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路遥》《柳青》即将携手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开幕。西安话剧院创排、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唐栋担任编剧的话剧《路遥》《柳青》两部剧目,将分别于8月26日、27日和9月16日携手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其中,话剧《柳青》已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并将作为此次艺术节特邀参演剧目进行演播;话剧《路遥》作为此次艺术节参评剧目,将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编剧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的办节原则,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展示艺术发展成果,以彰显时代风貌、践行为民宗旨、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协同发展为基本要求,热情讴歌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精神谱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家评审倒计时:话剧《路遥》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将于8月26日正式迎来专家评审,并于8月27日在河北新闻网、河北旅游抖音号、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博、快手号、乐游翼抖音号、百度号、翼云、翼时、旅部直播平台、十三艺节河北省云观摩系统、中国联通、咪咕文化、中国电信、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文旅之声”抖音、“文旅之声”微博、人民文旅微博、人民文旅视频号、新华网、光明网、好看视频、中国网、一通文化等直播平台面向全国观众进行线上演播。



话剧《路遥》作为讲述人民作家路遥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现实题材话剧,最能以深邃的时代思考、人物命运与时代变化的相互交融、个体生命在大时代背景下不断奋斗的时代精神彰显时代风貌;以为平凡世界中的普通人写作的创作理念、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创作方法、为走向新生活过程中的奋斗者们带去“黑暗中的一盏灯,寒冷时的一盆火”的创作愿景践行为民宗旨;用细腻真实的人物内心刻画、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的舞台表达、主人公黄河纤夫般溯流而上、坚韧不拔、恪守信念、开拓进取的风骨与精神的深度挖掘讲好中国故事,在作家路遥对于中国大转型期广阔城乡社会生活的深情描画中,凸显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谱系,带给观众对于生活的思考和前行的勇气。

目前,话剧《路遥》已开展了三轮全国巡演,走过北京、上海、山西、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东、重庆、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福建、海南、陕西等15个省,3个直辖市,34个城市,共演出82场,惠及观众6万余人次,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特邀参演剧目:话剧《柳青》

西安话剧院话剧《柳青》作为特邀参演剧目将于9月16日在新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青年报客户端、新浪新闻、圆点直播、北京时间APP、北京时间快手号、时间直播快手号、BRTV北京时间视频号、“文旅北京”抖音、快手、保利票务视频号、保利票务微博、咪咕文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一通文化、文旅中国云演播、“学习强国”、“北演演艺”视频号、中国网、好看视频、光明网、腾讯视频等展播平台进行演播。



柳青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作家中的一个杰出代表,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柳青,号召作家、文艺工作者和党政干部要学习柳青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话剧《柳青》以作家柳青创作反映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的过程为线索,展现了柳青为了寻找文学创作的“金刚钻”,一路向下,与人民同命运,共呼吸,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体现了柳青献身于文学事业的志气,充盈在创作理念及其作品中的地气和坚持真理、不向谬误低头妥协的骨气,为广大观众带去了精神的激荡和文学的思索。

目前,话剧《柳青》已开展了五轮全国巡演,走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山东、河北、福建、陕西等十余个省、3个直辖市,跨越二十多个城市,演出102场,惠及观众10余万人次。

本次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共22部,其中话剧作品仅有3部。话剧《柳青》与中国国家话剧院《谷文昌》、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喜相逢》并列其中。


编辑:雪儿           责编:慕瑜           终审: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