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12月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落下帷幕。副省长方光华为8家优秀组织单位颁发牌匾、致辞并宣布闭幕。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引学,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出席闭幕式,并为参演单位颁发纪念杯和参演证书。闭幕仪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主持。

方光华指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创立伊始,就以“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已经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品牌。陕西将以举办本届艺术节为契机,实施好“十四五”“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晚,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创排的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剧目,在索菲特人民剧院精彩上演。柴可夫斯基曼妙的音乐响起,白天鹅立起了足尖,在王子肩头起飞,一个贯通东西方的经典爱情故事以杂技芭蕾的全新形式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这个将西方经典融入中国元素,讲述公主与王子在丝绸之路和大唐长安寻找爱的经典童话让全球观众在惊险唯美的杂技芭蕾表演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该剧先后在法国、德国、美国、丹麦、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超国过两万场,并收获了“曼彻斯特戏剧奖”最佳国际剧目、第26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节最高奖“金小丑”奖、芭蕾舞艺术最高奖“乌兰诺娃奖”等一系列海内外大奖。这部集杂技与芭蕾双重审美于一体的“中国《天鹅湖》”,开创了杂技芭蕾舞台剧这一新颖表演样式的先河,被世界杂技界认为,引发了一场“杂技革命”,代表着杂技的未来。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不仅将原作中蕴含的艺术精神完整地继承了下来,还创新性地加入了西域风貌以及对大唐文明、长安文化的展现,使故事更具东西方交流的人类文明史格局。现场,传统舞台置景与多媒体技术相互交融,既体现了梦幻般的童话世界特色又蕴藏了时尚的现代化风格,在展现舞台剧独特魅力的同时,将观众的目光聚焦在演员精湛的表演之中,人与景融为一体。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全新设计服装、造型、舞美、灯光等视觉元素,使“技”、“艺”与剧情的融合更加紧密,营造出唯美至臻、如梦似幻的舞台意境,营造古典与现代交融的独特审美意蕴。让观众在中西文化艺术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之中,体验超越国别与文化的心灵震撼与审美享受。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芭蕾艺术展现革命精神;歌剧《张骞》将观众带向驼铃阵阵的丝路传奇;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展示中西交融的艺术风采……本届艺术节,6天内举办近40场文化艺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1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惠及观众1300万余人次,海内外优秀文艺作品架起了丝路沿线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桥梁,彰显出丝路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动人心弦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海内外观众零距离欣赏艺术精品,领略丝路文化魅力,本届艺术节首次推出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平台分为文艺演出、美术展览、艺术论坛三大板块。本届艺术节线下活动呈现于此,同时,12部境外艺术精品,也纷纷通过这一平台与广大网友见面。云平台中的精彩剧目让观众目不暇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的《尼古拉、埃尔加和柴可夫斯基作品》等名剧名作。一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既是艺术的盛会,也是精神的食粮,切实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丝路主题的文化大餐。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