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

发布时间:   作者:马卫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马卫刚


叶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人已经瘦得失了形,唯有那双眼睛依然漆黑如墨,透着坚强柔善的光芒。她对前来探望的人一一道谢,并挥手告别。尽管我思想上做了准备,但见到她时我还是震惊得不知所云。窗外的树木肆意地滋长着,窗内年轻的生命却行将凋落。念及于此,我禁不住热泪长流。

翌日上午,叶姐走了。随后的几天里,文友们以各种方式纪念她。我也几番提笔,几番思量,最终还是不得不把笔放下。一想到叶姐告别时枯瘦的手,一想到自此以后阴阳两隔,我的心就翻肠倒肚般地难受。身子靠在椅背上,双手揉揉模糊的泪眼,从日已过午枯坐到夕阳隐没,从雾霭涌起枯坐到路灯亮起。关于叶姐的两幕场景才在我零乱的思绪里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第一幕场景是在古镇骆家坝,时间是暮春夏初的一个上午。文友们坐在河边的桌子旁闲聊,叶姐也在其中。她一见到我,就亲切地说:“经常读你的文章,今天才见到你这个人。你比我想象中的要结实。”叶姐不说壮实而说结实,我还是第一次听别人这么说。说人长得结实,爽朗中接着些地气,俗气中又暗含着对对方的一点敬重。仿佛因了这结实,我和叶姐的交流便轻松地跨过十余载的年龄差距而变得畅通无阻了。叶姐说话,脆生生的,不喜欢虚来晃去地绕弯弯,也不喜欢拖泥带水离离拉拉。席间坐着的都是我的长辈,我不敢多嘴多舌,只能恭敬地听,小心地问,然后不停地反思。从叶姐的只言片语中,你能体会到早年的农村生活是如何给她的人生打上了明朗的底色。苦打苦熬跳出农门之后,丰富的生活阅历是如何让她明白,一个人既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他人的。

第二幕场景是几年后了。那是一个夏日的黄昏,地点在溪水佳苑旁边的麻麻渔府。仍然是文友聚会,但人只有五六个而已。我们是专门来给叶姐过个生日的。叶姐稍稍晚来,她为了这个聚会还刻意打扮了一番。这种刻意有着某种不易察觉的掩饰,有了某种久未谋面之后把光鲜亮丽呈现给友人的仪式感。叶姐明显瘦了许多,但精神还好,说话还是那么底气十足。席间她谦让着别人,自己却吃得很少,即使喝也只喝茶水而已。大家畅谈着各自新近的创作以及身旁的趣事,有意无意地回避着叶姐的消瘦。叶姐倒没有什么,兴致很高,话也很稠,具体说了什么,我现在一句也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她站起身,笑容满面地看着我们,很豪爽地喝干了一小杯黄酒。

现在细细想来,能将这两幕场景串联起来的,其实是叶姐的文字和摄影。我认识她时,她已是某县县委的干部,工作之余,负责该县文联公众号上文章的编辑和推送。我在上面发表的文章,几乎都是经她之手编排的。凡是碰到吃不准解不透的词句,她都会第一时间和我沟通。她从不轻易改换或删改未经作者同意的词句。文章推送了,付稿费时,她会给作者把打赏的部分一项一项罗列清楚,毫不含糊。

叶姐也写文章。花鸟草虫、儿女情长、旅途见闻、文艺评论,皆有感而发。她从不做咄咄逼人的架势,也不做多愁善感的闺阁之态,我手写我心,有多少内容说多少话,言近而旨远,给人留下回味的余地。2019年拙作出版,我奉送一册。没过多久,她就写了一篇评论。在迄今为止看到的二十三篇评论中,她这一篇最早也最具人情味。观点站得住,立得稳,说得透,不玩高深的理论,不轻描淡写走过场,说明白话,做明白事。知我者,叶姐也!日后我再有作品问世,九泉之下的叶姐是看不到了,倘若灵魂有知,她又会对我说些什么呢?


青海省海晏县金银滩草原.jpg

青海省海晏县金银滩草原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去西域旅行对叶姐来说意义重大。她穿着一裘长裙,戴一顶宽沿女帽,优雅地走遍了所有想去的地方。她坐在草地上,被蓝天、原野和五颜六色的野花包围着,显得格外惬意。她走进寺庙,走过一排排转经筒,走过那些着红袍的喇嘛身边,举止虔诚,似有顿悟。拍她的照片只取远景,大半是人朝着镜头走来,恰到好处地按下快门,把精彩的一瞬定格在时光里。叶姐用她的行踪告诉我,不到西域你不会知道祖国有多大,天有多蓝。叶姐以她拍摄的风景告诉我,只有西域的雪山原野才会教你懂得什么才是圣洁。叶姐更以寺庙的图景告诉我,虔诚的信仰对人的一生究竟有多么重要。而今叶姐走远了,轻轻地掩上了我了解西域之美的窗扇,就凭我稚拙的文笔又怎能把西域的风情描摹全,描摹细呢?

经历了五年病痛的折磨,叶姐清醒地看到了人生的大限。离世前,她在朋友圈发的几组照片,大多是落花满地,斜阳残照。唯一的一张单人照,还是黄昏中的侧影,让人看后悲从衷来,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有人说天堂里没有病痛,但天堂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我相信叶姐的身心都入土为安了。当春暖花开之时,叶姐的坟头会长出绿的草、红的花,那些翩翩起舞的蝴蝶会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一个坚强乐观的人曾经在这世上活过,爱过,写过!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