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化愁眠

发布时间:   作者:梧美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梧美丽

  

窗外雨淅沥着,翻身看了看时间,凌晨2点了,起身打开窗户,冷风瞬间翻涌进来,扑面而来的灰土味也让我睡意全无,裹紧了外套,倚在窗口,雨漂在脸上,毛孔瞬间收起来,紧张而刺激,满心欢喜,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对雨有这种特殊的感情。

或许是年幼时,奶奶的一碗“油炒蒸饭”。村里的冬天,永远是早上不想离开被窝的挣扎,屋外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像雨落在屋檐碎在窗台,我从被窝里伸出脑袋大声喊着:是下雨了吗?“没有!快起来吃饭!”咦,明明是下雨声啊,着急慌忙趿着鞋跑出去,只见屋外清冷干燥,奶奶弯着腰在煤炉上的铁锅里炒米饭,一勺猪油,一碗米饭,一把葱花,一丢盐,滋滋啦啦的在锅里翻炒几下,一碗油炒蒸饭出锅了,香气四溢,回味无穷……哪还操心着下没下雨,不过是油炒蒸饭的滋啦声牵引着贪吃的味蕾而已,以至于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分不清下雨和油炒蒸饭的声音。长大后的炒米饭很花哨,加肉加蛋加料却再也没有奶奶那碗“油炒蒸饭”的味道。

亦或许是对大学里图书馆管理员的眼馋。高中时,在繁重的课业间,遮遮掩掩偷偷摸摸地读了余华的《兄弟》,时哭时笑,如痴如醉,无奈赶考时间不由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间只觉言语通俗,诙谐搞笑,没法细细品味这其中的世事无常,却有了想当一名图书馆管理员的梦想。大学期间,畅读在图书馆的角角落落,读了余华的全部作品,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其中,似阴天欲下不落的雨,心痒难挠,却乐此不疲。终归是现实打败理想,虚荣战胜初心,考公上岸后回到了小镇,当初的梦想已经消融在了工作、家庭的琐碎中,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好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了。

窗外,雨下的密集起来,打在胳膊上有了一丝疼……如果当初没有回小镇,现在是否穿着职业套装,踩着高跟鞋,画着精致的妆容穿梭在城市CBD,是否穿着休闲鞋,百米冲刺挤地铁公交,一脸倦容的在车厢里寻找容身的空隙,是否已经结婚生子,忙碌于琐碎……忍不住感慨:外面的繁华喧嚣令人向往,小镇的平淡舒缓又何尝没有吸引力?人生不就是有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擦肩而过、悔不当初,事与愿违,才有机会体会到柳暗花明,苦尽甘来,绝处逢生的清醒独立,接受自己的平凡,感恩、珍惜才是生活永远的主旋律。

关上窗户,睡觉。

 

编辑:西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