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作者:宋晓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宋晓梅


这是一个阳光不燥、微风轻拂的寻常秋天。

正午时分,汉江边的码头四处一片悄然,秋风徐徐轻拂,山幽水阔。目之所及,满目苍翠,远山如黛。汉江蜿蜒至此,宁静悠远。

江边水草丰茂,幽绿葱茏,休闲长廊曲折回环于草甸之上,信步于廊上,左手抚江,山绿水幽,江面平缓如镜。右侧柳树枝桠遒劲,柳枝披坲,令人见之忘俗,渐而忘忧。


汀兰岸芷晴舒暖


几十户人家的楼房一字排开罗列在江边码头,第一家是三层小楼,颜色明黄,宽窗大门,高大亮堂,矗立在岸边,俏丽舒展。闲步走过门前,一中年妇人正坐在门口将圆实饱满的紫皮大蒜,一瓣瓣剥离出来,准备点种。虽从未谋面,她亦爽朗招呼我们落坐,从屋里搬出凳子来。

坐在她家门前,抬眼即是汉江,平静舒展地从门前东流而去。对岸青山魏巍,依江水绵延而去,江面上一条铁路桥优美地从江面划过,平增添了十分灵动。偌大的码头广场有两处檐角飞翘的亭台,汉江走至此处,风景如画,仿佛是门前挂画,她亦是画中人。

听口音她是汉中人,闲谈中知她原是青春少女时随亲戚来码头边亲戚家游玩,见江上船只往来,烟波浩淼,分外美好。又见亲戚家中渔家少年英姿挺拔,机敏灵活,女子唇红齿白,鲜润明媚。年青人各自爱慕,眼中星星闪闪,亲戚见两下有意,撮合成了这段姻缘。女子嫁于江边后,相夫教子,踏实勤勉,心满意足。

未曾想前些年丈夫工地干活,突然摔伤,脊椎受损,自此瘫卧在床。那时女儿尚在初中,在汉中上班的弟弟一家,二话没说,毅然挑起哥哥一家重担。连同弟弟的岳母,一位做生意多年,家资丰厚的老太太也参与进来,赠与钱财,推倒破旧老屋,原地建起江边三层小洋楼,一楼她和卧病丈夫居住,起居方便。二楼兄弟一家和岳母逢年过节回来小住,二楼一个露天平台,江上风景尽收眼帘。弟弟家还担负起侄女上学所有开支,女儿在二叔二婶养护下,报考上西安一所大学,今年上大二,开朗活泼,娇俏可爱。

虽说家庭遭逢变故,她亦是不减当年诗意浪漫,宁静平和,温情柔顺。丈夫常年卧病在床,她整日端吃递喝,与丈夫同住一卧室,擦洗护理,甚是悉心耐烦,与卧床大哥打招呼,他面带笑容,脸色红润,室内明窗净几,十分温馨。三层小楼上上下下干净整洁,屋里屋外收拾的一尘不染。偶有游人找她做些家常饭食,她稍稍取费,补贴家用。

见她甚是结实能干,干净利落,我们一行都有在她家用餐之意,她爽快答应了。

柴火土灶,自家地里瓜瓜小菜,几番巧手灵动,一盆米汤连汤匙就放在圆桌中间,一盘酸菜土豆丝,一盘黄瓜炒肉片,颜色鲜亮,清鲜脆嫩。随着一盘豆豉炒腊肉上桌,味蕾就有了惊艳之感。盛夏里,黄豆煮过,装进坛子里,黄泥封口,放在夏天烈日下连续暴晒,并滚动翻面,受晒均匀,晒好就是颗颗分明,粒粒干硬的豆豉。腊肉入锅,旺火逼出旺油,倒入豆豉翻炒后,加少许清水闷上一会儿,加上青辣椒碎点缀提味。配铁锅松软米饭,分外下饭。一片脆黄锅巴夹豆豉吃完,一碗米汤下肚,分外饱足。女主人轻盈利落地收了碗盘,有些羞赧地报价“五十元”,本想多给一些,但想到主人家无窘迫困顿之色,并不喜悲天悯人,我们又何须伤人自尊,便如数支付了。


