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聚焦2023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守正创新 推进网络内容建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23-07-19

央广网厦门7月19日消息(记者罗晓英)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思想耀亮时代 文明引领征途”为主题,旨在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新华社副社长刘健,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福建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成,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结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创新网上理论融媒体传播等议题,与会嘉宾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实践路径、顺应网络传播规律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守正创新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网络文明的策略、重点和路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具有领导能力、指导思想、国家制度、人民拥护、文明协调、生态持续、和平发展、文明形态等八个方面的优势,要满怀信心发挥好这八大优势,以此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古老的中华文明更加鲜活、更富有生命力的时代特征,从而为人类文明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在网络上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需要坚持‘信、达、雅’。信就是准确。在网络上,要把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准确,就要讲全面。讲中国式现代化,既要讲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要讲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达就是通顺直白、层次分明。雅就是同时要做到形式通达、语言晓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李双套认为。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研究员钟君就做好网上理论传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要把握好度,中华文明智慧为我们提供了答案,这就是要注重执两用中、守中致和。一是要把握讲规矩和循规律的中道,尊重“潜移默化、内容为王、深度转化、链条传播、统一运营”的现代传播规律,把受众的眼球吸引过来,才会自愿自觉地感受真理和思想的力量。二是要把握理论和生活的中道,在理论和生活之间、价值和流量之间守中致和,要强化用户意识,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从下往上讲’和‘从小往大讲’。三是要把握价值和流量的中道在价值和流量之间守中致和,要善于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规模效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喆认为,如果青年人沉浸在虚拟的娱乐狂欢中,很有可能排斥主旋律话题和严肃表达,弱化对现实人生意义的追求。未来,思想政治思政教育主体同样可以用其投放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内容。通过带领教育对象拓展其兴趣点、知识域,引导青少年逐步培养起主动突破自我的学习热情、探索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走出信息茧房。

在圆桌讨论环节,思政教师、青年学生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大思政课网上宣传,让青年群体有‘芯’也有‘心’”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从网络正能量引领青年奋进新时代、在互联网上如何才能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鼓励大学生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中发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网络传播中汇聚Z世代青春力量、打破“信息茧房”做好思政教育等角度进行交流。

现场还发布了“时代青音”理论学者助力计划、“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作品征集计划令。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厦门大学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论坛杂志社、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主办,人民论坛网承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5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编辑:煜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