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看柳

发布时间:   作者:清泉东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清泉东风


三月至,春可期。平日里忙忙碌碌,总算是有个空闲时间,把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中,真是赏心悦目。沿途疾驶,路两旁向后飞驰的树木还未发芽,远远望去,树梢鹅黄的颜色分明给人一种很暖的感觉。春色挡不住,她告诉我们:春来花开,柳叶绿也不远了。

回到城内便迫不及待有了到沋河公园去看柳的想法。公园离我不远,走着一会就到,如果要看柳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公园水域两边都是很粗的垂柳,用来妆点公园是最好不过了。

看柳是一种心境。它就是很普通的树,因喜水常伴河湖和有水潮湿的地方生长,在我们陕西就有“五九六九灞河看柳”、白水林皋湖边的“五棵古柳”。它很平常也不出众,不开花也不结果,飞絮的时候也很烦人,但“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婀娜身姿,却唯垂柳而无它。

白天,每当春风轻轻吹拂时,它像在风中轻舞舒袖的舞者,呢喃地眷恋着湖水,依附着让赏柳者只可意会的情愫。到了晚上,在城市霓虹灯的映射下更加妩媚动人,远远望去,水触着舞动的柳枝,随风摇曳,柳枝抚摸着水面,构成一幅生命相依和谐共生的山水画面,也能感受经历一冬天光秃秃后竞相迸发的天意使然。让人不由回想经历疫情三年后对情谊的珍重,一切正如这水和柳的缘分。   

赏柳也得一份心怡。在城里看柳,少了过去小时候的房前屋后、池塘涝池边对柳树玩耍的天真,而是多了对它成长过程的的思索,它是顽强的、坚韧的,它的木质有很强的韧性,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木饰品。小时候,待柳叶刚发芽,我们常会在柳丛间,折一根柳条在手,轻轻地箍成一个圆,满怀喜悦地戴在头上。春天也是做柳哨的季节,三五成群的男孩,会在刚下过雨之后,折一枝嫩柳枝,轻轻一拧抽出中间的木芯做成柳哨,然后跑到正在走路的孩子耳朵边猛地一吹,吓得他们惊慌失措。柳哨的声音取决于柳枝的粗细长短,粗长声音沉闷悠长,细短声音响亮清脆,有时候也会用木芯来回拉着,吹出更悦耳的声,那无疑是最好的童趣。而今已经是人进暮年了,望着柳条随风摇曳,只能在记忆里感受过往,柳下小径上多是踽行的老人,饱经岁月雕刻在脸上的皱纹,却挡不住他们怡享晚年生活的幸福,置身此景中也会撩动自己的遐想,抛弃生活中的繁杂,去尽情享受上天赐给的闲情逸致。 
    观柳也能给人一种励志。虽然初春观柳,还看不到绿色的柳叶,但那鹅黄的色调本身就是一种期待,它是满目绿色的前兆,俯身看柳树的躯干,已经从秋冬时的干枯变得清亮,从树皮的斑驳到纹路舒展。这是生机,也是希望。经历了一冬天寒冷后,春天来了,它们依然顽强地活着,过不了几日,便是嫩绿挂满枝头。

伫立回望这里的柳树,心中顿起涟漪,是期待更是从容。它也传递着如人的境况。还有一段时日,在晨曦或者是在夕阳西下,多来这里看柳,随着柳树发芽也会有色彩斑斓出现,同样也会让我们在谧静之中有所思有所悟,宛若一直飞翔劳顿迁徒的大雁,停下来梳一下羽翅,理一下思绪,让心从春天再飞翔!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