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七)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23

九十七
  笔者曾经在死亡之海罗布泊的一个雅丹下面,待了十三天(1998年),罗布泊这个昔日的西域大泽,已经完全干涸、凝固。盐壳竖起一个一个的大包,密密匝匝排列,从我们支起帐篷的这个雅丹,铺向沙埋的楼兰古城。这盐壳有十八米到二十米薄厚。盐壳下面则是二百多米深的卤水。
  我此行比彭加木、余纯顺都更深入地进入了罗布泊,而且一待就是十三天,而彭加木、余纯顺只是在罗布淖尔荒原的边缘地带打了个转转而已。
  关于科学家彭加木的失踪,坊间有许多传说,大部分都有些离谱,我根据新疆地质三大队总工陈明勇先生、三大队司机兼厨师老任所谈,试图为这位科学家寻找三个失踪和死亡的可能。
  第一种可能,在罗布泊南面罗南洼地上,龟背山以南,库鲁克塔格以北,仍有一个类似罗布泊那样的大湖,水已经完全干涸,形成满河床的流沙,人一脚踏进去,立刻被流沙所掩,会滑到几十米深几百米深的沟里。铺天盖地的流沙会从上面流下来,将人掩埋。
  第二种可能,罗布泊地面有一种风,俄罗斯人叫它黑风暴,新疆人叫它闹海风。风生成后,黑压压地,立起来,推着往前走,人一旦被卷入风中,立刻被撕成碎片。老任师傅说,这风从他面前过来时,他曾试着将手伸向这黑墙中,结果啪的一下,五个指头被打折了。
  这第三种可能,就是掉进这罗布泊古湖盆二百多米深的卤水中。陈工告诉我,虽然这地面坚硬如铁,但是一旦遇到点儿小雨,一旦月圆月缺,引起卤水返潮,地面有时会变得稀软,人一脚踩下来,就咕嘟咕嘟地不见影了。
  九十八
  而关于旅行家余纯顺的死因,那一年,我在飞机上,看到航空杂志上有一篇文章标题,叫《谁害死了余纯顺》,封面上黑体大字,十分吓人。于是打开杂志一看文章,笑了,作者竟然是我。说文章是从我的一本叫《罗布泊档案》的书中摘录。典型的标题党。
  文章给出答案说,害死余纯顺的是媒体。在若羌县城出发前,余先生一是有一点感冒,一是似乎有所预感,于是不想走了。但是云集若羌的一百多家媒体不依不饶,他们说你这不去,我们回去以后的旅差费电视台都不给报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们可爱的余先生,于是在第二天太阳冒红时,背上行囊上路。
  余先生既定行程是从若羌县城出发,沿孔雀河古河道,行进到楼兰古城,然后再穿行罗布泊古湖盆五十公里,抵达我搭起帐篷的那座雅丹。这是计划,后来出若羌城,行进到九十公里时,走偏了,可怜的余先生又向前走了十几公里。找不着那事先说好的,为他埋着的食物和矿泉水,于是一急,心脏病突然发作,这个用双脚征服过许多险恶所在的著名探险家,倒毙在诡异的罗布淖尔荒原上。
  九十九
  关于罗布淖尔,关于塔里木河,关于黄河,这里还有一个中国地理学界争论了两千多年的大疑问、大命题。这就是黄河重源说。
  将这个地理命题最早带给我们的是老古董《山海经》和《禹贡》,那上面说:“河出昆仑之虚,色白。”正如佛教经典是从葱岭最高处的天池(又称龙池)中一头神牛向外喷水,奔腾下山形成一条河一样,我们的老古董《禹贡》说,昆仑是千山之祖,万水之源,我们的黄河,就是从昆仑山上流下来的。言之凿凿。
  而正式带给我们“黄河重源说”的,是出使西域的张骞,是南北朝时期的法显和尚,是与法显同时代的(晚三十年)著作伟大《水经注》的郦道元以及路经罗布泊的高僧玄奘。
  尤其是清朝,发配到伊犁将军府的朝廷命官,踏勘西域所有湖泊河流,写出皇皇大作《西域水道记》的徐松,亦持此说。(《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七)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