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 之六 两把盒子

发布时间:   作者:尤凌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还完债,孟舟走了,留下的东西不多,除了一个笔记本,那上面详细地记载着每一个债主的姓名、电话、住址、借款金额、还款日期,再就是长篇小说《金盆湾》草稿。此外,还有几页涂满了字迹的稿纸,捋下来,有二八盒子、牌子镇、子午庙等关键字样。家人皆不解,以为是孟舟构思的一部小说提纲呢。 
  子午庙在迎驾归南边的大山深处,因迎驾归中学是重点中学,方圆几十里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以能考上这所学校为目标,换言之,靠上了该中学,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门槛。还在孟舟当班主任时,班上就有一名学习优异的学生,名叫徐青河,突然有好几天没来上课,孟舟放心不下,便抽身前往青河家了解情况,这才得知青河的爷爷重病卧床,人已奄奄一息,青河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一时联系不上,青河在家照顾爷爷哩。 
  青河爷爷头脑尚灵醒,断断续续中,说出了这么一段红色钩沉—— 
  青河的太爷名徐峰,本是陕、鄂、豫三省交界处的牌楼镇人,此处民风淳朴,因山大沟深、虎狼出没、土匪多,乡民素来尚武,徐峰家境贫苦,几代为人熬长工,虽说是洋芋糊汤喝大的,但却生得人高马大,自幼习武,有一身好拳脚功夫,寻常三五个人近不得身。徐峰熬活的东家姓白,富甲一方,却为富不仁,弟兄四个,个个如狼似虎,欺压良善,人称四只虎,乡谚云,上了“骆驼岭,土地都归虎”,那大虎还是县保安团营长。那年夏天,徐峰与众长工,用了半个月时间,起鸡啼,睡半夜,才将白家的几百亩地小麦收割入仓,白大虎却以小麦遗洒太多为由,只付了三分之一工钱,长工们慑于白家淫威,皆敢怒不敢言,唯独徐峰与之理论,白大虎弟兄四人群狗上阵,试图给徐峰教个乖,也给众长工做个娃样子,岂不知徐峰一身功夫,白家四虎哪是对手,交手几下,就被打得人仰马翻,四虎见势不妙,悄悄溜了,去叫保安营的乡丁,白大虎则拔出腰间的盒子炮,欲下黑手,徐峰眼疾手快,夺下了盒子炮,白大虎跪地求饶。这时,四虎领着一众乡丁赶到,徐峰见势不妙,急忙夺路向东而逃。 
  东边,就是湖北境内,在半路上,遇见了被红二十五军先头部队打败的白军一个连队,徐峰一介山民,又没上过学,此时也是走投无路,便投奔了这支白军。白军连长一看徐峰魁梧彪悍,声如洪钟,当场叫了几个士兵与他比试身手,输赢立见,心下暗喜,遂收了徐峰,让他当勤务兵。徐峰从保安营长那抢来的盒子炮,仍归徐峰使用,连长还教他如何打开保险,如何瞄准,如何射击,仨月不出,徐峰基本上能指哪打哪了。 
  国民党腐败,国民党军队同样腐败,而且军纪溃散,形同土匪,欺压百姓之事几乎天天发生,尤其是那连长,还特别好色。那天从镇上喝完酒后,路遇一村姑,虽然那村姑破衣烂衫,蓬头垢面,长得却柳眉杏眼,身材苗条,连长见山路无人,顿起歹念,让徐峰先走,强行将村姑拖至路边荒草地里,意欲强暴,村姑拼死不从,并大声呼救。闻得呼救声,徐峰急忙折返回来,劝阻连长,连长反责骂其吃里扒外,竟然拔出腰间的盒子炮,欲扣扳机,徐峰早已看不惯白军的作为,见此,猿臂轻舒,一把夺下盒子炮,又一式双峰贯耳,将那连长打翻在地,念其收留了自己,这才未要其性命,只是一脚踢断了他的小腿骨,领着村姑就跑。 
