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口“气”——记书画艺术家蒋志鑫先生

发布时间:   作者:高全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高全成

 

言说“人争一口气 佛争一炷香”。佛是否在争一炷香不得而知,但从《西游记》中最后为唐僧取经卷的僧人索贿看,怕也是真的。无论天庭地狱抑或是人间,都少不了这一个“争”字。俗话说:“不蒸馒头争(蒸)口气”,气是生命之根、生存之道,也是个性表达。物竞天择,唯有“争”,才有这世界万物的生存繁衍、人类进步、社会发展。只不过人的一生怕不只是要争一口气,而是要争很多口的气,最少当是三口气:志气、豪气、静气。志气是出发点,豪气是路上行,静气是神智升。满怀信心,一路长行,觉悟升华,回归宁静。



这是拜见了书画艺术家蒋志鑫先生后悟出来的。蒋先生少有志气,这志气是老人教导出来的——是父亲“笨鸟先飞”“天晴修水路”“打铁先得本身硬”的道理讲出来的,更是父亲的柳条棍儿打出来的。现在七岁的孩子还时不时地在妈妈怀里撒娇,可蒋志鑫就要在父亲柳条鞭的监督下“蘸泥习字”(把红石砸碎了调成稀泥湖,用毛笔蘸着在砖上练习写字)。待到八九岁上了学,这“蘸泥习字”的课外作业就成了他每日必练的“功夫”。还要跟着大哥去放牛砍柴,采药卖钱给自己挣学费。十四岁就跟着大哥步行四十多里去十万沟割竹子编筐打笼,凌晨一点直到晚上九十点,冰天雪地、羊肠小道、翻山越岭、毒蛇狼豹……其苦是今天的孩子们不可想象的(见《蒋志鑫自述》23-25页);他不服气生产队里一样的活却少挣两分就做“包工活”,以致落下腰肌劳损的毛病……当然,小伙伴们聚仙桥上的嬉戏打闹、泾河畔后河沟里的捉鱼摸蟹、蒋家沟山泉里打水、太统山西山坪上捡柴,大树尖上的老鸹窝、玉米地里的野兔子,老妈的“麻鸡蛋”、老爸的“石子饼”(见《蒋志鑫自述》287页)……这些快乐记忆也永久地储藏在了他大脑的深处,想起来脸上还会泛出天真的笑靥。



在这段时光之路上,由于毛笔字写得出众常被老师表扬,为学校出墙报、为乡邻写信写对联,在平凉肉联厂参加工作时又负责抄文件、写大幅标语、办黑板报,不仅增强了他的信心,而且立下宏伟志。功夫不负有心人,1971年他被推荐上了省城的“甘肃师范大学”(现西北师范大学)军体艺术系,选择了美术专业,走出平凉走进艺术殿堂,开始了专业的美术学习和艺术修炼。1974年毕业被分配到平凉群艺馆后,他就马不停蹄地画速写、教学生、画临摹、搞创作,立志把家乡的美景画下来、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平凉、知道崆峒山,喜欢上自己的家乡。从此他开始了绘画系列的第一个乐章《崆峒山》的绘画创作,展现《崆峒四月》的春色羡艳。



行走方知力不足,创作的实践中他深感力不从心,立志要走出甘肃,走上更高的训练场。1983年他又来到京城、来到北京画院继续深造,拜名师、走南北、画写生。站上高台看得更远看得更阔知之更多,也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与缺陷,但有了更多的名师指导帮助、更多的批评鼓励,使他的艺术造诣、书画技能不断提高。他在边学边画边体验边修正中,逐渐选择了自己的艺术道路、形成了“自然、荒蛮、大写意”的艺术风格,并立志将这条道路走下去、将这种风格修炼到极致。为此,他开始了艰辛又快乐的“天涯孤旅”。

他依然是从家乡西部开始,走遍黄土高原,画出高原的空旷、黄土的厚重,谱写了他的第二乐章《黄土魂》。在这片《黄天厚土》上,《苏醒》的《处女地》正迎接着《陇原升起的红太阳》。这里有《地老天荒》的厚重,也有《西山早春》《春雨如膏》的清新,为世人展现着《秋天里的春天》。



从壶口瀑布走到黄河源头,体验涓涓细流如何“七扭八歪”一路壮大、一路汹涌,咆哮着冲入壶口、冲破禹门,回归大海,谱写了他的第三乐章《黄河唱晚》。在《黄河落天图》里唱响《魂归兮》的《天歌》。这里有《观自在》《明月无声》的平湖溪流,也有《天泄铜液》的飞流直下,《黄河万里触山动》的《天地洪荒》滚滚激流,更有《母亲河的咆哮》撼天动地。

