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发布时间:   作者:魏田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两天前,接到部室主任通知,让我参加赴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采风活动。我内心激动得无以复加。虽然经历过的中省市各级作协的采风活动已不在少数,但这一次,意义却非同寻常——我们将追寻习总书记的脚步,去沐浴浩荡春风,去感受那里的老百姓的安乐与幸福,去亲历决胜脱贫攻坚的火热场景。2020年4月21日上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习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考察指导工作,这对安康市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更是文学工作者的创作动力与灵感福音。8点整,一行三辆车准时出发,很快就上了安平高速。我靠在椅背上,大脑才从集合前的兴奋状态趋于平静。几天前,抖音上铺天盖地的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平利考察指导工作的消息,我一方面惋惜自己没能在现场一睹国家领导人的风采,另一方面,也是深深地好奇,平利县是我的老家,为何我却从未听说过蒋家坪村这个地方?它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吸引习总书记呢?这份神秘,只有等亲眼看见的时候才能揭晓了。 
  十几分钟,车子便从安平高速老县镇出口驶出,随即沿省道往安康市方向又开了两公里左右,便看见道路左侧有一处急转弯,那里竖着一块醒目的指示牌,上面写着“蒋家坪村欢迎您”,随后便是一条蛇形公路沿着山体蜿蜒而上,远远地看不到尽头。 
  李白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条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的险峻,也比蜀道差不了多少。几乎没有直道,近乎90度的急转弯一个套着一个。还好我从不晕车,不然就糟了。窗外的所有风景都让人眼前一亮——叫不上名字的绿色植物爬满了山坡,五颜六色的花朵点缀其间,忙碌的蜜蜂丝毫不受驶过的汽车干扰,悠闲地品尝着花蕊中的美味,五彩斑斓的蝴蝶翩然翻飞。随着汽车爬得越来越高,远处的群山似乎也在招手致意。 
  呵,我羡慕它们,羡慕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羡慕它们曾在美好的人间四月天,迎接过习总书记的到来。 
  半个小时的山路爬完,汽车停在了蒋家坪村委会门前,一行人按照行程安排向村委会捐赠了书法作品,并现场聆听那位幸运的、能和习总书记同行的村支书分享他的感受。不过,我们一行人的心思大概都是一样的,只想着尽快赶到那座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凤凰茶山去。座谈结束,我们立即驱车前往。开了几分钟,便来到了茶山脚下。 
  几乎没有休整,我便率先踩上了用石头砌成的通山小路。茶山坡度很大,抬头望去,很多人在前面走着,接着消失在山顶。我想,这些人肯定和我们一样,也是来追寻习总书记的脚步的吧! 
  到了山顶,豁然开朗。浓密茂盛的茶树像列队的士兵满山遍野排列,蔚为壮观。这哪里是茶山,简直就是茶海啊。而我们上来的这座小山,只是茶山的开始,远远望去,还有像蒙古包一样凸起的茶山连绵起伏,无边无际。 
  路过第一个稻草亭,那里聚集着一群年轻人,正在做抖音直播,主播不遗余力地向观众介绍着这里的茶产品。我从他们身边经过时,看见拍摄者和被拍摄的人脸上都是幸福、满足的笑容,而主播的声音里,透着十足的自豪感。毫无疑问,凤凰山的茶产业,为这里的老百姓开创了脱贫致富之路。毫无疑问,习总书记的到来,使这里的百姓充满了自豪与幸福! 
  走着走着,碰见了几位正在采茶的茶农。他们的动作轻盈而细致——双手的大拇指尖和食指尖飞快地在茶树上采茶,就像蜜蜂舞动。据说,一斤上好的“明前茶”,需要掐下三万多个嫩茶芽,就是说,手上要动作三万多次。而采茶都是在烈日下进行,茶农的辛苦不言而喻。眼前的采茶人虽然都戴着草帽,可汗水还是在他们脸上排起了队,时不时地滴入脚下的泥土里。但他们的脸上却是满足、幸福的笑容。这笑容似曾相识,我  似乎在哪里见过。对啊,我当然见过,见过的还不少!2018年8月到2019年4月,为了撰写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绿满秦巴》,我曾走遍安康市的九县一区,采访过许多在党的领导下奋起与命运抗争的贫困户,他们在给我讲述如何与贫困做斗争并最终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时,脸上就是这种自豪、满足、幸福的笑容! 
  就在这片茶山上,习总书记说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总书记的话语,像春风抚慰着这片大地,像夏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像灯塔指引着人们决胜脱贫攻坚的方向。 
  我走进茶丛里,伸手掐一片嫩绿的茶叶放进嘴里咀嚼,顿觉满口生津。我在茶香里感受着习总书记对人民的关怀,感受着脱贫攻坚给蒋家坪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着茶农们内心的喜悦和幸福。 
  山高水长,当铭记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当用手中之笔,记下人民的幸福安乐和山乡巨变。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