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16

  八十七
  在这古准噶尔大洋的平坦的洋底,大风吹过的地方,在距现在八千万年的时候,西域地面一次新的造山运动开始了。一座年轻、挺拔的山脉横空出世,将这大洋的洋底基本平均地分成两个部分。
  这座年轻的山脉就是我们的天山。自然,它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地爆发火山,不断地凝固,又不断地地壳抬升,又不断地接受来自北冰洋的季风吹拂,从而形成的。
  天山以南的这一块古洋底(地质学又叫它帕米尔古海),我们叫它塔里木盆地,盆地中央包着的这一块大沙漠,我们叫它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天山以北的这一块古洋底,仍然沿袭准噶尔这个名字,叫准噶尔盆地,而盆地中央包着的这一块大沙漠,我们叫它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
  而在天山以外,兴都库什山以北帕米尔高原以西的那一块洋底,我们叫它图兰低地,低地中央包着的那块沙漠,我们叫它卡拉库姆沙漠。
  八十八
  而在这块地面上,现在还残留着众多的湖泊和水域,它们应当是古准噶尔大洋水退去之后,留在洋底的积水洼。
  并不是造物主偏爱和垂怜它们,令这些水域没有消失,而是因为这些被称为海、称为湖、称为淖尔的水域,它们后来都有来水地,从帕米尔高原、从天山、从阿尔泰山发源的某一个水流,给它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源,从而令它们不致干涸。
  沧海桑田呀!山谷为陵呀!当我站在罗布泊古湖盆底地面,看着太阳缓慢地从敦煌方向升起,白龙堆雅丹方面落幕,它迟钝地行驶过灰蒙蒙的罗布泊的天空时,我意识时间的冷酷,造物主的冷酷,而人的渺小、无力和无奈。准噶尔大洋浓缩成一片海,张骞告诉我们,这个海洋叫蒲昌海,蒲昌海后来浓缩成一个湖,成吉思汗从那里经过的时候,叫它罗布淖尔,而我们叫它罗布泊。公元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拿来一张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告诉中国人说,你们的罗布泊已经完全干涸。这就是那张著名的大耳朵照片。
  八十九
  地质学上把欧罗巴地面那诸多海洋湖泊,叫海迹湖,认为它们是一片名叫地中海的水域,逐渐退去后,留在地面上的积水洼。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中亚地面的诸海洋湖泊,叫作“洋迹湖”?因为它们是准噶尔大洋退去后,留在洋底的积水洼。
  著名的贝加尔湖,它就是苏武牧羊时中国人所说的北海。清朝康熙年间,中国人曾经煞有介事地在它的东岸划界、立桩并设置卡伦(哨所或边防站)。贝加尔湖的去水地是叶尼塞河,一条被苏俄作家反复吟叹过的中亚河流。
  咸海已经干涸。咸海的来水地一是阿姆河,一是锡尔河。张骞和玄奘在他们的天方夜谭式的行迹中,称它们为乌浒水和药杀水。阿姆河发源于帕米尔高原西面,锡尔河发源于帕米尔高原的北面。
  九十(上)
  另有伊塞克湖,在吉尔吉斯草原上,天山的高山湖泊。来水地是发源于天山的楚河。张骞、玄奘路经时,叫它热海。玄奘说,海面宽阔,无边无际,海上热气升腾,瘴雾弥漫,空气仿佛火球一样在燃烧,飞鸟从海面上飞过时,一批一批地烧焦,掉入水中。
  湖边还有碎叶城,这里曾经设过碎叶都督府,这里还是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李白是六岁头上离开碎叶返回中国内地的。李白的路线可能就近从阿克苏横穿天山的那个大峡谷穿越的(铁门关)。按时间推算,当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碎叶城时,李白已经出生,大约正在碎叶城的街头巷尾和一群当地的孩子在玩一种叫“掷羊拐”的游戏。
  吉尔吉斯草原上,在苏联时期,还出过一位相当有名的作家,名叫艾托玛托夫,以描写草原与群山的故事著称,他的成名作是中篇小说《查密莉雅》和《我的包着红头巾的小白杨》,作品极尽吉尔吉斯草原之美和伊塞克湖之美。他去世前的最后一本书是《待到冰山融化时》。
  在该书中,他说:“世界是一个整体,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假如海难发生,每一个乘员都不能幸免。”这段话是借助当时正风行的一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向世界发出的遗嘱式的忠告。(《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四)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