从黄河源头走进雪域高原,苍天雪山草原牛羊在《春风》吹拂下如此《天光云影》《明月无声》,如此蓝的天,如此白的云,如此直插云霄的雪山,如此绿毯般的草原。透明的草原上漂浮着《行云流水》般的羊群和彩霞般星星点点的骏马。最为壮观的是奔腾而来的毛牛群,这头《蛮牛》静若团墨在《天光云影》下《自在自观》,在《香格里拉》《慕士塔格峰》《朝圣》;动如疾风,如同《雪域雄风》,在《喜马拉雅》《帕米尔》高原上《横霸昆仑》《势不可挡》。从此这“牛”就宿住在他的灵魂深处,伴随着他行稳走远,展现出他的第四乐章《雪域之魂》



他走向沙漠走进胡杨,探寻《敦煌的起源》、浩瀚的沙海、不死的胡杨。荒凉无际的戈壁,沙梁上悠然而行的驼队,微风中清脆悦耳的驼铃,沙丘间郁郁葱葱的湖泊绿洲……当然也少不了狂风骤起时遮天蔽日的沙尘!可这些在静静的胡杨眼里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它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腐,万年的胡杨如同生生不息的世界。这荒漠、这荒漠中顽强茂盛着的绿洲、这绿洲中泛着霞光的水域、这昂然挺立的胡杨为他展开了第五乐章《大漠·胡杨》。有《大漠风尘》的浩瀚壮观,有《水墨胡杨》《戈壁卫士》的威严,有《胡杨青青》的春色,也有秋日里壮美的《金色的屏障》,灿烂成一簇《凤凰涅槃》。

2011年他参加了首届南极采风团,在八个艺术家中他是唯一一个画国画的,也是唯一一个用国画把南极展现成一个系列的艺术家。他在世界极地感悟着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感悟着在极端恶劣环境中快乐生存的生物。它们应该不是犯了天条被流放在这里受苦受难的罪人吧,应该不是的!它们是精灵吗?抑或是上天派来给这死亡之地增添活力的情种?这就是他的第六乐章《极地精灵》。《白云拂冰川与海燕起飞 碧海映琼山共蓝天一色》,《俯瞰南极》,这里有《薄雪》覆盖的《雪峰》、耀目的《雪光》以及极光耀天的《极昼》,更有《南极净界》中仰天长啸的企鹅《问天》……



中央美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称其为“奇侠”:“许多年里,他独步天涯,千里单骑,从西部到北国,从黄河到昆仑,从戈壁到草原,以顽强的毅力去做一次次孤独的行旅。”“以一个现代人自我放逐的情怀和炼狱者般的意志投身自然,真正在大自然面前敞开胸襟,将自己肉身的生命融入大自然的博大躯体,从而获得灵魂的洗礼,精神的升华”。

一路走来,豪气顿生。岂止是“豪气”,还有着霸气!《心随天籁》《裂破古今 横行天下》《我行我素》,即是他天马行空的豪气外泄(本文“书名号”标注的都是蒋先生的书画作品名称)。



他笔下的自然不是写实和复印,而是大写意的泼墨,雄浑豪壮的大自然灵气力透纸背、扑面而来!如他自己所言:“由最初的状物再现,细密严谨的线条造型,浓墨重彩的表现形式,到现在长笔大墨,一气呵成的黑白水墨世界。由加法到减法,山水形象和笔墨节奏的有机结合,表现方式蕴含着意象和心象,具有上下求索、左右逢源、逍遥于法外的表现性神韵与境界。”范迪安称:“他的作品在自由的挥洒之中所形成的线条仪态、墨象痕迹、黑白对比、疏密节奏,可谓鬼斧神工,变化万千,又在整体上呈现出与当下时代蓬勃气象内在契合的美学精神。”“不仅画出了大自然奇丽壮美的景观与物貌,而且画出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元气与魂魄,在空间的广度之外,凝聚了时间的维度,一如穿越时空,来自天籁的性灵。” 

 