  那村姑名翠兰,本是从河南南阳逃荒而来的,路上爹娘双双病饿而死,此时已别无去处,便死活要跟了徐峰。徐峰也是有家回不得,便想,瞎怂白军打红军,那红军定然是好人,不如投奔红军去。说来也巧,半路上就撞见了红军的一支小分队,虽破衣烂衫,却士气高昂,待百姓和颜悦色,内部官兵也平等。小分队将徐峰和翠兰带至团部,团长听了他俩的述说,就准其参加了红军。徐峰下了连队,翠兰在卫生队打下手,这支红军就是徐海东的红二十五军。先是在牌子镇,驻扎休整了半年之久,后又向西行进,一路上与白军多次交火,徐峰作战勇敢,两支盒子炮让敌人闻风丧胆。一次战斗中,白军一颗炮弹呼啸落地,徐峰一下子将在第一线作战的团长扑倒,团长得救了,徐峰的一条腿却受了重伤,随大部队西去已不现实,团长就给徐峰写了一张纸条,大意是说徐峰是红二十五军一名战士,因伤暂留此地,待其伤好后,望各红军部队见条收留,并让翠兰留下照看,还留了一些盘缠。双方这才挥泪作别。 
  徐峰留下养伤的地方,离他老家不远,这里山高林密,山上有一洞名叫刘秀洞,传为汉时刘秀为躲避王莽追杀,曾藏匿于此,那洞口位于半山腰,口小腹大,深不可测,且洞与洞相套,易守难攻,为喀斯特地貌溶洞,现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在翠兰的精心照料下,徐峰的腿伤一天天好了起来,这时,徐峰也与翠兰有了感情,俩人在洞中拜了天地,结为夫妻,并又陆续收留了几名负伤的红军战士,还有一些不满土豪恶绅欺压的本地青年,组成了南山游击队,大刀、长矛、梭镖,加上从战斗中缴获的长枪,人数发展到五十多名。专门打保安团,收拾民愤大的地主恶霸。每打下一个土豪,就开仓放粮,周济穷人,一时南山游击队颇受百姓拥戴。尤其是队长徐峰那两把盒子炮,弹无虚发,为出枪快,还特意将枪的准星磨去,成为保安团闻风丧胆的二八盒子。白军和几个乡的保安营也联合攻打过几次,都因刘秀洞易守难攻,屡攻屡败。 
  二八盒子一直有个心结,就是要打四只虎,自他逃走之后,四只虎带人将他的父母双双绑去,严刑拷打,让交待徐峰的去处,最后折磨而死,兄弟姐妹也被迫流亡他乡。怎奈四虎戒心极强,打了几次,在那年二月,正是洗桃花温泉的时候,徐峰带队员赶到塘子,将正洗温泉的二虎打死,打伤了四虎,但大虎却在众乡丁的保护下,逃脱了。筹划了几个月后,二八盒子又带了二名游击队员,前往大虎家附近侦察,不料却被一乡丁认出,便被包围起来,激战多时,二八盒子因子弹打光,又因腿部受伤,被捉。 
  二八盒子死得很惨,大虎令将其五花大绑,于迎驾归大集时行刑,滚烫的开水慢慢浇在头上,一把锋利的尖刀由头皮划开,一点点往下剥,徐峰怒目圆睁,大声斥骂,但只能听见嘶嘶声,因气管已先被划烂,殷红的血流了一地。 
  徐峰牺牲后,保安团又调集重兵,先用炮轰刘秀洞,终因寡不敌众,南山游击队大都战死,只有个别人躲进密林逃去。翠兰已身怀六甲,也在队员护卫下一路西逃,逃到了子午庙,在庙里生下了一男丁,这男丁便是青河的爷爷,便一直在此开荒种地,拉扯着孩子,苦熬岁月。直到十余年之后,一天夜里,忽听得山上一巨石隆隆而下,第二天,才知共产党已解放了西安,那块巨石在清朝被推翻之时,也曾无故翻滚过,今又一次翻滚,遂被乡民称作换代石,至今,尚在子午庙的河道里立着呢。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