葛巾布衣牧园田


吃完饭,仍门前就座。阳光铺满江面,粼粼金波,大家仿佛迷醉一般,一时都默默无语。邻居老汉的归来,打破了这片刻的安闲宁静。

六十多岁的左邻老汉从江对岸划小舟归来,走至门上,随手放下一个蛇皮口袋,招呼她吃玉米,也招呼我们。玉米还热着,剥去嫩黄玉米衣,嫩白软糯,清润清甜,实在可口。放羊人质朴憨厚,大家随吃随取,没有拘束,连吃三两个,老汉丝毫不计较。

老汉随孩儿们现住在集镇,每天步行一个小时来到码头边的老屋,划船过江,对岸放羊,羊散在山坡上吃草,老汉侍弄庄稼。羊圈边盘了个灶,老汉随手掰几个嫩玉米棒子扔进铁锅,架一灶柴火,干完农活,捞起就是一顿饭,吃不了的装上,一路送人,于是我们便有口福,享受这清甜的美味了。

儿娶女嫁,不让老汉操心,老汉养老金、耕地、林地补贴等杂七杂八加起来也不缺钱,他一路莺歌小唱,江上泛舟,来回奔波,乐此不疲,像世外高人,乐得逍遥自在。夕阳满山,羊群自己归圈,从不看护,也从未丢失。知道老汉的羊子肉质鲜美紧实,年底总有人上门买羊,老汉年复一年放羊子,种庄稼,康健满足。

拾掇完家务,老汉悠悠往集镇去了。


抱朴守拙行致远


在这江水之畔,秋水长天里,不觉时间飞快,辞行出来,已暮色四合。

暮色苍茫里回程,车载音乐响起,一曲海阔天空唱响,疾风骤雨扑面而来,凄怆悲壮。平凡小辈一腔孤勇,铩羽而归,让人禁不住潸然泪下。

这些年,在岁月之匆匆,我曾被派驻黄浦江畔,为贫困家乡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驻足在东方明珠前,一筹莫展,忧伤困顿。

又一年,奔赴农村,深入村落,洗尽铅华,吃住在村,终日与百姓为伍,谦卑如泥。悠悠万事,百姓为大。一天早起到医院探望因干活受伤村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联系医生,安抚病人。然后匆匆赶往村上,路遇三车相撞,仅在眼前五米处,生死一瞬间。那一刻,我竟心静如水,看淡生死。

匆匆而逝的岁月里,生活挟裹着我们泥沙俱下,来不及慌张,来不及躲避。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9点在局办公室开会,那时的新冠还是第一次听说,很新奇。这一疫,我们挨门逐户排查人员,巡逻街面,驻守小区,为抗击疫情而战。这期间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我们上山下乡,扶贫帮困,迎来了脱贫攻坚结束,乡村振兴吹响时代号角。这期间,儿子考上了大学,母亲渐渐老去终至糊涂。我在工作与生活的切换中,一次次白头,染了一遍又一遍。

这期间,才华横溢的文友叶女士在49岁时患癌,51岁时才华璀璨时离去,我竟没有去送她最后一程。76年超长待机的英女王也走完了隐忍坚韧的一生,芸芸众生,都在滚滚红尘中努力修行,完成伟大而平凡生命使命。

生活很艰难,我们在艰难地跋涉,在煎熬困顿里左冲右突,突出重围,破局而出。一切总会过去,在不动声色里,坚韧强大。

这一刻,正如杨绛先生所说:“终不是那八面玲珑的女子,讨不得四海八荒的喜,只落得围⼀炉寂静的烟火,与独处相安,与万事言和,以文字,以音乐,以花香浅草,以温暖纯良”。

青山依旧无语,抱朴守拙。江水汤汤,昼夜不息。

平凡如江畔大姐,柴米油盐酱醋茶,平淡如水,一年年。放羊老汉,风雨无阻,泛舟江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天天。庸如尘沙也好,尤如璞玉也罢,都是人生,生命平等,爱将生命点亮。生而为人,悲喜自度,心安即是归处。心之外,无桃花源。

在岁月的长河里,成败荣辱,繁华平淡,都是经历,唯有热烈地奋斗,勤劳地耕耘,可以催开璀璨的生命张力,绽放岁月的华彩,这才是生而为人的意趣。

 

编辑:西亮           责编: 李妍霏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