类充盈而灵动的话题,它撩拨着人性最敏感的神经,让生命奇妙而深刻,得之喜若狂,失之忧而伤。

梁晓声先生所著的《人世间》眼下风靡一时。该剧展现了中国几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和生命的交响曲。爱情不是主线,但无疑又是最独特、最炫亮的景致,景景丰美又小有不同。盘点剧中林林总总的爱情,大抵有这么几种。

   相濡以沫的爱情。周志刚和李素华的爱情是中国传统式的爱情典范,也是最广泛最基础的那一种。一般男主外,女主内。周志刚小有倔强,李素华又很包容,小的矛盾都化解于无声之中。“眼。没有缤纷;耳。没有喧闹;嘴。沉默不语。”但的确都最质朴。只要有了理解和包容,便会始终不离不弃,紧紧相拥。周志刚退休回家后,担心在家闲呆着俩人容易绊嘴,又找了份工作,这也是几十年固有生活模式的演绎和传承。

剧中有处场景最感人。一是周志刚从重庆工地回家后,老两口坐在土炕上唠嗑的温馨画面,孩子们兴奋地张望并祝福着,喜悦和阳光照射在两人的脸上,泛着幸福的光,这足以让天下所有的夫妻心生羡慕;二是周志刚休完假返回时对周秉昆说:“好媳妇儿就是你妈这样的,把你们辛辛苦苦拉扯大,任劳任怨!这是发自内心底的认可和敬重,更是爱情的根本和基石;第三个场景是周志刚去世后,李素华独自坐在旁边,拉着老伴的手也随之离世。大儿子秉义悲怆地一声“妈!”,这段绝世爱情瞬间升华到了极致。

一见钟情的爱情。周秉昆和郑娟的爱情可谓一见钟情。受人之托,意外相见。周秉昆显然是被郑娟的美貌迷住了,当然还有她的善良温和,甚或还有一丝对她骨子里的刚强和艰辛生活的同情,而郑娟更加看重的是周秉昆的善良淳朴。他俩的爱情是最恬美、稳固的!在周秉昆面前,郑娟永远是个小女人,而独处时又近乎是个女汉子,这才是对秉昆的深爱和尊敬。不为巨财所惑、维护秉昆挺身而出、勤苦持家无怨无悔,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说明,她的确是秉昆和“周家的福星”!而周秉昆对郑娟也是呵护关爱有加,莫道情深处,润物亦无声。

徐志摩说: “有些女人,会让人觉得,世界上无人会对她不好。”如若有,郑娟就是。

狂热崇拜的爱情。这当然要数周蓉对冯化成的爱情。一个青春芳华的美少女,怀揣对文学的无限崇尚,对诗人冯化成的顶礼膜拜,心中憧憬诗情画意的美好生活,远离家乡亲人,历尽千辛万苦来到穷乡僻壤的贵州大山,寻找并守卫爱情。不仅冯化成,就是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当然也深深打动了父亲周志刚。

然而这种爱情就像阴雨天的迷雾,待雨退雾散时,各自骨子里的傲慢、自私、固执,还有对生活的不同理解,处世的迥异态度暴露得一览无余,最终导致分道扬镳。克里斯多福·孟的《亲密关系》一书中曾写到:“爱情一开始的魔力一旦消失了,也就是你必须面对幻灭的时刻。”其实,人世间里也有一句台词——“崇拜是爱情的基础。”

起初爱的很炽热,最后分手很决绝,只有一声叹息。有时候爱情如迷雾,浓雾散尽方知阴晴。

无私博大的爱情。蔡晓光对周蓉的爱就是这一种,无私付出、博大包容、不图恩报。护送自己心爱的人去远方追求爱情,这本身是很多婚龄男子很难做到。爱而尊重、不强求,处处想着对方,这就是蔡晓光。周蓉遇到所有的难事都找蔡晓光帮忙,晓光更是从来不犹豫、全力以赴。而且他爱屋及乌,周家所有的人和事儿他都关心、关注和全力帮助,就像那句歌词写的:“为爱情奋不顾身,赴汤蹈火!”周蓉离婚后,终于接纳了蔡晓光,更多的可能是感激和报恩,还有对他人品的认可和敬重。爱情梦碎,重拾情谊!

对于蔡晓光,正如徐志摩的那句诗:“你爱,或不爱,爱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不跟,手都在你手里,不舍不弃。”虽然,幸福来得晚了一些,但正确的事儿,再晚都是最好的时机。

浪漫邂逅的爱情。周秉义和郝冬梅在建设兵团相识、相知到最后相爱,这都属于典型的东方式浪漫。他们都是有志向、有理想的上进青年,郝冬梅更是高干子弟,他们的爱情纯真无邪、情投意合,缘于共同的兴趣和逐梦的步履,在守疆边陲,更在人生芳华时光,历经岁月打磨,这两颗爱情之星终得闪闪明亮。

src=http___img1.mydrivers.com_img_20210331_s_141cd03173354f499202cc0b8316eaee.jpg&refer=http___img1.mydrivers.jpg

尽管一个偶发事件导致郝冬梅终生不育,但这也丝毫没有动摇他们的爱情。面对两个家庭环境的天壤之别,他们被夹在苦涩的缝隙中,依旧相互理解,相互勉励、共同面对。后来由于工作及诸多因素,也曾有过一些小波折,但终归风平浪静,始终没有动摇他们的爱情基础,这才是两情厮守的忠诚灵魂伴侣。

邵华倾慕的爱情。这当然是冯玥对周楠略显青涩而又挚热的爱情,这种爱其实甚至介乎于爱情和爱慕之间,它是青春年少的女子怀春,是同学少年的热情澎湃。玥玥不知周楠的心迹,曾经一度彷徨困惑,成绩下滑,以至自暴自弃。自从有了爱情的承诺和牵引,才又焕发青春激扬,有了金榜题名和清华之约。这种爱情更是理想和奋斗的催化剂,能激励人成长,促使人进步。反之又能让人失魂落魄,信念全无,即“得之喜若狂,失之忧而伤”。

孙小宁对周秉昆的爱大体也属于这一种,只不过是一种单相思,是一厢情愿式的追求。这种爱最容易让人心生怜悯,同时脆弱而易变。

志同道合的爱情。这种爱情有马守常夫妇,还有郝省长老两口。他们的爱情都经过战火的洗礼,夫妻各自都有显明的性格特点,他们都坚持革命底色,以事业为重,相互认同、大公无私、艰苦卓绝、志同道合,是独特的红色爱情。他们的爱情既是家庭稳固的基石,更是民族兴盛的底蕴和基础。

但凡有生活就会有爱,但凡有人类就会有爱情。不仅仅《人世间》,但凡世界名著,大多都与爱情有关,因为爱情本身就是人性众多情感中最脆弱、最敏感、最重要的本真,是生命的支柱,更是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元素。

爱情可能就像饭菜里的盐巴,拥有了不一定能体味到,一旦缺失了,生活一定会索然无味。


编辑:刘潇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