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缅怀延长石油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段长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曹锋 时间:2021-10-20

国庆收假上班后,听说段老离世,感觉很是痛惜。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面对前来看望他的公司领导,延长石油退休老干部段长明,这位66年党龄、曾荣获全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老党员手捧鲜花,抚摸着纪念章激动地说:“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我退休几十年了,同志们还记得我,我很感动。”

段长明1951年起在延长油矿工作,1955年入党,先后担任工段长、车间主任、矿长、书记和延安地区石化局副局长、延炼党委书记等职务。他感慨地说:“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的恩情。我退休多年,心还和同志们在一起,关注延长石油发展。希望同志们继续埋头苦干,希望延长石油越来越好!”

段长明20岁的时候,离开家乡到陕北从事石油事业。他在生产一线,扛油管、拉电线、抬电杆,出色完成各项工作,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走上领导岗位,他胸怀全局、一心扑在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井井有序,赢得上级高度赞誉。

1984年,时任延长油矿矿长的段长明,在七里村炼油厂热裂化装置开炉时,遭遇储油罐面临爆炸的险情,他来不及多想冲进操作室,忍受着高温原油喷射在身的疼痛,在弥漫的油气中关掉油泵阀门,避免了一次大事故的发生。


1985年12月,段长明同志被组织委以延安地区石化局副局长、延安炼油厂易地改造工程筹建处主任。1986年6月,段老带领团队来到加拿大,选择简陋小客店住下,每天六点半起床吃过简单早餐就赶到拆迁工地,晚上疲惫地回到客店煮点挂面或方便面充饥,接着研究第二天工作方案。经过40多天奋战,所有设备完整装船,顺利完成采购任务,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如此克勤克俭,让外国同行刮目相看,竖起大拇指夸赞。9月13日,运载加拿大炼油设备的列车到达秦家川。在段长明带领下,全体建设者人拉肩扛,不分昼夜将设备全部搬运到安装工地,给国家节约20多万元运费。筹建期间,段长明 和创业者们住着四合院、牛毛毡房,冬冷夏热;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同志们工作热情高涨,主要生产装置顺利建成开工;段长明及所有创业者为延长石油做大做强,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笔者刚进厂分配到消防队工作,每天清早组织队员出操,都要路过厂南门的原油台。经常看到一位老者穿工衣、戴草帽,弯着腰认真清扫地面。开始还以为是打扫卫生的,后来才知道,他老人家是我们厂的党委书记段长明,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image.png

1992年,笔者借调机关工作。有一次,我打领条领办公用品,去段书记处签字。递上领条,他认真端详一番说:“你们单位只有四个人,怎们一次就领五瓶墨水,十沓信纸?太多了吧。”段书记摘下眼镜,和蔼地说:“我平时不停地写字,快一年了,连一瓶墨水都没有用完。”我一时愣住不知所措。“你回去酌情消减一下,再来。”单位负责人听完我的讲述,拍了拍额头说:“这就是段书记的风格,他老人家节省惯了。”然后,提笔修改为两瓶墨水、两沓信纸。我再去找段老,他认真批字;接过领条一看,上面工整书写:请按照修改后的数字发给;年月日,签名。

段老光荣在党66年,工作中任劳任怨,先后领导和参与永炼车间、七里村炼油装置、延炼建设和生产,他把心血和汗水洒在延长石油发展壮大的征程中。他老人家深受干部职工尊重拥戴,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炼化公司期刊第三期《炼.话》延炼篇,单位领导约段老题词,老人家欣然挥笔,不想竟成绝笔!

段老把毕生奉献给他热爱的石油事业,他把“埋头苦干、不怕困难”的精神发扬光大;他是延长石油巨轮上一面旗帜,引领十万儿女阔步向前。这正是:一身正气终生简朴高举埋头苦干旗,两袖清风铮铮铁骨铸就延长石油魂!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