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茶镇:太平景象风情万种

发布时间:   作者:储德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储德友


汉中市西乡茶镇(史料记载汉王刘邦率部经此,品当地茶赞不绝口,赐名“茶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喜象升平,人杰地灵。

生长在象左耳柜上(河对岸原锅厂掌柜人居住的地方)的储诚波(堂侄子)2002年汉中师范学校毕业后西乡县未给分配工作,就发挥其美术特长,做了商贾,定居西安。住着富丽堂皇的别墅也没得鱼忘筌,每个寒暑假都带着妻儿回村陪伴父母,看望父老乡亲。

乘车行驶在十天高速茶镇大桥上或是在210国道老渔坝桥上侧转头从车窗向南眺望,就会欣赏到县级文明村(茶镇双河灌村)中天然胜景“太平景象”(象驮宝瓶)。诗人陆游曾赋诗曰:“太平有象天人识,南陌东阡捣麦香。”

象也喻好景象。宝瓶,传说观世音的净水瓶,亦叫观音瓶,内盛圣水,滴洒能得祥瑞。“太平有象”也叫“太平景象”、“喜象升平”。中山寨就是宝瓶,寨上观景,超然象外。举目环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森罗万象,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面貌,百看不厌。

巨象西面是巍峨高大、秀色可餐的奶奶山“山茶树树采山坳,恍若赤霞彩云飘”云蒸霞蔚。汲取日月精华,承接地灵神气。云一团一团地如棉花,一卷一卷如波涛,连乳峰一般地拥在那儿,野兽一般地站在那儿,万千状态,无奇不有。乳峰间的白云,时而滚作一团团的棉絮,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着这个乳峰飘忽而来,又悠然地从另一处乳峰飘忽而去。那一片一片的洁白的云彩,飘着,飘着,慢慢地被风儿扯成一丝丝一缕缕,然后,又渐渐地化进了蓝天里面。有时天上燃烧起火烧云,云块越来越大。红色,赭色,紫色,黑色,青色,各种各样,不可调和地形成一条奔涌的河流。

奶奶山是座仙山,和合二仙,乳沟下有娘娘洞和观音洞为证。

据说藏珠拥翠、秀不外溢的娘娘洞与太白洞(“古树高接天,太白隐此间。王母冠珠落,化作玉瀑悬。”是游人对太白洞惟妙惟肖的描绘)、老龙洞相通。

观音洞有上下两个洞。上洞是个峨眉月形,洞口宽约15米,高约5米,其间砌有石墙遮挡,深度不知,去上洞的栈道还有迹可循;下洞宽约20米,洞口的石墙厚约2、3米,墙上的几个大炮眼至今还在,是旧社会为打土匪而设置的,上下洞均住过人,但住上洞的人用水要从下洞取。舌底流泉四季不断,要是下大雨的时间特长,舌面上会有大水倾泻而下,晴后三天才会断流。

舌底冒出的观音圣水冬暖夏凉清冽甘甜。泡茶,水成香茗。茶水入嘴后舌尖微甜,一股茶香慢慢从鼻端沁到咽喉,四肢百骸是说不出的轻松快慰,甜香醉人!酿米酒口感风味具有蜜香、清雅、绵柔等特点。酿白酒“色清如水晶,香纯如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炒菜做饭普通食材成美味佳肴芳香四溢,脍炙人口余味无穷。饮用观音圣水享受观音菩萨的好运和福气,咏诗的女秀才就是个案例:“观音圣水淙淙流,难洗赵郎满面羞。深恨娘子非织女,良人何必仿牵牛?”话有千说,理有百辩(断)。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一半。观音显灵让赵家人逢凶化吉,为“诗书启后勤奋传家”,先民们把这灵山秀水之地叫赵家沟。

