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28

  一〇四
  敦煌是一个伟大的所在,世界文化宝库,丝绸之路明珠。正是因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为大教东流提供了条件,为这座敦煌莫高窟长达六百年的修凿提供了条件。
  那第一个在敦煌地面修凿佛龛的和尚名叫乐尊,开凿的具体时间是公元366年(一说344年),敦煌出土过一个残损的石碑,专家叫它断头碑。碑中说,乐尊和尚自东边河西走廊方向而来,路经三危山下党河岸边,见西天方向,霞光万丈,状有千佛,于是感动得热泪盈眶。为了寄托自己的感怀,遂在岸边的岩石上开始叮叮咚咚地打造佛龛。
  佛龛就是我们农家说的那种灯窝,在屋内的土墙上掏一个洞,四四方方的,一尺见方,用来放煤油灯照明,或过年时放上已故祖先的牌位,供上几颗枣,烧上一炷香。在四合院结构迎门的那个照壁上,也会掏这么一个窑窝,放上神像,逢年过节,上上一炉香。
  乐尊和尚最初动的这一个伟大建筑的第一凿,便是这样的佛龛。
  接着又有第二个和尚,从西边塔里木盆地方向而来,照样学样,开始修凿第二个佛龛。
  而敦煌莫高窟大规模的凿造,当在这几十年之后,那号称西域第一高僧——鸠摩罗什的到来。
  一〇五
  前秦皇帝苻坚,中午午睡时做了个梦,梦见一位胡貌梵相、深目高鼻的高僧,身披黄金袈裟,坐在狮子法座上,口中念念有词,正在讲经。苻坚于是让人将这梦中所见画成图像,贴满丝绸之路通往西域的各个关隘。
  不久,自西路过来的胡商揭了告示前来邀赏,说所画之人乃是鸠摩罗什,龟兹国的国师,西域第一高僧。苻坚于是派驻扎在敦煌地面的将军吕光发兵龟兹国,先是说借,龟兹王不予,于是吕光愤怒,灭了龟兹国,把鸠摩罗什绑在一匹白马上,上路。
  等走到敦煌地面,马又渴又累,在喝了一肚子月牙泉水之后,倒毙不起。于是大家动手,掩埋了白马,掩埋后,又建白马塔以资纪念。建完白马塔以后,觉得有点儿单调,就在白马塔旁边又建白马寺。建完白马寺后,这些吕光的军人,龟兹国被灭后与鸠摩罗什随行的三万龟兹国遗民,再加上敦煌城的原住居民,仍感到兴犹未尽,崇佛礼佛的心情没有得到完全寄托,于是便浩浩荡荡,在这三危山下,党河岸边,开始这敦煌莫高窟的大规模工造。
  一〇六
  鸠摩罗什高僧抵达长安城的时间,被后秦皇帝姚兴拜为国师、入住草堂寺的时间,是公元401年。而在此之前,他被大将军吕光羁于河西走廊名城凉州达十七年。如果再加上他从凉州抵长安城路上的一年,从敦煌抵凉州的路上一年,那么,鸠摩罗什高僧在敦煌莫高窟逗留时的年代,应在公元380年以后。换言之,也就是乐尊和尚开始这惊天动地第一凿的十四年之后。如果按公元344年算起,则是三十四年之后。
  一〇七(上)
  敦煌莫高窟的早期开凿中,有个功德人物,匈奴人,名叫刘萨诃,也有一记的必要。
  法显和尚公元399年从长安城大石室(后候鸠摩罗什入住时,改名草堂寺)出发时,与他的四个同学同行,后来走到西宁(当时叫西平城)夏坐时,又收了两个旅伴,在张掖城夏坐时,在于阗城夏坐时,又陆续收了几个。刘萨诃和尚就是在于阗城夏坐时收的。后来在西行取经翻越小雪山时,旅伴死了几个,翻越大雪山时又死了几个,而另有几个畏怯大雪山的险阻与寒冷,中途返回去了的。
  等到翻过大雪山,进入平地时,法显和尚只剩下两个旅伴,其中一个就是刘萨诃。谁知刘萨诃在行进中也突然停顿了下来,他要再翻一次大雪山,回东土去。他对法显说,师父,我昨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大功德,在一个名叫敦煌的地方,我得去那里做功德。法显听了,泪流满面,再三挽留,但是刘萨诃和尚,已毅然掉头,匆忙登山,消失在茫茫大雪中。(《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九)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