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万平:我命由我不由天

发布时间:   作者: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咱这苹果美得很!”屈万平向人们夸赞洛川苹果。

屈万平经常守在发货点,保证每一件高品质的“洛川苹果”送到客户手中。

深秋的延安,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苹果的甜香。刚在果园里忙完采摘,果农们马上又投入到分拣苹果的工作中。

最佳苹果优生区洛川县忙碌的人群中,就有“玻璃人”屈万平的身影。

11月3日,见到屈万平时,他正在整理当天的苹果订单,打印出来的单据连在一起比屈万平身高的两倍还要多。

“今天的订单大概有450单,按照销量来看,今年的销售额应该在150万元左右。”屈万平说,洛川苹果口感、色泽都相当不错,订单量还在不断增加。

47岁的屈万平,身高不到110厘米,走路离不开双拐的保护。1973年,他出生在洛川县交口河镇弥家河村,他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喜悦仅仅维持了8个月。细心的母亲发现他与其他孩子不同,轻轻抱一下,他就会哇哇大哭,但母亲又不明白是什么原因。“母亲带我到镇上的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骨折。由于乡镇的医疗水平有限,又加之当时周围的人并没有接触过这个病,也就忽视了。”屈万平回忆说,骨折在随后的日子中反反复复发生,到他五六岁的时候已经遭遇骨折五六次。11岁的时候,他被确诊为脆骨症。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先天性骨骼发育障碍性疾病,患者的骨骼像玻璃一样异常脆弱,连打个喷嚏、拽拽被子这些稍微受力的动作都可能造成骨折,所以乡亲们都叫他“玻璃人”“瓷娃娃”。47年来,他经历了30多次骨折。

生活的贫困在屈万平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1斤4毛多钱的粗盐巴都买不起,家里除了土炕和几床破烂的被褥,什么都没有。

1990年,在乡亲们的帮衬下,他开了一间小卖铺。然而,平静的生活没有持续多久,灾难接二连三地降临到他的家庭。先是大嫂因难产去世,后是哥哥因无法忍受压力导致精神分裂。家庭的重担落在了“玻璃人”的身上,屈万平一下子变得无比坚强。

2013年7月,在北京协和医院看病期间,他看到王府井商业街上有洛川苹果销售。“我以前也种过苹果,看一眼就发现苹果颜色不对,那是外地苹果冒充洛川苹果呢。”屈万平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心里盘算着要把真正的洛川苹果销往北京市场。

2014年12月,在朋友的鼓励下,屈万平做起了微商,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叫“生命力”,开始通过微信销售正宗的洛川苹果,他成了村里第一个“微商”。

“当年12月6日,我的第一笔订单——100箱洛川苹果发来时,我都蒙了。我掐掐自己的手背,赶紧坐着轮椅找村里管理水平高的乡亲去果园现摘果子,再挨个挑选。”屈万平说,那一天邻里来帮忙包装发货,经过三天两晚的劳作,他挣了2000元。“记得那天晚上我一宿没睡。这比小卖部一年的收入还多。后来,我把业务拓展到了北京、福建、江苏等地。”屈万平激动地说。

第一笔生意成功后,村里村外的人都来“看稀罕”。“你个残疾人都能把生意做成?”“会不会是人家可怜你?”一时间说啥话的都有。屈万平在本本上写了“诚信”两个字让大家传看,顿时,叽叽喳喳的人群静了下来。那一天,他还建了一个残疾人互相帮助的群,当天就加了80多名残疾人朋友。大家在群里互通致富信息,互相进行人生鼓励。

2015年8月,屈万平的淘宝网店开业了。为了确保客户吃到优质苹果,屈万平与果农合作,建立了绿色苹果生产基地,注册了“屈万平”的品牌。靠着诚信经营,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

要想销售好,产品质量得有保障。即便开网店、做微商,也并不代表坐在家里就能赚钱。果园生产需要关注,市场动态得随时掌握,产品包装、运送更不能一手不伸。

为了保证收购苹果的品质,屈万平经常去果园巡查、果库选果。四五个小时下来,他的腿疼得撑不住。每到这个时候,他总是对身边的人说,这些困难比起家庭幸福都不算啥。给家庭分忧,为社会减轻负担,不让特殊的家庭倒下,这就是他最欣慰的事。

借助洛川苹果的品牌优势,再加上诚信经营,屈万平走上了线上销售苹果的电商之路,尽管吃了无数苦头,但持之以恒的他最终有了收获。这些年来,他不光有自己的品牌,还创办了公司,通过网络销售洛川苹果3.6万多单、300多万公斤,年均销售额接近150万元。

摸到了致富门路的屈万平,通过微信群帮助了更多的残疾人。2017年9月20日,屈万平当选洛川县残疾人协会会长,担起了帮助更多残疾人脱贫的担子。帮忙开网店、传授经验、联系果源、介绍客户,在屈万平的帮助下,目前洛川县已有16名残疾人开起了微店,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