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舞台很重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瑞瑞 时间:2020-03-27

       同样的人放在不同的舞台上,造化不同。我有次回到农村老家,发现村里的能人不少,水平也高,只是生活在乡间,在别人眼里也就是乡民而已。我仔细观察单位的同事,说实话也是水平参差不齐。 
  当下的工作靠自己寻觅,仍然是找自己的舞台。有的人考了公务员,有的人进了事业单位,有的人去了垄断性国企,多数人应聘打工。我想若干年后,每个人的造化依然相差很大。舞台不同,风景不同。 
  世事多变,舞台也是风云变幻,行业的朝阳与夕阳,单位间的重组与整合,个人的坚守与挪移,舞台的风气与文化等,都会导致各种结局,演绎出多种命运来。 
  所以说进哪个门很重要,中途要改换门庭很难。要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对于草根而言,即使某个机遇抓住了到了别一家单位,得迈步从头来,包括人脉、业绩和影响力的积淀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打工的角色可以自由地在舞台间行走,但这中间的折腾和未知很多。大多数人基本上进了门就在这舞台上了。每个舞台的社会影响力、经济效益、个人造化实在差别较大。 
  有人说人的智商、情商和能力差别不大,可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仍然是舞台不同所致。如若舞台不起眼又太小只是混个生活。内部小茶壶始终风浪不止,为了鸡毛琐事争执不休。庙门小了,似乎人的格局胸怀也小了。挪移转换平台,则取决于你的实力、人脉、机会、金钱等综合因素。舞台小,哪来大的格局,这些都导致人爱计较比较,目光短浅,难能脱俗。 
  有人说,不观世界哪有世界观。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是井底之蛙,看不到别的井的景致,更看不到井外的世界。久之则视野受限,思维和行为则难有大气。哲学讲存在决定意识,的确如此。舞台不同戏不同,造化和影响力不同,人的价值自然不同的。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名医颂
下一篇:迎春花开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