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王蓬文学创作五十周年暨贾连友李青石新作汉中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伍宏贤 熊建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2c85c72bb76f9edc82dfaa1d3ad9d02.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唐伟 通讯员 伍宏贤 熊建华)2020年5月8日上午九点,庆祝王蓬文学创作五十周年暨贾连友李青石新作首发式,在汉中城市书房举行。

ccb8e48b44e43a80905f6a6467913dd.jpg

活动由汉中市文联、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主办,汉中市作家协会、汉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陕西省文联发来贺信。西安出版社副总编李宗保,60多位作家、文艺评论家和文学爱好者以及各大媒体参加活动。

王蓬半世纪勤奋耕耘引领汉中文化发展

8085dc81af72eb3822f429bcbb56b6a.jpg

庆祝王蓬文学创作五十周年座谈会由汉中市文联主席贾连友主持。参会的有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宜蓬、文学院原院长刘清河教授、人文历史学院原院长梁中效教授,汉中市文联副主席张迈、丁小村,市文联原副主席、一级编剧郝昭庆,市作协副主席吴全民、周燕,汉中市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锐、副主席李青石、杨建民、赵万宏等多位教授,汉中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正峰、汉中市广电局原副局长黄建中、汉中市书协副主席王维宾、宁强千山茶业董事长王有泉,旅游达人石秀全,以及文联系统多个协会的代表,省、市新闻媒体与各界人士共60多人。

刘清河、李宜蓬、梁中效、杨建民、李青石、赵万宏等作精彩发言,对王蓬50年来勤奋耕耘,新作不断高度评价,对他在汉中文艺界所起引领作用充分肯定。王蓬回顾半个世纪文学生涯,从时代潮流、个人际遇、陕西作家群、北大作家班,由文学到文史,不断学习探索,提高学养,开拓新的领域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深入浅出侃侃而谈,与会者都认为是一次丰厚的精神聚餐。

4ffb4c7c84265bc08b2a9710538809e.jpg

活动现场展出王蓬著作60多种,以及陈忠实、贾平凹、张贤亮、余秋雨、流沙河、高洪波、聂鑫森、熊召政、杨立强、许自彬、王维宾、李正峰、王景元等名家赠写王蓬的书画作品。

此外,汉中市文联刊物《衮雪》将推出“庆祝王蓬创作五十周年专号”,汉中市篆刻家协会与石门印社计划把王蓬著作名称用现代刻字作品集中表现;青木川古镇瞿家大院也将专设王蓬文学生涯及著作展室。

87bdff8f055a2293df90285e86a4f74.jpg

王蓬是陕西文学界代表性作家之一,1970年开始创作, 在新时期文学初期发轫, 以《油菜花开的夜晚》《银秀嫂》等艺术特色鲜明的作品和文学成绩进入了陕西作家行列。后在中央文讲所(鲁院)、北大首届作家班学习4年,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山祭》《水葬》开陕南长篇小说创作风气之先,被陈忠实誉为“可当作生活的教科书和历史备忘录,留给这个民族的子孙,以为鉴戒和警示”。由此奠定了王蓬在文学界的地位。1993年获国家—级作家职称(正高),当选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达20年,曾任汉中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他由文学转型文史,历时10年全程探访七条蜀道;20次西行寻叩从长安到罗马的絲绸之路;十几次沿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深入唐蕃古道,多年中,遵循“以史学的视角看丝路,以文学的笔法写历史”,严谨认真,笔耕不辍。 为创作《从长安到拉萨》,他到过前藏和后藏、藏北和藏东南,到达海拔超过5000米、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之地黄河源鄂陵湖。

 王蓬发表作品一千余万字,出版著作60余本,涵盖了长、中、短篇小说,乡土和文化散文,报告文学和传记文学,尤其是历30年探访蜀道、丝路、唐蕃古道完成的《中国蜀道》《从长安到罗马》《从长安到拉萨》三部六卷巨著,被列为陕西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入选“2011中国国际经典出版工程”。曾获国家图书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全国首届徐霞客游记奖等多项奖励,并有多种著述翻译到国外。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王蓬主持汉中市文联工作长达15年,爭取编制,申请经费,办刊物,出丛书,购置办公楼与公务用车,引领了汉中文艺界生动活泼的大好局面。2011年5月王蓬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受汉中市委市政府委托,牵头完成了八集地理文化纪录片《汉水汉中》的脚本撰写,央视十套地理频道摄制播出;独立完成七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汉中栈道》脚本创作,央视九套纪录频道摄制并多次播出;主编出版两辑20册、计300万字的《汉中旅游丛书》;为汉中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出三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同时自己还创作出版两部备受好评的传记文学《横断面:文学陕军亲历纪实》《大开通:汉中交通文旅纪事》。2017年12月王蓬获得汉中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

