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

发布时间:   作者:杜广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杜广峰


2022的春天,一场说来就来的疾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我的身体。细菌病毒感染的切肤之痛时刻围绕着我,逃不了,躲不掉,好不了。在我住的这个小城市,各项检查、影像报告显示四肢正常,五脏六腑均未见异常。至于我无力行走、食不下咽、夜不能寐、人形憔悴、脸色黝黑的原因,医生认为既然形体无恙,时时刻刻吞噬肉体的疾患最后冠以精神问题,莫名奇妙的就得了抑郁症。我感觉灵魂没有出窍,思维清晰。自从患病以来得不到有效治疗来缓解疼痛,导致我的性情有些焦虑、急躁。我想,这大概是神也做不到泰然处之的吧。当时那种情况,我是不惧怕死的,有种冲动,如果不能检查到病因并得到治疗,真想从十几楼纵身一跳来结束疼痛之身。

北京某医院一位温柔女医生告诉我,这不是精神病,是病,耐药菌的慢性感染,我的免疫力已经不出来工作了,任由一种或多种致病菌在侵害攻击身体的多个系统。

忍着病痛独自办理入院手续,待一切安排稳妥后心酸地期待着治愈的希望。

在住院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的间隙,我在想,普天之下,健康最重要,没了健康,可能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

望着来接机的老公,都不敢看他殷切关怀的眼神,真怕自己的眼泪喷涌而出。当初走的时候,和老公说好他留在家里照顾老人、上班,同时也可以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在保证我自己能找到医院且照顾得了自己后,他才同意把我一个人送上火车。我也答应到了北京后一定会好好治病,回家还他一个健康如初的老婆。但是事与愿违,北京也只是控制而已,不能彻底治愈。我心里有百转千回的痛楚,脸上还要装得云淡风轻让他轻松开车,一路上答非所问,不知所云。

住院期间隔屏知道了在我走后的第十七天婆婆无缘由瘫痪卧床了,吃喝拉撒睡全都要有人二十四小时照顾服侍。进门没看到沙发上熟悉的身影,就跑进卧室抱着婆婆不顾旁人地哭了起来。婆婆颤抖的手想给我擦眼泪,可是明显胳膊也不听使唤了。“广峰,不哭,人活一辈子,谁还不生病,生病是人间常事,我好好的,你也要好好的。”

一室之内,两个至亲至爱的人都病了,一时半会好不了的样子,真是难为老公了。他却表现得没有一点急躁,依然每天有条不紊、心情饱满地给婆婆喂饭、把尿,一遍遍温柔体贴地鼓励着我:“好也,会有药出来治你的病,不要担心。”看着老公忙碌的身影,望着卧病的高堂老母,有心却出不上力的我只有期盼婆婆和我早日康复,让老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送走了料峭的陕北春天,就这样轻一天、重一天的,我陪伴着卧床的婆婆一天天走过,迎来了炎炎夏日。

老公的三哥把哄外孙的任务丢给嫂子,回来伺候我的婆婆,同时也给我做饭、洗锅、干家务。我不能吃辣,三哥回来的半年时间里,拌凉菜、炒热菜、煲汤从来不放辣椒。我知道三哥平时吃饭是无辣不欢的。这份来自亲人的温暖是保姆给予不了的。

古人常常喜欢悲秋,大概是觉得人生路苦短或行将过半的感叹吧。有诗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个秋天我是喜悦的,一是我的身体大有好转,可以简单干些家务,并且可以坐下来读书写写笔记。二是老公的二哥请假回来伺候婆婆,接替了三哥的家务工作,还有一起回来的嫂子。二嫂为了让我快乐度过每一天,给一家人安排好一日三餐后,陪我到小区边、马路上拍抖音,转移我对疾病的注意力。二哥喜欢做肉食类美味,有意无意的也正合我胃口。要不是婆婆与我同住,哥哥和嫂子也许不会和我有这么长时间的锅碗瓢盆的生活交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在我家得到实践,和婆婆生活的这二十年,我是何其有幸!会成为我一生的珍贵回忆。

刚入冬就到了婆婆的八十岁生日,一大家人不约而同从天南海北回来。侄儿、侄女给奶奶买了鲜花,嫂子给婆婆买了不同款式的衣服,我们在家订了水果巧克力蛋糕,做了满满一桌的美味佳肴,度过了属于我们家庭一个重要节日。这个节日是我们儿女对婆婆的最高礼仪,不止是这个节日,婆婆卧床的一年以来,住了几次院,连医生都惊叹没有长一点褥疮,走到身边味道都是清香的。这个要感谢我的老公和他的三个哥哥,是他们有规律地给婆婆翻身、擦洗身体、勤换衣服的功劳。我们所有人用行动告诉婆婆,您养我们长大,我们陪您慢慢变老,也希望孩子们会有样学样地传承我们的优良家风。

节日的气氛还没有完全消失,婆婆就发高烧住院了,医生说老人家的情况不容乐观,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天一夜无效后溘然长逝。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婆婆与青山同在。

这一年,是我人生中尤为特别的一年。有过太多的艰难困苦,有过太多美好回忆。在家人的帮助下,在自己努力下,虽然走得摇摇晃晃、趔趔趄趄,但终是从年初走到年尾。寒冬即将过去,迎来的又将是春暖花开,我亦如此,世界亦如此。


编辑:一单           责编: 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