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 | 朱晓丽:当好“土地医生” 助力粮食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作者:秦骥  来源:群众新闻

“耕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只有保护好耕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方能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丽说。

朱晓丽17年来专注于土壤修复和改良技术研究。污水灌溉、垃圾堆放、工业废渣堆放、大气污染物随雨雪沉入土壤等导致的土壤污染,都是她研究的对象。

“农田土壤修复不仅要治理污染,还要在治理后提升土壤的生产能力,让它成为老百姓的‘饭碗田’。”在朱晓丽看来,修复受污染土壤犹如给病人诊治,一定要慎之又慎,“土壤敏感,如若修复剂不行,可能会影响粮食生产。”因此,修复之前,朱晓丽都会多次检测土壤受污染程度和肥力,再因地制宜配制修复剂。

2023年,朱晓丽忙于在潼关县开展农田土壤修复工作,采样、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经过大半年的修复,潼关县土壤修复示范区生产的农作物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并且土壤的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当地主要农作物小麦同比增产16.7%。

作为一名高校学者,朱晓丽不仅认真完成教学、科研工作,还以做研究的严谨态度来对待代表履职工作。她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是长期深入田间地头考察调研的结晶。

朱晓丽表示,相比于水体污染和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积累性,比如说,黑臭水体、雾霾天,大家一眼就能看到问题,但是土壤污染并不直观,社会对于土壤污染的关注度更低。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朱晓丽提交了关于深化耕地污染土壤防治、提升粮食安全的建议。该建议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表示,将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持续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风险评估等标准研究;持续开展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计划,加大试验示范力度,及时集成推广综合防治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支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继续通过现有渠道对西部地区土壤修复工作予以积极支持,提高土壤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全国两会,朱晓丽将针对建立农田土壤绿色修复推广示范区、耕地占补平衡以及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话题提交相关建议。

“我国80%的矿产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然而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平台和人才等因素影响,西部地区在土壤修复示范方面起步较晚,大面积治理推进缓慢。”朱晓丽表示,国家确定的13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建议在西部地区建立农田土壤绿色修复推广示范区,进行大面积推广示范,提高粮食的产量和安全性。

“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继续紧盯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专业特长,结合调研结果,充分反映生产一线、科技一线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我国国情、能够落地的措施和建议,用创新的科研思维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朱晓丽说。(记者 秦骥)

记者手记 | 秉持初心 履职尽责

谦逊而有力,冷静又热切,是朱晓丽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采样、拍照、记录装袋、封口;检测土壤酸碱度、养分、重金属含量等指标;出具“诊断书”后“对症下药”。这样对受污染土壤进行检查和诊治的程序,是朱晓丽的工作常态。

作为农业环保领域的专家,朱晓丽带队坚守在农田土壤修复研究一线,守护老百姓的“饭碗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晓丽立足本行业,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对待自己提出的每一份建议。

采访过程中,提到耕地污染土壤防治的情况,朱晓丽对存在的问题、现状和下一步自己的工作方向都有着清晰的思考和规划,这和她扎实的调研,以及她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是分不开的。

“只有解决土壤污染问题,才能确保粮食的质量和安全。我们要做的是竭尽所能,让耕地更健康,让大家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提到对未来的期许,朱晓丽希望自己不光要把科研工作做好,还要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推动行业发展,为助力粮食安全生产作出更大贡献。(群众新闻 秦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