 

贾连友李青石新著记录文坛风景

3ab39995d7f84420adf8449c32b22f0.jpg

汉中市文联主席贾连友新作《当代文坛名家纪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汉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青石文学评论集《汉中文坛风景》,也于当日首发。两书均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

a1bc052d6e75bdaa2a9057e6fa65511.jpg

陕西省委宣传部列为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的《当代文坛名家纪实》,记录了陈忠实、贾平凹、雷抒雁、莫伸、叶广芩等十五位文坛名家的生活状态与艺术追求。

作者贾连友长期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与被撰写的文坛名家有着多年的交往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书中还收入了在汉中或从汉中走向全国的秦蜀古道研究专家郭荣章、中国文博女精英王彬、中国国学推广大使哈辉等。聚集这些文坛大家们的名人效应,将会被社会广泛关注,助力和提升天汉大地的文化魅力。

381199bad94231d5710bf731f6bacab.jpg

著名作家王蓬在《当代文坛名家纪实》序言中写道:所有篇章都并非采访式的一时之作,而是岁月积淀的思想结晶。几乎每位主人公都与作者有长达几十年的交集,不是一时一事,浮光掠影的描述,而是有解读其情怀思想的深度刻画。作者寓自身学养提升与所写主人公交往过程之中,增添了作品亲切感、亲和力和感染力。其探幽发微, 笔触伸入到被忽略的领域和人物, 起到补史之阙、继史之无的作用;其撰写的作家、诗人、文博专家、声乐家,展示出文学艺术领域的多姿多彩与厚重丰富。作者的这部新著,为汉中乃至陕西文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6e98f7320b5aeca4f72814f32be210f.jpg

《汉中文坛风景》是作家李青石对汉中文艺界作家艺术家们的作品评论,以及他对汉中地域文学发展的见解。该文集分五辑。第一辑为”小说评论”,收入了作者对长期生活在汉中或者汉中工作生活过的小说家王蓬、丁小村、刘建、宁慧平、何振基等人的作品评论。第二辑为“散文欣赏”,收入了汉中作家李汉荣、王蓬、伍长述、张正国、杨建民、贾连友等人独著和主持编辑散文集的鉴赏文章。第三辑为“诗歌品鉴”,收入了他对艾青、公刘、流沙河和李汉荣、汪建业、伍宏贤、刘诚及第三极诗人等诗歌作品的评论,同时在鉴赏中也表达了他的诗歌观念。第四辑为“影画观赏”,收入了作者对反映汉中风情的影片《风过菜花黄》、电视专题片《栈道》、大型人文纪录片《汉源》等的评论文章,还收入了李青石对张梦瑶、穆宏斌创作编导的话剧《四叶草》、王维果的山水画作和薛登安创作的剧本集的评论文章。第五辑为“文坛杂谭”,主要收录了作者对汉中文学发展的见解,其核心观点是文学家应当将自己所处的自然地理环境、社会政治生活和历史人文背景作为坐标,来给自己的创作定位。该评论文集以对汉中有影响的小说家开始,继之分别评论汉中作家的散文、诗歌、影视、戏剧和美术作品,最后以“文学的坐标”作结,指出了汉中文学发展应努力的方向,是一部很有文学学术价值的文艺评论“教科书”。

295e4c3e5705bdad4e03253555cf86a.jpg

该文集共收录作者近年来对汉中作家创作情况介绍及文学作品赏析文章50余篇,约26万多字。其中有作家论、作品论、文学艺术现象论等,文集中也收录了一些谈其他文学的文章。一些文章对汉中作家、诗人的作品思想内容、艺术特色进行了一定的剖析、总结,彰显了这些作家、诗人的思想艺术成就及他们对汉中文化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该文集获得汉中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资金的支持。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汉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锐为其作序,充分肯定了这本书的价值。

李青石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汉中从事大学教学工作,后为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汉中文化名市建设顾问。因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中历史文化专题的教学研究工作,已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及文学作品300余篇。出版有散文随笔集《怀念大雁》、学术文集《鸿泥雪爪觅诗痕》、学术文集《行吟在诗意时空》等。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