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陕西镇巴县信访局局长薛开平:心中有光,就不怕路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胜彦 毕显平 时间:2020-04-29


 

他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脱贫步履虽然艰辛,但辙印深深;他务实进取,为陕西汉中市镇巴县永乐镇红花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他践行信访使命,使信访干部和来访群众坐到了一条“板凳”上,他用行动阐释了“信访”一词的深刻含义。

他就是薛开平,2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中共镇巴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作为结对帮扶永乐镇红花村的镇巴县信访局来说,如何让红花村的群众过上好日子,如何甩掉贫困的帽子,带领群众同步够格迈入全面小康,是薛开平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他与驻村工作队员跑遍了所有的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摸清了村情民意:红花村距离永乐镇政府10公里,东与大池镇接界,南与光辉村接壤,西与核桃树村相邻,北交新时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村面积18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227户780人。全村有党员33人,其中女党员4人,外出党员6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4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主导产业是劳务输出和传统种养殖业,种植主要以红花大蒜,有少量零散的中药材、木耳、香菇等,养殖以猪、牛、羊、鸡为主,均不成规模。

基本村情清楚了,他与村两委、“两委员一代表”集思广益,最终确定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人有增收渠道”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懈努力,2017年脱贫退出4户24人、2018年退出41户175人、2019年脱贫60户164人。 截止2019年9月底,全村未脱贫2户4人,贫困发生率为0.38%。

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无私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口碑,实现了让贫困群众致富的诺言。


把每起信访案件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惠农政策使广大贫困户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各种政策红利向贫困户倾斜。与此同时,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矛盾、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悬崖效应”日益凸显。

薛开平深知在此关键时期,信访局作为联系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利实现“五个镇巴”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他要求信访局全体干部以“党员亮身份、工作创一流”为己任,认真接待每一名走进信访服务中心的群众,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去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53批1253人次。通过省信访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反馈和满意度评价显示:镇巴县信访局“零距离交流、心连心沟通”的工作模式,把每一起信访案件都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上访群众的骂声、哭声、怨声少多了


“来,先喝一杯水,有事慢慢说。”“我是信访干部,有什么事,可以先讲给我听。”他长期坚守信访一线接待群众,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温暖了上访群众的心。

2019年8月14日,镇巴县接到汉中市“联席办”交办的平安镇两河村垭背后组某村民的信访件。薛开平第一时间带领信访工作人员深入信访人家中调查核实,通过与当事人见面交谈、群众走访、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后,事情水落石出:这位村民反映的安置房房屋楼板开裂存在质量问题和安置房房屋面积不够的问题不属实。但为了使信访人能解开思想疙瘩正视自己的问题,他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逐步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且在信访人同意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县人社局和帮扶单位支持,力争为信访人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就业问题,确保生活无后顾之忧。

现在,信访服务中心上访群众的骂声、哭声、怨声较以往少多了,信访干部“走下去”带案调研、“叫回来”听取汇报、“台账式”审核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和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