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光签售

发布时间:   作者:李虎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新年前夕,喜闻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千里迢迢到西安,与著名作家贾平凹等一批文学名家,于某书城举办文学论坛。 
  我与作家孙见喜、姚骏骊、东篱等正在兴庆宫里饮茶,闻讯,火速前往。 
  书城大厅,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名家台上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台下屏气息声,拍照录音。观此场面,甚是感动,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喜欢作家,喜欢文学,喜欢读书。 
  论坛结束,到了李敬泽签售新作《永而归》环节,但见,购者如云,等待签名的队伍若长龙,从主席台下排到书城大门口。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长长的排队人还没有签名到一半时,大厅里主席台上,几盏最亮的灯突然熄灭了。 
  人们发出惊叹之声。有人惊疑道,不会是停电了吧。旁者答:没有呀,你看,小灯泡还亮着,销售书的卖场,其他地方的灯都正常呀。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状况,不理解的人实在太多。 
  正在我等一干人纳闷之时,身边有位作家朋友说,不奇怪,人家这儿有规定,只给签售人一个半小时,我在这儿签售时也是,还没有为读者开始签名,灯就关了。 
  几个作家抬头看了看雄伟的大厅,摇摇头,感觉不理解。 
  不理解的还有收费高。据说,要在此书城签售新书,最少先要交数千元至万元入场费。对一般作者而言,想在此书城签售,自然是不现实的。 
  众作家移步门外,议论声高了起来。大家对书城如此做法,多了愤慨。知情者说,人家是大企业,就那么牛,你有什么办法。有人说,也是,中国作协的领导,都能把灯关了,不给多余的光和时间,看来真是牛哩。 
  我在想,书城经营者,也许不是一个读书人,起码不是写作者,要不然,他不会制定出如此苛刻的制度。 
  经营书城,起码要有与经营其他商品不同的情怀,知书,懂文,理解写书人的艰难,是起码的常理。如果经营书城者唯利是图,不懂书与其他商品的区别,眼下生意再红火,终有一天,会倒闭关门。门外汉的消亡,冷漠和疯狂是其前奏。 
  我不知道,其他城市是不是有和西安一样的做法。亦不知道,李敬泽先生在其他城市的待遇与西安有何不同,但这个书城的做法,于我,是不理解的。 
  平台虽好,要有人与之共鸣;制度虽严,也得近之人情,毕竟经商,人气是财源的根。 
  如果如此下去,文人们口口相传,有一天,望城却步,望门摇头,你的生硬的制度,你的再亮再久的灯光,也只能照出自己的无奈和后悔。 
  本想,出了新书,也去那家书城签售的,现在看来,不必了。 
  出书者,毕竟有限。望书城经营者,早些知道这一点,同样,希望其多点书生气可好。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