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马建勋

发布时间:   作者:翟孝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站在灵境园墓地,我们深切缅怀和纪念一位特立独行的思想者、文化人——马建勋先生。

三年前,是3月29日,先生在寂寞、无聊和病痛折磨中,与世长辞。当时疫情凶猛,正在封控期间,我们未能送你最后一程,痛憾至极!

你的生命定格在68岁,虚岁不过七十。在当今社会,算不得高寿。你的死,让你的亲朋好友陷入悲伤,也让知你爱你的人心里难过。你的死,精神损失怎么估算都不过分。现在,你所有的文稿、字画、书信还原样堆积在屋里,至今无人收拾、整理。这是不能言语的悲哀!


3.jpg


三年来,你的作品依然被人们所拜读。今天我们追思你,不仅是怀念,更重要的是总结人生,盘点你的精神遗产。

有句话说:“一生择一事,一事成一生。”你用了3个十年,一支笔完成了常人所不能完成的事业。即十年文学,十年哲学,十年书画。作为同道,我们对你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敬仰。

“天马出西北,由来从东道。”少年时代,你从陕西来到遥远的天山脚下,牧马,砍柴,割芦苇。风里雨里阳光里,打拼着成长着。伊犁河谷的风塑造了你吃苦耐劳的品格,也成就了你放荡不羁的心性。辽阔神奇的草原,顶天立地的人格,崇高的心灵,是你散文集《天马吟》的魂,更是悲壮的交响曲。林则徐的苦难,一代名臣的故事传奇,成为你结构皇皇巨著的动力。长篇历史小说《国魂》《国殇》的面世,填补了文史界关于鸦片战争后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业绩的空白。从此,你正式登上文坛,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正当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你却华丽转身,全身心投入哲学研究。在传统文化中,文史哲不分家。某个时期,中国社会存在着一些偏激,在对待哲学的态度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使你十分焦虑和不安。你说:“文学需要哲学的关照。哲学也需要文学情感的激荡和艺术形象的体验。文学即哲学,哲学即文学。”于是《原点哲学》的发表,以及原点哲学创立和建构的概念、范畴和运行法则体系,一时引起强烈反响。国内《人文》杂志和《新华文摘》先后刊登和转载原点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收获荣誉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争论,甚至叫骂,但原点哲学是你为世界提供的一种思想,一种发现问题的途径。这是不争的事实。


2.jpg


你在众声喧哗中,出访英国,韩国,澳大利亚,应邀参加爱丁堡第二十一届国际学术代表大会,阐述圆与点的哲学意义,并在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上针对黑格尔“中国没有哲学”的论调,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你的演讲,思维之缜密,见解之新颖,令人叹服!难怪哲学大师张岱年教授说:你是哲学园地的一朵奇葩。

二十世纪后半叶,你当选为安康地区文联、作协主席。不知这是幸,还是不幸。你率性,天真,不善人事,在众口难调的文人圈儿,多有尴尬。误会和不解是难免的。可是君子总是君子,你始终保持着书生的可爱。

到了知命之年,你辞去了领导职务,隐居关中骊山北麓,半路出家,自学书画。你不信“四十不学艺”的老话,以翰墨丹青怡情遣兴,喻世抒怀。你爱马、写马、画马,马是你的梦,马是你心中的神。你笔下的马,桀骜不驯,狂野放纵,张扬着无拘无束的精神气质,蕴含着大美和野趣。2008年,你的《天马》国画和《丝绸之路》油画系列作品,因其画风高雅,内涵丰富,既有哲理又有诗意,而荣获“中国奥运艺术”金奖。

因为文学、哲学与书画三个领域的杰出成就,国际学术讲坛有你的身影,世界名人录有你的名字,大学校园为你执教保留席位。你声名远播,在知识界成为重量级人物。

然而“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安康,甚至在家乡,你如一缕清风,似有似无。忘记是谁说的:“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可以不知道,可以不理解,但不可以不尊重。


1.jpg


我不想用“伟大”一词形容你,因为这帽子太大,按你的脾性来说,未必喜欢。你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你是人生的英勇的奋斗者,是世间难得的善良人。你是老兄,更是同志。志同道合的“同”,志同道合的“志”。从某种意义上讲,你是先知先觉的师者,也是新时期文化的先锋。在眼下,像你这样的人,打着灯笼也难找!

我们有幸成为你的朋友,在生命中有过交集。听你言谈,醍醐灌顶,如沐春风;跟你交往,亲密无间,朴实温暖;与你共事,和谐快乐,积极向上……

往事依稀,泪眼朦胧。

我们想哭,因为我们失去了良师益友;我们心痛,因为我们失去了人生楷模。“万卷诗书我还读,一时风月向谁谈?”向谁谈?

我们知道,你还有很多腹稿未写、未画,这都无从说起了。但你给予世界的光明、学识和阳光的心态,以及你的音容笑貌,将永存在我们心中。

鞠躬!再鞠躬!愿先生的灵魂在地下安息。

 

2023.03.17扶风过来修定

翟孝章,专栏主笔,自由撰稿人


编辑:卫卫           责编:小树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