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文化贺岁 书润三秦

种子的魅力——《种业中国》读后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炜 时间:2022-01-26

文/张炜


  小小种子,大有乾坤。袁隆平院士曾告诫我们:“关键时刻,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强大的国家。”美国基辛格博士也有句名言:“如果你控制了能源,那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那就控制了全人类。”由此可窥,粮食种子,以及由此引起的粮食安全,对一个国家,乃至全人类是何等的重要!
  那么,神奇的种子有何魅力?在生物进化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当代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继“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航天育种简史》《中国雄心——航天科技·绿色中国》后,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新近又推出了依然由郭锐、李军创作的《种业中国》一书,这本厚重的科普大作,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种子与生物进化。大约在距今38.5亿年前,地球海洋中才出现了最原始的、最简单的原核生物,而后,由海洋至陆地,先后经过了“菌藻时代”“蕨植时代”“种子植物时代”,经历了数十亿年生物进化,才将地球从基本无氧状态,慢慢改造为富含氧气、适合人类生存的优良状态。大约在数亿年前,我们人类祖先正式登场,按照生物进化规律,先后经历漫长的“采集文化”“巢居文化”“穴居文化”时代,其生活方式也由采摘、渔猎,逐渐步入种植养植时代。伴随着这一过程,发现种子,选育种子,建立适合人类吃饱、穿暖、安居的种子植物基因库,就成了人类亘古以来努力的方向。迄今,人类已经选择、培育、改造了二三十万种种子植物,而这些数目巨大的种子植物也日益担负起养活人类、为人类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人类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重大使命。
  种子与新中国的粮食生产。新中国成立后,主要通过土地改革、完善扶农政策、粮食种子专营等途径来解决粮食问题。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举,粮食问题十分严峻,党和政府打出“土改、恢复生产、统购统销、社会救济”等一系列组合拳,突破了粮食困境,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百姓“吃饱饭”问题基本解决,人心趋向安定,新生政权得以巩固。自那以后,中国粮食生产走上快速增长的健康轨道,虽然“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时期有所反复,一些地方出现了严重“吃不饱饭”问题,但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粮食年产量依然由约1100亿千克,增长到约2700亿千克。1978年,以安徽小岗村为代表的“联产承包”农村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粮食生产再次迈上新台阶。进入21世纪,中央持续出台扶持农业发展的“一号文件”,粮食连年喜获丰收,中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振兴式的变化,温饱问题彻底解决,于2020年全面实现了小康。
  种子,乃粮食之母,农业之本。新中国成立后,逐步改变了单家独户的、原始的粮种选育方式,通过集体留种、种子专营、种子产业化等历史性举措,我国良种选育率快速提升,种子,以及逐渐形成的种子行业,为粮食的增产增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种子与种子产业。随着科技进步和工业化进程,一家一户传统的留种方式已成为历史,良种选育日益发展成为关乎国家安全、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性产业。而中国种业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在着力解决粮食短缺严重问题、推动粮食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艰苦历程中,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育种经验知识的基础上,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种子选育逐渐由“种粮混用”步入“四自一辅”时代,即种子工作“主要依靠农业社自繁、自育、自留、自用,辅之以必要调剂”。经过20余年的实践,留种制度由分散走向集中,初步探索出一条县、公社、大队“三位一体”,专业化选种、留种、用种的良种选育之路。
  随着“四自一辅”留种制度的缺陷和弊病不断显现,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家加强了种子工作的统筹管理,良种选育步入“四化一供”时代,即“品种布局区域化、种子生产专业化、种子加工机械化和种子质量标准化”,“实行以县为单位统一供种”。这一行政、技术、经营“三位一体”的种子管理制度,健全了良种繁育推广体系,使种子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专营推广能力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进入21世纪后,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加快,中国种子产业打破了“四化一供”所形成的条块分割、垄断经营的不良局面,迎来了市场化竞争的崭新阶段。自此,种子企业群雄并起,科技创新层出不穷,良种竞争五彩缤纷,中国种业形成百舸争流、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种子与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乃当今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为国之大者。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粮食武器可以操纵、控制别国的经济、政治,粮食战争甚至可以让一个国家的政府垮台。而这种粮食武器、粮食战争的核心,就是种子。
  2600年前的齐国,让管仲放手运用粮食武器,对其他周边国家发动粮食战争。先是鲁国、梁国,后是衡山国、楚国,还有莱国、代国……这些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全都被齐国以战略欺骗手段摧毁。最终,当粮食资源被齐国完全掌握并突然断供时,这些国家就只能是要么举国投降,要么俯首称臣。
  当今,人类文明已经演进到了知识化、信息化时代,但粮食战争却时有发生。那些掌握现代科技的国际种业巨头、超级粮商,在攫取庞大利益的动机驱使下,依然不断运用以转基因育种技术为核心武器,四处点火,攻城略地。阿根廷、巴西、印度……一个接一个被来自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大豆、棉花等种子打败。我国也在国际粮食战争中吃过很大苦头。加入WTO后,以孟山都为代表的国际种业巨头们对我们发起大豆战争,因缺乏经验、技术落后等原因,被打得措手不及,损失巨大。
  种子与国家强盛。“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小小种子,以及所衍生出的中国种业,在新中国由弱到强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们彻底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截至2020年,已创下了“17连丰”的纪录,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6949万吨,中国农村全面摆脱贫困,正在小康路上奋勇迈进。
  其次,粮食安全得以基本保证。经过长期科技创新,我们的主粮品种,如小麦、水稻的选育,已经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担起了粮食增产的重任。玉米、大豆、绿豆、红小豆、高粱、荞麦、油菜、白菜、黄瓜等杂粮、油料作物、蔬菜的育种攻关,也同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加之种子市场体系日渐完善,有效预防了外国对我国种子市场的恶意冲击。另外,我们还加强了遍布全国的种业基地建设,为科学育种、防范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所谓种质资源,是种子中蕴藏的遗传物质的统称。对植物来说,种质资源就是改良现有品种、实现种质创新的物质源泉。中国是世界上农业历史最为悠久、种质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种业市场开放后,我国种质资源流失严重,有过惨痛的教训,为此,近年来国家先后开展了3次全国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征集及调查收集工作,共汇集作物资源51万份,居世界第二位;畜禽地方品种560个、水产种质资源近2万份、微生物资源23万多份,同样位居世界前列。这一举措的实施,从根本上保护了我国丰富的生物种质资源,也将从法律层面有效规避种子战争的风险。
  尤其,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对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给予了充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党和政府运筹帷幄,从种质资源保护、科技创新、种子产业强大、种业基地建设、优化种子市场五个方面,全力推进种业发展,为中国种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使中国种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归根结底,一粒种子,可以让你追溯地球的起源、生物的进化、人类文明的演进;可以让你回顾新中国突破粮食困境的艰难历程和中国种业的艰辛探索;可以让你了解粮食武器的巨大威力和粮食战争的残酷惨烈;可以让你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食为政首,农为邦本”的执政理念与情怀;可以让你体会,在过去艰难的年代里,粮食对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可以让你憧憬,未来的岁月中,粮食对中国人民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伟目标中所担负的重要使命……
  这就是种子的无穷魅力,也是《种业中国》厚重的内涵。相信悉心阅读,定会使你耳目一新,大有裨益。你会荡漾在浩淼的生物科学海洋里,你会为新中国在粮食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你会对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坚守与奋斗产生由衷的敬佩,你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
  (本文作者系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