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中国书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时间:   作者:西安美术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1月25日下午,书画家、鉴赏家崔如琢莅临西安美术馆以中国书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主讲“城市艺术课 —— 大师讲堂”城市艺术课的开始,崔如琢大师指出中国书法史和中国绘画史中鲜有学生与老师齐名的案例,他表示那些学习的同时又能青出于蓝的人是因为有超越的觉悟,他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在学习艺术的时候用包容的心态学习群贤,而不拘泥于一人一家。学艺术是苦的,取众家之长再从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修养,才能培养出自己的艺术风貌。

他表示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史,历史和艺术无疑是灿烂的,但我们又有一种缺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艺术被边缘化,我们在向外学习的同时也要发展民族的精粹。东西方艺术各有千秋,素描和水墨大不相同,西方用科学思维造就油画,中国画外师造化,以哲学为底蕴。我们的美术教育在中国画领域有很大问题,百花园一定要有能代表中华民族的艺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践表明,我们的民族艺术是发展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艺术学习中也有先入为主的情况,画到一定高度很难,但是用对功,画好并不难。

随后,崔如琢大师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特色和独家作品,他强调不重复历史、不重复别人才是艺术。艺术家要和收藏家建立密切的关系,让作品进入市场,同时要回归社会。他鼓励年轻人要有抱负,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艺术课临近尾声时,观众们纷纷积极与崔如琢互动交流,大家从自身的生活、思考和艺术学习与创作等各角度发问,崔如琢老师一一作答。一代名家的艺术人生激发大家无尽的感慨,一场城市艺术课带领人们思考中国艺术与文化的过去将来。


 

据悉,太璞如琢-中日民间友好”崔如琢艺术西安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将于西安美术馆展出至12月5日。


 

▼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崔如琢先生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崔如琢先生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

活动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

活动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

活动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

活动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

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 主讲艺术家

崔如琢,书画家、鉴藏家、静清苑主。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此前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于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定居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2016年被授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称号,同年,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早年取法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傅抱石等历代大师,后拜入国画大师李苦禅门下,书法则师承书法家郑诵先。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历代艺术大师的书画精品,藏品囊括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大师的书画精品,数量颇丰。

近年出版的著作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崔如琢》、《世界名画家全集·崔如琢》、《崔如琢大写意花鸟集》、《崔如琢山水画集》、《荷风盛世创作纪实》、《崔如琢谈艺录》、《崔如琢大观》等。

在美国期间,其书画作品在国际展览中屡获艺术成就奖,并被美国前总统里根、前国务卿基辛格、陈香梅女士、宋美龄女士、贝聿铭博士、台湾塑胶巨头王永庆、报业大王王惕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泰国王室和联合国及亚、欧、美几十所博物馆、美术馆、高等学府等广泛收藏。


正在展出

太璞如琢中日民间友好


崔如琢艺术西安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

展览时间: Expo Time

2018年11月1日——2018年12月5日

Nov . 1 - Dec . 5 , 2018

展览开幕式: Opening Ceremony

2018年11月24日,15:00

15:00 pm , Nov . 24 , 2018

举办地址: Venue

西安美术馆 Xi’an Art Museum

主办:Organizers

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

Chinese Painting Academy of the Imperial Palace

日本崔如琢美术馆

Cui Ruzhuo Art Museum in Japan

协办:Co-organizer

嘉舜(香港)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JIASHUN ( HK ) CULTURE MEDIA HOLDINGS LIMITED



编辑:职霆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