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五届丝艺节 >

京剧《大面》西安上演 兰陵王变身中国版“哈姆雷姆”

来源:陕西省文化厅 作者:编辑 时间:2018-09-19

9月15日晚,由浙江京剧团带来的京剧《大面》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精彩上演。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此次是浙江京剧首次走进大西北,走进古城西安登台开演。浙江南派京剧武戏灵秀、迅猛的独特表演风格,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舞台意蕴和视觉震撼。

引入西方戏剧元素 演绎京剧版“哈姆雷特”

京剧《大面》讲述的是许多观众都非常熟悉的兰陵王的故事。“大面”指的是古时乐坊的面具,乃是后世戏曲脸谱的雏形,是代表中国戏曲文化精髓的符号和原型。北齐王国的新齐主残暴荒淫,将自幼习武的兰陵王驯化成了柔弱胆小的美优伶。兰陵王的母亲齐后为了唤醒兰陵王的男儿血性,引导他戴上先王大面。头戴大面的兰陵王勇武无匹,率兵抵御北周敌军,以少胜多、大胜还朝,还处置了残暴的齐主。然而,这面具就像毒药一一般,越使用性格就会越发的性情大变。最后,母亲齐后毅然血溅大面,用自己的鲜血融化了戴在兰陵王头上狰狞冰冷的“大面”,帮兰陵王找回了人间的真情真爱。

与传统影视、戏曲作品中所呈现的兰陵王不同,《大面》是一部中国式的《哈姆雷特》,作品的内涵极大突破了《兰陵王》的原始故事,巧妙地融入了莎士比亚悲剧元素、古希腊悲剧元素,和创作者对人生的领悟,具有普世意义和深远的美学价值。编剧巧妙了运用了“神兽大面”这一道具,展示了北齐兰陵王的两面人生。整部戏场面浩荡、风格大气、行当齐全、文武俱重,戏中不仅有深邃沉重的人性主题之叩问,还有载歌载舞的京剧本体之展现,更有极端痛苦虐心的复杂人物心理描述。全剧创演至今,在全国各地25场的连续展示演出中,均得到了戏剧专家和戏迷观众的热情肯定和好评。

“兰陵王”一角横跨四个行当 打造创新型精品京剧

《大面》的主创团队堪称豪华,由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得主、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担纲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美设计家韩生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邱小波、浙京一级演奏员李一玲担任唱腔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胡耀辉担任灯光设计。

最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京剧团团长、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主角奖”得主翁国生不仅是该部京剧的导演,更是主角兰陵王的扮演者。作为著名京剧盖派武生,翁国生在这部京剧中,大胆突破自我,将花旦、文生、武生、花脸四个行当的表演手法融于一身,跨行当的串演是一次精彩而成功的创新尝试,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除此之外,浙江京剧院国家一级馆演员、优秀中青年演员毛懋、毛毅、王文俊在剧中分别饰演的齐后、齐主和尉迟琳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部戏场面浩荡、风格大气、行当齐全、文武俱重,戏中不仅有深邃沉重的人性主题之叩问,还有载歌载舞的京剧本体之展现,更有极端痛苦虐心的复杂人物心理描述,各个人物都呈现的生动饱满。

据了解,此次亮相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京剧《大面》将连演两天,9月16日晚还将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继续上演。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