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25

一○○
  塔里木河行进到罗布泊地面后,由于受巴颜喀拉山的阻挡,于是聚水成泊。然而它不是终结湖,而是水流从山底前行一千四百五十华里,从山的另一面冒出地面。其从地底穿行的情形有点儿像新疆地面的坎儿井。
  一○一
  乾隆皇帝大约也因受了这黄河重源说所蛊惑,于是派一名朝廷命官去实地考察。官员回来汇报说,黄河重新流出地面的那个地方,叫大积石,出大积石以后,有个三十多平方公里的湿地,当地人叫它星宿海。在这三十多平方公里地面上,像满天星辰一样,有无数个泉子在向外冒水。那泉水如果冒出的是清水,说明这是当地的地下水源,如果冒出的是泛黄的浑水,说明这是穿山而来的罗布泊的水源、塔里木河的水源。而在星宿海旁边,便是通往吐蕃的青藏大道。
  徐松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文化官员,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人。才不为世用,乃著经世书。圣人每临大水,必有三声叹喟。眼见得仕途不通,升迁无望,于是学郦道元,写作《西域水道记》。“新疆”这个地理概念、政区地名,也是他给道光皇帝的奏章中第一次提出的。他后来结束新疆六年戍边以后,回到朝廷,接着再被派往陕北榆林,担任榆林知府。在担任榆林知府时,骑着个毛驴,伙同当地县令,前往毛乌素沙漠南部边缘,重新发现沙埋中的赫连勃勃统万城。这件事已成为史学家并当地百姓的一件美谈。
  明修万里长城,沿长城建九城十三堆。即九座边城,十三座烽燧。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中有榆林城。
   一○二
  一代战神霍去病纵马祁连山,匈奴人唱着凄凉的草原古歌,撵着太阳而惶惶西去。汉武帝遂在河西走廊地面,建立四郡、两关。这四郡是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和敦煌郡,这两关是玉门关、阳关。
  武威曾出土马踏飞燕青铜器件,这器件如今成为武威城的城徽。这器件不知道是谁家的,为什么用途而铸造。是为纪念匈奴人永远地脱离了这块土地,这里已成汉天子的王土了吗?张掖是说这里是河西走廊的掖下之地,甚至乎中国西部边陲的掖地,背倚祁连山,沃野千里,十分重要。酒泉据说是将军得胜之后,汉武帝几千里路程,车里装了一坛酒,犒赏将士。霍去病说,这酒够谁喝呀,于是将酒倒入路边一眼泉中,令士兵们舀着这泉水喝。后世的左宗棠,西征阿古柏政权,前锋刘锦棠兵抵迪化时,他曾在这酒泉,设将军行营。敦煌应当是“广也、大也,厚也、重也”的意思。南望塔里木盆地,北望准噶尔盆地,站在这里,触目所及,给人一种天高地阔的感觉。
  一○三
  阳关作为西域地面一个重要的地理坐标、战略支撑点,从设立至今已逾两千年。“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被称为《渭城曲》,又被称为《阳关三叠》的唐诗,半是悲壮,半是伤感。阳关是古代重要的屯兵之所,又是汉长安城、唐长安城通向塔里木盆地时,在这里设的一个堞城。
  玉门关则更早。它大约是和田地面通向河西走廊,在这里设的一个玉石交易市场。张骞出使时,这里已早有一个玉门了。在甘肃大地湾遗址,在陕北神木黄帝城遗址,都有和田玉出现。人们推测说,那时候不可能有这长途奔袭的战争,那些和田玉,不是战利品,而是靠商贸交易,一站一站地倒手,最后到达那目的地的。
  附带说明一下,丝绸之路上那些川流不息的物流,也并不是从甲地到乙地的漫长行走,而是一段一段的以货易货,一次又一次地倒手,最后货物抵达目的地的。
  河西走廊开通,这叫开河西道,接着开敦煌道,接着开楼兰道,丝绸之路,就这样依靠开凿的道路,形成巨大的物流。(《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八)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