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书法写我(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16

数年前,作家叶广芩挂职周至县委副书记时,经过详尽考察,写过一本纪实文学《老县城》,我看过后慕名来过一回老县城,只是行色匆匆,浮光掠影,无暇走进其风物人事,总觉有些遗憾。这次趁凯歌、康林诸友在老县城工作之便,能住下来,朝夕晤对,实乃幸事。
  我们被安排住在竹林山庄。竹林山庄在城门北边的山坡上,有小别墅和平房数栋错落其间,吃住都非常方便。山庄的房子全都笼在树林子里。幽径边那丛丛金菊绽放得特别灿烂。一早一晚,不知名的山鸟能叫出各种声音来,这是我们平常不曾听过的妙音。白天四山烟云缭绕,像悬在半山的河流。有时晴朗朗的天空,忽儿头顶会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一块白云,白云过处,就噼里啪啦落一阵子雨。云过雨停,将花草树木沐浴得更加生机勃勃,人仿佛也被沐浴得分外爽快精神。我和振锋读书作文累了,就要聚在房前的露台上喝茶,看变化的四山风景。茶是陈年普洱,水是从山下四郎泉汲来的泉水,好茶好水好景好心情,茶就喝得有了滋味。然后海阔天空,云水漫漫,放飞了心情,聊天也聊得极有兴致。
  吃罢晚饭,夕阳西下,四山明暗变化,山风徐徐吹拂,我们就一同下山去老县城街道散步。脚步在青石板路上起落,回响中让人不由得就要发思古之幽情。有时我们就循了河岸漫步,山高水长,空气里弥漫着湿漉漉的夹杂着花草的清香。我们一路漫步时,凯歌和康林就一路指指点点,介绍老县城有许多珍稀动植物,尤其是动物中的羚羊、金丝猴,还有大熊猫。这里的人与动物长期和谐相处,动物就在情感上与人特别地亲近。前两年就有一只大熊猫造访了老县城。大熊猫就趴在东城门外那棵大松树上,热心的人们给它端来了吃喝,还唯恐它不慎掉下来,就在树下铺了垫子结了网。人们想让大熊猫下来,但它却未如人所愿。大熊猫不是人,人的想法它怎么会知道呢?天黑了,人散了。大熊猫也悄然回家了。我们这次来,就想着能不能遇上大熊猫,但我们终究没能如愿,我想大熊猫也许就在我们身边。有大熊猫居住的地方,给人的感觉自是一派天籁和自然祥和。
  我们来老县城的第四天,作家叶广芩也来了老县城,与她一同来的还有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书法家王亚林、范伟这时也先后到老县城避暑来了。朋友们来到老县城,自是一番热闹,一种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另一番热闹。那一夜,天上正一轮圆月,晚风在轻轻吹起,我们便相约聚在了竹林山庄楼顶的大露台上。临风赏月,吃着烤肉,喝着啤酒,高谈阔论,后来又朗诵诗,唱歌吼秦腔……这是一个曼妙的夜晚,时光在我们身边流淌,我们在老县城尽情地消受着不一样的月夜。
  人一旦回归了自然,就会与大自然一样变得欢快自然。难得的悠闲与浪漫,又不能不让人思绪万千。
  我又在想“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似乎终于想明白:我从来处来,要到去处去。答案可能又不像个答案,但这样的答案不正是一个答案吗?世上的事情,从无中生有,又从有然后化无,这大概才是永恒。
  在这秦岭腹地,迎太阳出东山,送太阳落西山,然后望一轮明月,还有满天闪烁的繁星,我的心神就不由自主地回到了紧靠秦岭北麓的故乡。我想起那困苦而温馨的青少年时光:老屋,回字巷,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田野;我想起一双泥脚如何走进渭河南岸的那座城市:学医,工作,然后成家在生活中寻找自己;我想起如何为追梦毅然决然地西进长安:流浪,安居,为人生所谓的希望日夜奔走;我想起步入花甲如何过一种纯粹的生活:回家,读书,做一场又一场瑰丽的书法梦……生命是一根藤,顺着这根藤仔细地翻检这漫长又短促的一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生命沉甸甸的分量。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曾拿起笔,然后又拿起铁锨,再重新拿起这支笔,然而这支笔就陪伴了长久的生活。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我如今拿笔的架势还是拿铁锨的架势。我坦言自己一生没有读几本书,青少年时代大都是在田野中度过,对人生和艺术的认识完全来自我在田野中积累的经验。
  我毕竟是一个写了大半辈子字的人,从书写兴趣,到兴趣书写,以至于在潜移默化中让书法成了我的生活。凡事有因,因果可以互证。如果说书法是人生的一种超度方式的话,我就是在这种超度的化育中不知不觉地完成着自我超度。这是生活,更是哲学。当追忆成了一篇篇文字,这些文字串缀起来,终于成了一个自述系列《书法写我》。
  今天的我还是昨天的我。
  今天的我却全然不是昨天的我。
  但今天的我毕竟还是昨天的我。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