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21

九十(下)
  2018年十月初,是艾特玛托夫诞辰九十周年、去世十周年,该国举行一个以艾特玛托夫的创作为主题的国际笔会,笔者也在被邀请之列。由于我当时在“欧亚大穿越 丝路万里行”的路上,正进行到阿姆斯特丹,所以遗憾未能参加。
  斯坦诸国,用政府行为国家行为,为它树立一两个标志性的文化人物。这项举措,一为加大该国的文化厚度,二是增加国家知名度。吉尔吉斯选定的是艾特玛托夫,哈萨克斯坦推出的是现当代诗人阿拜,土库曼斯坦的国家标志则是一匹马——汉血宝马,而乌兹别克斯坦,将六百年前的中亚枭雄跛子帖木儿的雕像竖在首都塔什干议会大厦后面的广场上,他们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是当年帖木儿帝国的延续。而哈萨克斯坦国则认为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种族延续,可以追溯到两千三百多年前的中亚古族塞人。
  这些斯坦国以这样的形式,完成着他们逐渐摆脱俄罗斯文化影响的艰难文化路程。
  他们在东西两个大国中,一会向东看,一会向西看,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即,既保持他们国家的独立性,又伸手向东方大国和西方大国中讨取利益。雄心勃勃的哈萨克斯坦,有一个愿景,即有一天步入世界经济三十强国家。
  九十一
  赛里木湖亦是一座高山湖泊。天山伸出巨掌,将它托在半天云中,它的别称又叫天鹅湖。沿着成吉思汗当年西征花剌子模时开辟的果子沟路径,一出沟进入博尔塔拉草原,便遇见这座奇异的湖,而再往前,就是当年清政府建立伊犁将军府的额敏,接着是伊宁市,是霍尔果斯口岸。
  喀纳斯湖是由阿尔泰山最高峰友谊峰所消融的冰雪汇成。一连串六个湖泊,位于中国境内的是最后一个湖泊,其他的在蒙古境,湖光山色美丽绝伦,类似《挪威的森林》中关于北欧的描写。其水流顺山势而下,自右岸汇入额尔齐斯河,该河叫布尔津河。喀纳斯湖左岸山体上亦有一条冰河流出,叫哈巴河,又叫阿克哈巴河,下山以后,亦从右岸注入额尔齐斯河。
  在额尔齐斯河左岸,亦有一条中亚古河,叫乌伦古河,河的终结湖叫乌伦古湖。兵团人现在将它叫布伦托海。额尔齐斯河出中国境后二百公里,形成一个大的湖泊,成吉思汗叫它斋桑淖尔,地图上则叫它斋桑泊。
  天山南麓,位于南疆名城库尔勒左近的那座大湖,叫博斯腾湖,水波浩渺,鸥飞鱼跃。它是当年蒙元四大汗国残余,东归中国,安置在此的地方。博斯腾湖的来水地是开都河,去水地则奔入罗布泊。
  关于罗布泊,关于塔里木河,关于那个张骞出使西域后,为我们带来的地理学界争吵了两千年的黄河重源说,我们将在后面专节叙述。
  九十二
  至于著名的巴尔喀什湖,我们在此前的关于大月氏人的五次迁徙的叙述中已经多有涉及了,这里就不饶舌了。该湖的来水地是伊犁河。
  另外,里海的来水地是伏尔加河,它的水容量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那条河流,另外,亦有来自高加索山脉南段、来自乌拉尔山脉南段的一些河流加入。
  另外,黑海的来水地主要是第聂伯河。第聂伯河是欧洲境内的第二大河流,它发源于俄罗斯西北部的一片沼泽地,它在流经乌克兰草原时,生成苏联第一大粮仓。笔者在途经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时,曾在穿越明斯克的斯维斯洛奇河上与白俄罗斯作家对话。斯维斯洛奇河是第聂伯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五)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