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长度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母爱有多长?没有人丈量。或者有人说,母爱无边,没法丈量。但没法丈量,不等于不能丈量。对每一位子女来说,母爱是有长度的。有多长呢?那得用一生一世去丈量! 
  女人从怀孕的那一刻起,一旦决定要将腹中的孩子保下来,母爱就诞生了。是本能也好,是憧憬也好,是爱情的结晶也好,反正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爱。扭捏姿态被落落大方取代,体形美的偏执转化为孕妇美的自信,出行举止小心翼翼,对自己的身体百般呵护。讲究了吃,要吃有营养的、绿色的、无公害的、富含钙的、维生素丰富的;讲究了穿,要穿宽松的、真丝的、全棉的、生态的。生疏了的唐诗、宋词、名著又扒出来了,拂去了陈年灰尘,又摆放在显眼位置,逮着空了如饥似渴,实在没空了,看一眼也是看,据说这样做,对腹中的胎儿有百利而无一害。开始喜爱音乐、绘画了,相信了一切艺术门类都是灵汤慧水,持之以恒,就等同胎教。生病不吃药、不打针了,至少告别西药了,不得不吃时必以不影响胎儿健康为前提,医生说没事,一边吃一边狐疑,直到临盆都不能释怀。产期逼近了,幸福感伴随着勇敢,迷信剖腹产能优生,平日对打针怕得要命,上了手术台,却面不改色。生产不顺,医生问保小孩,还是保大人,若是让母亲答,保小孩必是第一选择。 
  孩子呱呱落地了,母亲心里的石头也跟着落地了。又担心了孩子生病,又惦记了给孩子哺乳,孩子不贴身睡着就惴惴,不眼看着孩子吃喝拉撒睡就揪心。不睡囫囵觉了,孩子一有动静就醒来,总怕压了孩子,总怕饿了孩子,总怕凉了孩子。平日省吃俭用,对孩子花钱不算流水账,亏一家人也不亏孩子。预备着穿不完的四季童衣,买一堆供孩子喜新厌旧的玩具,孩子要月亮只恨没有上天的梯子。 
  自己没有上大学,孩子一定得上;自己只上了本科,孩子一定要读硕读博。为此,孩子要上最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相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给孩子请最好的家教,相信笨鸟先飞,灵鸟也要先飞;要送孩子去上各种各样的英语班、艺术班,相信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收获;要带孩子去旅游,相信走万里路,读万卷书;要引导孩子饱读名著,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是鸟儿,翅膀硬了要远走高飞,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却又是百分之百地支持。孩子要嫁娶了,心里一百个舍不得,却倾其所有为孩子办婚事,唯恐孩子受委屈。 
  在母亲心里,孩子即使五十知天命了,仍是孩子,仍要无原则地依顺,仍要无条件地迁就,呵护依旧,担心依旧。只要是对孩子好,割身上的肉都愿意。不思回报,就是嘴上说要回报,也是出自爱。在母亲心里,儿女平安就是回报,儿女健康就是回报,儿女没灾没难就是回报。儿女的一声“妈”,胜过听音乐;儿女回一次家,胜过吃补药。母爱就是牵肠挂肚,母爱就是杞人忧天。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古往今来,母亲都这样。社会上流行一句话:“爱你没商量。”实际上,只有母爱,才真正没商量。就是个爱,一诞生就没商量。岁月不能稀释,山水不能阻隔,悲欢离合不能转移,生老病死不能改变。 
  至此,答案已呼之欲出:母爱与生命一个长度。生命不息,母爱不止。因此,我们有个期盼,愿天下母亲健康长寿。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