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二十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7-05

一一一
  西方的史学家们以这样的口吻感喟道:任何一个世界史的撰写者都无法回避这些来自草原的大游牧者的名字,他们是,用铁蹄把整个欧罗巴大地耕耘了一遍、差点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上帝之鞭阿提拉大帝,建立横跨欧亚的大帝国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建立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的中亚枭雄跛子帖木儿。
  我们在穿越中亚的行旅中,深深地感到帖木儿对中亚地面的深深影响。包括在当时的影响,包括在他身后这六百年来中亚政局的影响,包括伊斯兰教覆盖这一块地面的原因。我曾经感慨地说,你不了解帖木儿,你就永远不了解中亚,不了解它的过去、现在以致将来走向。
  一一二
  帖木儿出生在撒马尔 言罕郊区的一个牧人家里,他的祖上应当是一个村长、族长或酋长。他自称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后裔,但是专家为他确切下的定义是突厥化了的蒙古人。他从他的家乡撒马尔罕起事。这里当时属于西察合台汗国。他青年的时候,曾去为国家服役,后来伤了一条腿回来。起事时,他先顺着成吉思汗当时讨伐和追打花剌子模的道路,西行到今天的伊朗、土耳其,直达黑海。接着摆开战场,以大兵团决战式的姿态,连灭成吉思汗为他的四个儿子建立在这块欧亚大平原核心地带的四大汗国。
  他们是金帐汗国、伊尔汗国、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
  人们惊奇地发现,他的占领除了对领土的渴求之外,或许另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打通丝绸之路贸易通道。例如对金帐汗国的征伐,他的战略目的,就是为了打通这个被我们称为“成吉思汗三千里草原黄金道”的新兴通道。
  而他沿着那条被我们称为“玄奘道”的道路,翻越帕米尔高原,摧毁印度首都德里,则是为了打通这一条通向五印大地,继而通向印度洋的贸易大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凶悍的草原王,除了是一个天才的军事家以外,还是一位战略家和地缘政治家。
  一一三
  帖木儿大帝顺玄奘道进入五印大地,攻占首都德里之后,屠城,斩杀十万战俘,而后一把火把德里城烧了,然后翻过山去,重回撒马尔罕。帖木儿死去一些年后,他的一位孙子(一说是五世孙,一说三世孙),再进入五印大地,建立莫卧儿帝国(莫卧儿一词专家认为是蒙古一词的印度音译),并在成为废墟的德里城的旁边,修建新的首都,称新德里。
  莫卧儿帝国差点儿占领印度全境。这时候世界大航海时代到来,从大西洋辗转印度洋,继而登陆印巴次大陆的英国人,在此建立一个准国家——东印度公司。东印度公司的军人们扛着洋枪洋炮,一路北上,一直打到北印度地面,最后遏制和摧毁了莫卧儿王朝,目下,只留下一个泰姬陵供游人凭吊。
  一一四(上)
  七十岁时的跛子帖木儿,说他此生还有一件大事要干,那就是东进中国,摧毁大明王朝,复辟蒙元帝国。在朱元璋时代,帖木儿帝国对大明王朝是俯首称臣的,年年都有供奉和朝奏。朱棣继位将都城从金陵挪到北京后,帖木儿认为时机到了,于是杀了大明的使臣,下了战表,开始他的东征。
  帖木儿集结了二十万精锐骑兵,在一个春天的早晨从撒马尔罕出发。他为这次征伐做了最充分的准备,预计了两条攻伐北京的路线。一条是翻越天山以后,进入河西走廊,占领西安,渡过黄河以后,穿越河南、河北平原,步步为营,最后走到北京。一条是翻越阿尔泰山,尔后沿着弓背形的蒙古高原,以骑兵突袭的方式,攻占北京。(《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二十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