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回娘家

发布时间:   作者:杜广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杜广峰


应该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吧!婆家里的媳妇们习惯于除夕夜和婆家人一起守岁,大年初一早上吃了饺子后要给婆家的长辈们拜年问好,初二便是嫁出去的女子回娘家的日子。

每年的这天,我都会早早起来把给爸妈准备好的礼物提前统一放到门口,避免自己丢三落四忘记其中某一样。然后就叫爱人和孩子赶紧起床,梳洗打扮,我们一早出发,真是有些迫不及待了。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大白杨树向我们迎风招手,老柳树被长大了的枝干压弯了腰,渐渐粗壮的臂膊上是层层叠叠的笑眼。多年不见的喜鹊落在枝头上。

紧走慢走,过了大半晌才回到了娘家。

老远就看到妈妈扎着花围裙站在大门口,抬起手张望,弟弟在门口来来回回走着。大黑狗汪汪的窜跳着,烟囱上升起袅袅白烟......

我嫁得不算远,经常回娘家,不过正月初二回娘家的感觉还是与往日不同。或许是新的一年开始了,心里充满着期盼父母身体健康、亲人平安喜乐的愿望吧。

车子在大门口停下,不太擅长言辞的弟弟赶紧帮忙从车里往家搬东西,有我给爸爸准备的酒、妈妈的新衣服;有单位发的米、面、油。妈妈不知道有些是单位发的福利,一连唠叨好几遍,“不要乱花钱么,我有衣服穿的,家里啥都有了。”我知道妈妈是嫌我乱花钱,他们艰苦朴素惯了。过了这个年爸爸就是七旬老人了,妈妈也是六十几的老太太了,他们依然还养羊喂猪操持家务,不愿意连累我们姐弟三人,只盼望我们的日子能过得好,不想花儿女的一分钱。

我笑着接过妈妈的话:“我知道我爸有酒喝,你的衣服穿多久也舍不得扔掉......”妈妈又何尝知道女儿的心思呢?从懂事以来,我心里就一直有种念头——长大了给爸妈买好东西。成家后,我的愿望是可以让父母安享晚年。可父母理解儿女们生活不容易,还坚持着营务生活、自给自足。这也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吧。

一家人笑着说着回了家。

还没到中午吃饭时间,爸爸一遍一遍催妈妈,“能吃饭了,娃娃说不定早上没吃饭。”妈妈应允着说:“好了,饭好了。”只一会儿,妈妈和弟媳妇就把一桌丰盛的饭菜摆在了炕桌上,有我喜欢吃的猪排骨,有弟媳妇喜欢吃的手工粉条,有爱人喜欢吃的清炖羊肉,有外孙子、孙子喜欢吃的鸡头鸡翅膀......弟弟执壶,爱人给爸爸端酒。直到我们每个人都拿起筷子端起碗,妈妈才坐在了炕沿上。虽然早过了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妈妈还是愿意把大年三十的美食给女儿留一份。妈妈留给女儿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妈妈的盼望,盼望儿女们能在新的一年里开心快乐。

爱人不胜酒力,两个弟弟喝不尽兴,要到我的叔伯哥家再喝一场,喝到上摆下歪才算彻底过好了正月初二这个喜庆祥和的日子。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看着爸爸花白的头发、妈妈忙碌的身影,我感谢上苍恩赐给了我平静的生活,感谢爸妈的养育之恩,感谢弟弟对爸妈的晨昏相伴。

在正月初二这个日子,祝愿天下父母都能长命百岁,身体健康,安享晚年!祝愿亲人们工作顺利,团圆美满,万事如意!


编辑:一单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