他的豪气、霸气凝聚于他的水墨之中,张扬在世人的面前,构成他独行天下的底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晓纯言:“有如微观结构丰富复杂而整体气势又浑然一体的交响乐,激情狂放却不失法度”。他的导师、湖北省文联原主席周韶华称其作品“好像是从血管里喷发出的火花,冲击视觉的亮光”。中央美院美术史论教授薛永年说:“他所表现的大自然不是被驯化的,是自己的精神和自然的精神与宇宙的精神融为一体”。上海画院原院长程十发赞其曰:“意境雄浑,气势磅礴,仿佛黄钟大吕。”艺术评论家画家陈胜临言:“以气驭画,以情立魄,以势布阵,竟成纸上铁壁江山。”

法国文化部前部长、法国国际艺术协会名誉主席雅克·奥加德言:“蒋志鑫先生艺术中最壮观的是迴然多姿的画面,层出不穷的意境,如火如荼的色彩,浩瀚磅礴的气势和激动人心的震撼力,作品体现了全部的诗意和力量。”称他为:“来自东方的凡·高”。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不仅收藏了他的画作《对饮》,而且给他写信说:“我饶有兴趣地发现了您对中国绘画的创新能力及技巧,它们强有力地展现在您的作品中。”由此,他创立了“洪荒画派”。



接下来,大家都知道了,国内外接二连三的个人画展、国内外接二连三的获奖,接二连三的出书,接二连三的采访,接二连三的劳碌,接二连三的不胜其烦……

该静静了,要静静的,他真的静下来了!决定回归初心、回报家乡。2017年10月历经各种磕磕绊绊,他在自己生长的平凉蒋家沟建成了“蒋志鑫艺术馆”。10月25日开馆那天,他为平凉市博物馆捐赠了三十六幅书画作品,以作永久收藏,并把政府奖励的十万元连同一幅《五牛图》、两幅书法作品,当场转赠给蒋家沟村,以此感谢父老乡亲。闲暇时养养神、游游山、画画画,还不忘带几个学生,传授一些作画的理道和技巧。心平了,气静了,回头看清了来路,昂首升华了理念。看艺术馆画室中《大地回声》《圣地雷泽朝那湫》两幅近期所作的巨画,起手更显老到,作品更现意念,纸上自然的灵性从室内向天边渲染……



认识蒋志鑫先生纯属偶然,皆因他与我的好友康铁岭先生是莫逆之交,便有了这次贸然拜访。康铁岭准备用描绘三十年城市平民市井生活变迁、精神嬗变的“古城三部曲”《书院门1991》《马道2001》《民乐园2011》,“咬死”若干专业作家。)

 


原想这样一个国内外举办过很多次个人书画展、获奖无数,尤其是1995—1997的一年半中,他在巴黎举办了九次个人书画展,四次获奖,他是第20位获得法国“忠诚奉献纯艺术家银质十字勋章”的中国人,又获得了“法兰西功勋与奉献”银质奖、法国“艺术·科学·文学”银质奖和“艺术·科学·文学”金质奖,五年后又获得了“艾琳娜·泛海”奖。除了这些世界级的大奖,还有许多国内的艺术奖项。这样一个书画艺术大家,还不知有多大的排场,威严的面目当多么不屑地乜斜着你几眼……直到下车站在了蒋志鑫艺术馆院门外,心里还是忐忑着。



忽然一阵爽朗的笑声、大声的呼叫,两位红衣老头儿拥抱在一起,才打消了我心中所有的悬念。一个热情、憨厚、满面红光、白胡串脸,颇有点仙风道骨的蒋先生把我们拉进了他的艺术馆,倒茶、递水果、剥核桃、张罗做饭。午饭后和几个他的学生一起带我们去麻武镇杨家山,下沟爬坡上山,脚底生风、大气不喘,哪里像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背后看去也不过四五十岁。晚上回来还亲手为我们打搅团……

第二天在崆峒山中台上更是谈笑风生、稳步健行,连我这个六十多岁的小老头都赶不上趟。我们走进塔院禅堂谈书论道,艺术、人生,一路春夏秋冬,好不惬意。这是平心静气后的惬意人生,是理念升华了的潇洒人生,是无物无我的快乐人生……

无志气则无奋斗,无豪气则无成功,无静气则无人生。如是也。

 


蒋志鑫,号蛮牛、元鹤,艺名黄土魂、顽石。1949年生于甘肃平凉。197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1983年在北京画院进修,师承王文芳、贾又福、周韶华导师,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蒋志鑫洪荒画派开拓者。其作品以原始的野性与壮美为表现手法,高迈雄浑,气势磅礴,耐人寻味。是中国画坛以书入画,以大写意手法表现洪荒山河的开创性艺术家。


编辑:金苗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