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湿地,让我放飞心情

发布时间:   作者: 胡兴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庚子鼠年这个春节,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特别的一个春节。可怕的疫情像洪水猛兽一样汹涌而来,席卷华夏。汉中,这个美丽富饶、山青水秀的地方,也不能幸免。一时间,恐慌、紧张、压抑的情绪无处不在,乡镇封村封路,住宅小区封闭,出入防疫检查。人们不出门,不上街,不聚集,不走亲访友,都把自己像笼中的鸟一样,关在家中,禁足守望。 
  习惯了在天地间奔走的我,早已按捺不住禁足多日的憋闷,更有那窗外的阳光殷勤招手,于是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戴上口罩,去江边兜兜风,释放一下压抑的心情。 
  这天我开车来到汉江堤岸,漫步在广阔的湿地公园,如同鱼儿回归大海,又似鸟儿脱离牢笼,有一种畅快淋漓的轻松和愉悦。三三两两的人们也如我一样戴着口罩缓步前行,虽然看不清眉眼,但从忍不住相互点头致意的礼貌中感受到一份欣喜和放松。看来,有我一样心思的人还不少呢,不约而同来到这里,选择了这么一个放飞心情的好地方。的确,只有在脚踏土地、仰望天空时,人的心才是踏实的、安全的。 
  放眼望去,在残冬的料峭中,芦苇披着一身沧桑倔强地站立着,向来来往往的行人轻轻挥手致意;雪松、棕榈、冬青等常青树透着深沉的绿,竭尽全力为萧瑟的大地妆点出生机与活力;红梅已将繁花缀满了枝头,朵朵艳粉娇媚,吸引着无数的脚步驻足,也迎来了无数的赞美和爱恋;樱桃、玉兰、海棠已悄悄孕育了花蕾,只待春风乍起,它们便要怒放于天地之间,将春的无限美景塞满人们的眼里、心里。 
  顺着堤岸缓缓前行,但见碧空如洗,江水微澜,鹭鸟翩飞,一派豪迈而又安详的人间美景。天光水影之间,沙鸥、白鹭、野鸭等诸多水鸟在水中嬉戏,或成群结队在水中游弋,或自由自在地在水面滑行,旁若无人的样子俨然把自己当成了这方水土的主人。看着这些水上精灵的曼舞,我似乎也慢慢飞升了起来,如同鸟儿一般在天地间展翅,在广袤中飞翔,把尘世间的一切灾难险情和郁闷压抑的心情,统统抛向了九霄云外。 
  堤岸上,垂柳已发出点点绿芽,柳丝依依,随风而动,像美女的秀发飘逸俊美。特别是俏立江渚的垂柳,倒映在平静碧绿的水面上,好像复印出一个平等对称的江渚柳岸一片天的景象,宛若水中还有另外一个妖娆的天地。长桥边的翠竹经过寒冬的洗礼更加精神挺拔,远远望去,如竹剑刺天,又如勇士出征。栈桥步道,长卧江面,像一条蜿蜒曲折的长龙,横跨在浩瀚的江水中,为人们支撑起一条壮美绝伦、跨越无极的天河之路。行走在上面,似瀚海碧波漫步,又似瑶池花苑徜徉。此时,只有轻吟一句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句来,方能抒我胸臆。 
  久违的太阳非常“贴心”,仿佛能读懂人们闭门禁足多日的苦闷心情,尽力避过人们身上厚重的棉衣、羽绒服,慢慢地、极尽温柔地亲吻着裸露的手臂、脸庞,暖融融、软绵绵的,一会儿就把手、脸“蒸”得发热了,驱散了身上的寒冷和“心头”的寒气,也为这个阴翳满满的春节增加一些温度与祥和。我坚信,那“太阳神”的光芒,足以杀死“瘟神”的毒素,还人间一片灿烂清澄。 
  漫步在初春前的暖阳里,沐浴着细柔的清风,徜徉在广阔的天地间,让心儿自由飞翔,仿佛走进了宋朝理学家朱熹“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诗情画意中。此情此景,不是春日而胜似春日。 
  健康防疫的常识要求我们“常开窗户,多通风”。汉江湿地,这是造物主给汉中人开的一个“大窗户”,这个“窗户”有十里长堤、万里长空,有静静河面、清清江水,有无限灿烂的阳光,还有清新无比的空气。在这里,人们可以放开心扉大胆呼吸,可以怡然漫步,还可尽情地留下美丽的倩影。我想,再大胆的妖魔鬼怪,也不敢在这光天化日之下猖狂肆虐吧。 
  偶尔,从身边行人的眼眉之间、声音之中,互相认出了亲友、同事或熟人,也都远远地拱手抱拳,除了问候之外,更多了几分安全的嘱托:“做好防疫”“注意安全”“多多珍重”……口罩可以封住空中的病毒,但永远封不住人们心中的友爱亲情。 
  在隐密的树木草丛中,不时传来美妙动听的音乐。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我的祖国》之后,便会有频频的温馨提示:“疫情防控重于泰山。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出门,不聚集。”这温情的声音,是关怀,是责任,也是指令,更体现了管理者在疫情面前,时时刻刻、随时随地心系民生、敢于负责、严谨认真的一种精神。我想,有这样细致入微的防控和深入人心的宣传,我们还有啥不放心的呢? 
  矗立在江畔的“汉水女神”,依然神采奕奕,风姿绰约,凝目远眺,一往情深。阳光照耀在她身上,熠熠生辉。此时,我想起了一首诗:“汉水有女神,四方共迎将;得意多暇想,逆厄盼抚殇。”是呀,“汉水女神”是汉水儿女的保护神,也是勤劳、勇敢、善良的汉中人民的化身。她巍然屹立、沉稳淡定的高大形象,不正是汉中人民在国殇厄难面前威武不屈、负重前行的美好形象吗? 
  于是,我在心中默默祈盼:“汉水女神呀,愿你激励我们去拼搏、去战斗;保佑我们共渡难关!”她似乎听见了我的心声,丹唇微启,发出深情而坚强的声音:“坚守,坚持,坚定,坚信!汉水儿女一定都会平安的!” 
  汉江湿地,汉中人的洞天福地,定会佑我天汉。 
  是的,汉水儿女都会平安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