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丝路国际艺术节来了!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10月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筹备情况。

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29日在西安举办,37台国内外精品演艺佳作轮番上演,60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集中展出,80余场专题特色活动相继举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金根表示,本届艺术节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共吸引9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9个省(区、市)的艺术家参与。主要有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惠民巡演、线上展播、专题活动等六个方面的活动安排。



幕式

据介绍,10月15日,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随后演出舞台剧《无界·长安》,展现璀璨的丝路文明与“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开幕式场馆紧邻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东望骊山,西临灞河,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赵元超担纲设计。其建筑造型以西安半坡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建筑形式明快沉稳,典雅豪迈,形似张开的风帆。五大主体建筑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厅、电影院、传媒中心分别对应中国传统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因此取名为“长安乐”。

西安国际港务区有关人员表示:将以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为抓手,加快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文化、体育、教育科技、法律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全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城市会客厅。

10月29日晚,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举行闭幕式,演出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



文艺演出

艺术节期间,将上演37台国内外精品佳作,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既有国内近年来荣获“文华大奖”的优秀剧目,还有国外高水准的现代舞台剧。

10月16日至19日,“一路同心”巡演将在陕西省文化馆、易俗文化街区等地进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等国60余位艺术家将同台献艺,荟萃舞蹈、器乐、声乐、杂技、默剧等优秀作品,以“多元之美”共赴“丝路”心灵之约。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路同心”巡演活动曾成功汇聚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6支艺术团队,500余位国外艺术家足迹遍及陕西各地,精彩展现丝绸之路周边国家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精魂。


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外景

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

 

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

10月17日——10月29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共展出遴选自国内外的600多件优秀作品,五大洲全覆盖。特邀国外艺术大家。往届经典作品集合展。展示方式多元化,建设虚拟展厅。线下线上同时展出。国内作品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作品为主,境外作品遴选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韩国等87个国家,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代表世界美术发展潮流与趋势的优秀作品。还将举办中外美术家沙龙等活动。 



专题活动

主要有马来西亚文化日、丝路起点文旅体验、儿童戏剧周、非遗大集、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共80余场活动。

为了让国外的艺术家们了解陕西、感受中华文化,此次艺术节首次纳入“丝路起点文旅体验”专题活动,将组织艺术家们实地参观体验西安城墙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丝路欢乐世界等丝路文化相关景区景点,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创作,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陕西、关注陕西。


丝路国际艺术节已举办八届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常设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2014年至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成功举办八届,十年间累计吸引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36部精品剧目、2600余件美术、书法、摄影及非遗作品参加展演展出。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