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汉娜·利维:在对立感受中寻找真实的意义

发布时间:   作者:殷海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品:《无题》 作者:汉娜·利维 材料:镀镍钢,硅树脂 尺寸:44×32×13英寸 时间:2017年



  汉娜·利维(Hannah levy)1991年生于纽约,于史泰德学院(Hochschule für Bildende Künste-St·delschule)获得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纽约。2019年《福布斯》公布的30位30岁以下的精英榜单中,艺术家汉娜·利维征服了专业的评审委员,成为当年的艺术领域精英之一。
  雕塑家利维在创作中将材料内涵重新定义,赋予其仿生的形态,她将工业世界的产物二次加工,以此来引发造型背后的多重思考。她的作品风格十分前卫,介于雕塑、产品设计以及服装设计之间。
  利维常选择抛光的钢材和乙烯基制成的工业材料,例如医疗设备,泳池扶手,餐巾纸分发器等,这些元素象征着工业文明的入侵,也寓意阶级的横隔。一些常被人们忽视的物件也被利维重新使用,例如蔬菜、假肢、家具等。
  在利维的创作早期,她关注到在家具产品当中大量使用的仿皮革材料都是米白色,这种与原始黑棕色皮革材料相悖的色彩其实模仿的是白人的肤色,这一发现影响了之后利维大多数的作品设计。
  她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无题系列雕塑作品。这一系列作品都具有个性鲜明的仿生形态,在创作过程中利维受到了极简主义以及观念主义命题方式的启发,选择“无题”作为作品名称。利维对于“无题”一词持有矛盾的态度:“我觉得它有装腔作势之嫌,很容易被取笑是某种‘艺术界’行话。”但相比于明确的作品题目,“无题”能够更好地减少艺术家对于观者感受的引导。
  她的无题雕塑使用了柔软的彩色硅树脂以及聚氨酯泡沫,金属骨骼伸出利爪,与肉色硅胶共舞,看似毫无关联的材料和质感相互作用,被艺术家赋予其新的意义。在她的作品中看不到符合常规人体科学的具体形态,却传达给人一种肉体与皮肤的隐喻。熟悉感与陌生感交织,二元性使其扭曲的形态被合理化,肉体的性感线条产生另类的色情,仿生形态被尖利刺穿,视觉上的伤痛感激发观者的焦虑不安,一切感知在利维的作品中发酵混合,最终形成矛盾的主体。
  利维被脱离材料本身语境的含义所吸引,其雕塑作品有着产品的外观却没有应有的实用性,物件被赋予灵魂存在。她的作品直击当下大环境的不安,在抛出不合理的疑问时给予合理的答复,观者在对立感受当中寻找真实含义。(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本科2018级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学生)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