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新征程——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秦骥  来源:陕西日报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召开。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

这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回想起在北京参会的日日夜夜,代表们直言“难忘”。“会议期间,议程满满,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文珺的“履职日记”,记录着满满的发言摘要、心得体会等。“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既要立足本职岗位提出真知灼见,又要积极拓宽视野,为广大群众代言发声。”这是郭文珺的履职心得。

9时整,闭幕会正式开始。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电子表决器一次次地被郑重按下,表达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坚定信心。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会场内,代表们的心声与党和国家发展脉搏共鸣。如潮的掌声,饱含着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深厚情感,更汇聚起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步出会场,许多代表难掩兴奋,仍在热烈讨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自主创新的决心。”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刚刚获得2022年“最美铁路人”称号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心系生产一线。他说:“作为新时代技术工人,不仅要‘能干’,而且要‘会干’。回去以后,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岗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做好技术革新,把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说:“回去后,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倍感振奋。他说:“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国家建设、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奋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更大贡献。”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陈晓勇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铺平群众脚下每一条路、点亮百姓门前每一盏灯,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群众更有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院常务副院长寿锡凌表示,让每一个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回到岗位后,自己将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用更好的服务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习近平主席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基层干部,我感到干劲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渭南市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红丽表示,她将当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村这片广袤天地生机勃勃,我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奋斗,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九平坚定地说。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

代表们纷纷表示,新征程上,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陕西日报 记者 秦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