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园散章

发布时间:   作者:邹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邹露


时光荏苒,几百年的光阴悄无声息地淌过,西乡众多昔日古老村落的繁华如今只能在旧貌中依稀找寻。枣园村犹如乡村美丽家园中的新贵,龙潜深渊,等待着翱翔九天之时,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一飞冲天,风生水起,春秋代序,崭露头角,露出它青春的模样,让人怦然心动。

在一个崭新的世纪里,轰鸣的机器声打破了秦岭和大巴山的寂静,凿通了古道上几千年的天堑险途,316国道、十天高速、阳安铁路从枣园村穿境而过,穿山越岭,风驰电掣去往远方,打开了古老枣园一片新的天地。2009年,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青山秀水中孕育出一弯娥眉似的香茗,在沟沟峁峁、在山谷、在村野,与日月星辰深情地孕育出巴拿马金奖。2016年,枣园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茶叶曼舞山明气清的妙境,乡村振兴的梦想,人与自然的佳构如同枣园的血脉,在悄然奔流,在持续涌动,行走在一片庞大的枣园村之静脉上,籍籍无名的枣园声名远播。

乡村振兴是枣园发展整体构思的主线条。出县城,沿着一幅山乡巨变中的河岸人家图卷往西走。路两侧有书页般的村史展和雕塑景观,石桌凳、花草和文化墙,墙上彩绘着一幅幅反映乡村生活场景和枣园村十年变迁的美好画卷。村委会十几列展板排列整齐有序,有村情简介、村上大事记、新旧村容村貌对比的照片、新中国成立后历届村党支部书记简介和合影照。犹如枣园历史变迁伸出的枝丫,让我们更近一步的触摸到了枣园村崛起与兴盛、守旧与革新的一曲曲壮歌。见证着村子沧桑岁月和时光的嬗变,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勤劳自足的日子,也是乡居农人蔓延却又烟火人间生生不息的韵致,给村子横添了一笔收获与丰饶,希冀和梦想。

眼下,正值金丝皇菊的采摘期, 菊花一朵朵挨在一起,各有各的特色,它们或仰或倾,或聚或散,或昂首挺胸,或怒放含苞,在风中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远远望去,既像一个小绒球,又像一个大家族围坐在一起商议乡村振兴大事。在枣园皇菊基地和有机蔬菜大棚里,我看见李美凤书记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菊花大棚里一片繁忙的气象,采摘工小心翼翼地将一朵朵盛开的金丝皇菊采摘下来,摆盘上架、烘干保存。金丝皇菊养生茶项目还有那些星罗棋布的东裕茶园不正是乡村振兴细节的设计和展现,而这种展现,虽然侧重点不同,却又相互补充,是一套完整的乡村振兴组歌,是枣园打造浓墨重彩的和美幸福乡村,宜居宜业的山水神韵家园的高亢起笔。

爱国爱家,孝亲敬老,耕读传承则是枣园精神内核。如今,村民依然传承着“爱国如家,耕读传家,孝善为先,施恩助人”的古训,村内能人辈出,生活富裕,安定祥和,勤奋的少年,贤达的中年,给胸襟开阔的枣园村滋养了发展富裕的精神动力。这正是参加过央视星光大道节目,回乡后积极投身茶乡建设,成为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歌唱家乡,宣传家乡的主播白浩楠回乡创业的动力和初衷。他是枣园村本地人,因此对这方水土理解深刻,爱得真切,他唱的每首歌都引起了去过枣园的人深深的共鸣。

走过一段缓坡后,再拐几个弯,路两边植被茂密,村庄恬静、屋舍俨然,枝柯密布、宛若游龙,枣园村的枣园文明清新的风迎面而来,居民墙上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时刻感受到健康文明、欢乐祥和的时代气息。枣园村民风淳朴,二十四孝墙上有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村支部村委会每年重阳节都举行敬老爱老和十大孝子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例。见到六组的陈祖峰时,他正在为八旬老母亲梳头洗漱,2010年,因其母亲赖国英白内障双目失明,他放弃了在外高薪工作,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疫情期间,他背着母亲步行3公里山路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从不间断;退休干部胡贵兵在儿子退伍后,鼓励儿子自主创业,回到家乡带动村民致富,通过一家人共同努力,利用糯米、茶叶建起茶花酿酒业,年产值达百余万,为村民提供就业近20人,他们的故事在枣园广为流传,成为乡亲们心中的榜样。近年来更是涌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市级劳动模范、县级模范、文明家庭、好公婆等20余人。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着家风家训、卫生评比、星级文明户,这些显赫的荣誉引导群众将“文明”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蔚然成风。移风化俗、全村红白事宴席缓办、简办已成常态。

莫怪村庄里的人,对脚下这片黄天厚土如此的眷恋以及忠贞不渝的深情坚守。他们,才是枣园村这方坡峁,保持向上、保持勃发的不泯希望,才是对抗全部岁月无情以及见证陕南这一隅偏僻村落间生灵万物无限永恒之美的信徒。那棵已有几百年树龄的神奇皂角树和高大的银杏树,见证了枣园村数百年变迁。经过时代文明新风浸润了的枣园村,养育过的人,不管走多远,枣园的印记都会浸入他的血脉。

哦,枣园,那茶园,那菊展,那人文,那照亮枣园的赤旗,那乡村振兴的篇章,那磅礴的蕴藏着无尽生机的东裕汉茶养生谷……


编辑:西亮           责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