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6)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27

文/穆涛

汉宣帝自幼生长在民间,昭帝无后嗣,通过“海选”入宫为帝。在民间娶许氏为妻,并育有一子(汉元帝刘奭),继大位后,许氏被封为许皇后。霍光的妻子霍显,一心谋求女儿入宫,买通宫内医宦淳于衍,毒死许皇后。为酬谢淳于衍,霍显专门建了一个小型丝绸厂,引进最新式的机械和最新的工艺,请名师织造丝绸,同时赠金钱、送宅院和奴婢。但淳于衍仍不满足,和人抱怨说:“我给霍家办了这么大的事,就得到这点回报。”这个细节记载在《西京杂记》卷一中:“霍光妻遗淳于衍蒲桃(葡萄花纹是新工艺图案)锦二十四匹,散花绫二十五匹。绫出钜鹿(今河北邢台)陈宝光家。宝光妻传其法,霍显召入其第,使作之。机用一百二十镊,六十日成一匹,匹直万钱。又与走珠一琲(珠十贯为一琲),绿绫百端,钱百万,黄金百两。为起第宅,奴婢不可胜数。衍犹怨曰,吾为尔成何功,而报我若是哉。”

恶有恶报,事情很快败露了,前后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公元前71年,许皇后被毒身亡,第二年霍成君封后。两年后,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再一年,公元前67年,汉宣帝立太子刘奭。皇后(霍成君)与母亲霍显再施毒计,阴谋毒死太子,却被太子的侍女发现。此时霍光已去世,保护伞没有了,水落石出,许皇后的死因也随之大白于天下。霍光家族,连同霍去病的后辈,数十个大家庭满门被斩。
  大人物恃权力作孽,迟早会遭报应的。
  汉代的吴和越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伐吴,大败,之后卧薪尝胆,韬光养晦。过了二十二年,公元前473年再伐吴,取得完胜,夫差自刎,吴亡国。勾践之后又过了六代,越国被楚灭,“后六世为楚所灭”(《汉书·地理志》)。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楚,越旧部避秦乱散入浙江东部、闽中和闽北山区。汉代立国第十一年(前196),刘邦封侄子刘濞为吴王。吴藩国都邑在扬州,初辖三郡:东阳郡(郡治在今浙江金华)、鄣郡(郡治在今江西吉安)、吴郡(郡治在今江苏苏州),共领五十三个县。公元前154年,刘濞牵头,七个藩国发动叛乱,三个月后平复,吴国被撤藩。至西汉末年,吴地共存七个郡:会稽、九江、豫章、庐江、广陵、六安、临淮。
  越分东越和南越。
  东越有两脉,闽越和东瓯,均是越王勾践的后代。刘邦和项羽争天下时,东越助汉,汉五年(前202),封立闽越王,都邑在东冶(今福建武夷山)。汉惠帝三年(前192),封立东海王,又称东瓯王,都邑在东瓯(今浙江温州永嘉)。吴王刘濞发动叛乱,东瓯王先是随吴,后杀吴王。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闽越伐东瓯,东瓯王求汉保护,得以解围,后又向汉朝廷申请内迁。东瓯国全国整体移民,分散内迁安置到江、淮之间。
  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闽越反汉,闽越王被诛。武帝下诏,闽越国民全部内迁,也是分散安置在江、淮之间。至此,勾践的两脉后代均返乡,虽然不是回故里,但也算叶落归根。
  南越在秦朝时设郡,郡治在番禺。南越王赵佗是河北正定人,秦时初为南海郡的一个县令,后深得郡尉信任而得以继任。汉十一年(前196),刘邦封赵佗为南越王。
  刘邦时期,汉与南越的关系有点“一国两制”的意思,南越有完全的自治权,不受汉节制约束。“与剖符通使,和集百越。毋为南边患害,与长沙接境”(《史记·南越列传》)。吕后时期,汉朝廷限制相互间的贸易往来,尤其禁止铁器南运。赵佗宣布独立,自号“南越武帝”,此后不断北犯,攻掠长沙周边诸县。
  汉文帝继位后,委派官员修葺赵佗在正定的祖坟,且按时节祭扫。赵佗大为感动,自撤帝号以蕃臣事汉。汉武帝元鼎五年,南越相国吕嘉谋反,杀南越王及汉使臣。一年后叛军被剿,诛吕嘉,南越国灭。自赵佗称王后,南越国经五代而亡。
  西汉时期,最大的外患是北方匈奴,吴和越则是最大的内患。吴国牵头的“七国之乱”,给国家造成很大动乱,也让朝廷找到充分的理由终结了藩国制。汉的藩国相当于自治区,但比今天的自治区权限大,经济是独立的,而且“宫室百官同制京师”(《汉书·诸侯王表》)。汉代建国后,封异姓功臣王国七个,同姓王国九个,侯国一百多个,国家一半的区域是由各个“自治区”构成。而吴国是“自治区”里的龙头老大,经济强大,百姓安居乐业,在当时,吴国的百姓是不纳税赋的,“无赋,国用饶足”(《汉书·荆燕吴传》)。“七国之乱”平复后,所有王国裁撤,集权中央,到汉武帝时期,基本上恢复了秦始皇时的郡县国家。
  汉代之前吴越的民风,与今天江浙地区差异很大,“吴、粤(越)之君皆好勇,故其民至今好用剑,轻死易发”(《汉书·地理志》),从孔子编选《诗经》时的“楚无诗”,到秦汉的“楚人轻悍,又素骄”(《汉书·荆燕吴传》),究其根本,是文化上的薄弱所致。这种局面自宋之后,再经明、清,及至近现代,重科举,尚儒养仁,经济上甲天下,文化上也是蔚为大观。
  仅仅天养人是不够的,人之大更需自我修养。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柳梢青·春日拾趣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