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告别的仪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董张曼 时间:2021-10-22

文/董张曼


  一天夜里,十点多吧,朋友突然发来一张图片,画面正中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炒凉粉,上面附着几片绿油油的香菜,香菜旁有数块面筋,和炒凉粉紧挨着的是一碗冒着热气的八宝饭。在这寒凉的伴着细雨的秋夜,这图片无端就让人觉得温暖。
  “大市场的炒凉粉,怎么样?”他发过来一句语音。
  “美滋滋!”我回复。
  “来不来?”他问。
  刚好下午没吃饭,竟有点心动,但看看时间,想想外面的秋雨,还是理智地拒绝。
  “怎么这个点吃饭?”我问。
  “回来西安好几天,明天走,就想吃大市场夜市里的炒凉粉,刚才抽空就来了,不像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吃到。”他说。
  其实仔细想想,我有好几年都未曾到大市场的夜市去了,虽然偶尔还是很怀念那里的麻食、米线、炒凉粉、八宝饭,但总想着大市场就在那,随时都可以去,又搬不走跑不了的,忙什么,竟而几年都未曾去过!所以倒不如朋友,专程前往,一解饕餮之念。
  因为容易得,反而会忽略。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对身边常见的人、事、物视而不见,近水楼台反而不得月。
  身边的至亲好友,你认为他触手可及,永远也不会离开你,所以总任性地以忙为由,减少交流、看望,同一小城,年余不见也是常事。反而不如千里之外的朋友,偶尔还会语音、视频,互诉别情。
  我们跋山涉水去别人的故乡打卡、拍照,乐此不疲,隔一段时间就出去一次,偏偏对近在咫尺的故乡景点置若罔闻,总想着离那么近,随时都可去,不急。当别人问起时,也可以说得头头是道,但终究未曾身临其境,引为憾事。
  路边的一树桂花,你觉得就在身边,迟早都能看到,往往会错过它盛开的季节、最美的刹那,当想起时,已是风住尘香花已尽。
  家里春天飞来的那只还在筑巢的燕子,你还记得它们的叽叽喳喳,还想着如丰子恺一般拿出画笔,或素描,或漫画,但不知什么时候早已鸟去巢空,徒留叹息。
  人往往都是这样。
  其实你笃信的东西有一天可能会改变。这一天的来临,让你猝不及防。你好像失去了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你恋恋不舍,但它真的已经不再属于你了。明明那些东西就一直在眼前,你伸手就可触及,但是你忽略了它。你觉得它永远都会在那儿,一直在那儿!可是,这世界是变化的,所有的东西都不可能一直固定,一成不变。变才是永恒。那些你以为司空见惯了的,可能有一天,突然就会转身,不在原地,消失于你的视线之中。你或许会有不舍,或许会有悲伤,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就如同告别,你以为总会有一个隆重的仪式,杯酒之间,互相祝愿,互道珍重,或者看着远行的背影,挥手再见。电视里不都这样演吗?文学作品里不都这样描述吗?
  “你眼睛里亮晶晶的是什么?
  因为知道再也遇不上,碰不到,回不去。所以,这就是眷恋了。”
  因为,有些告别根本没有仪式。
  在现实中,告别通常是悄无声息发生的,等你想起要说一句一路顺风,却发现要告别的人早已往事随风。
  成人间最后的默契竟是你没有再说话,而我也保持了沉默,于是这就是告别了。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