寨下山根河滩边有一个巨大的既像风流果又像胡蜂巢的球形的石头故名蜂包石。瓦匠沟的大溪水仿佛既在清洗巨象左面的身子又好像要冲走蜂包石,石上花开蝶至蜂情万种。

巨象南面大河中有一个硕大的矩形“关门石”石上鸟语花香,高压输电线和通讯光缆南来北往。

汤家河西南岸的那座山犹如“西岳华山,群峰挺秀,壁立千仞,奇险雄伟,汲取日月精华,承接地灵神气。”山尖以南高高耸立的巨型铁塔承载着酒(泉)湖(南)特高压输电线。天高云淡,望着连接东西的特高压输电线仿佛看到线谱情不自禁地高歌一曲: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风是质朴的能去掉浊气使人心旷神怡。

山下有个圆滩“圆潭写流月,晴明涵万象。”每年夏天茶镇街上的居民三五成群地开着小汽车、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到这个圆滩戏水纳凉,非常惬意,近几年还有人拍抖音“君王避暑来游幸,风月横秋气象新。”

汤家河与冷水沟交界的山嘴是巨像的尾巴。沟壑纵横,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冷水沟的水洁净似冰清凉如雪由东向西犹如智能马桶自动冲洗巨象屁股,巨象臀部上的两个地方叫金银洞。药王“独自去偷欢,神游自得闲,品茗悠悠乐……”两洞对岸即通村路南边,善男信女们修建了个简易的药王庙(因为汤家河西南岸药王寨山腰的庙屡建屡毁又隔河),农历每月的初一、十五总是有人在此搭红鸣炮敬香祈求药王保佑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吉祥!数九寒天庙边岩石上的冰块和冰笋惹人驻足观赏。沟外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沟内小桥流水人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巨像东面的天空是那样蓝,就像一颗大大的蓝水晶,那一朵朵悠闲自在的白云是那么变化多端,一会儿变成孩子们喜欢吃的棉花糖;一会儿变成凶猛的狮子,张着血盆大口,好像正在吃着自己的食物;一会儿变成一匹骏马,在天空中自由飞奔;一会儿又变成一只懒惰的小猫,伸了个懒腰又睡去了。变化多端的白云下面重山复岭连绵无尽犹如大地上摆着一册册图书,每年的“4.23”为世界读书日。一本好书就是一个知心朋友,在你迷茫时,书能够像知心朋友一样耐心的开导你,指点迷津,带你走出迷茫;一本好书也像一个灯塔,指引你前进的方向;一本好书也像一位老师,教会你如何做人。有一种气质为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一种财富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有一种魄力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生长在象右耳的胡永莉(内侄女)目前正在某大学攻读数学硕士。

象头右边是龚家沟,沟边溪泉叠叠,翠鸟嘤鸣,草木清香,沟口对着龙王堂前的古柳。象头左边是擂鼓台沟,北岸岩石上下稍小突中间“溪水泻石涧,喧喧如鼔鼙”。台上建有苏陕合作的养蚕基地。

象鼻子在蜿蜒的S526省道茶碾路4千米处。象鼻子在河里一放河道变了样,从西向东看是U,从南向北看是小于号,从北向南看是大于号,开口处即河的东岸是象鼻梁,象鼻梁根上小山形似剑峰状如毛笔尖。

传说,七位仙女相伴下凡赏世间美景,最小的那位仙女看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常常遇到水患的困扰,民不聊生,心生怜悯,便私自与玉帝的坐骑天象一起到凡间帮助人们疏通河道。

不久后被玉帝知道,便命天将把仙女带回天庭,而把天象化为石山,并用宝剑将其镇住,令天象永不得返回天界。

一日,观音菩萨云游此地,见一头天象被宝剑镇于此处,观音菩萨被天象的行为所感动,心生慈悲,便用法力拔去了象鼻梁根上的宝剑,剑锋变成了毛笔尖;但天象毕竟触犯天规私下凡间,观音菩萨只好用自己的宝瓶置于象背将其镇在原地。

后来,宝瓶变成了中山上的寨子。不知过了多久,观音菩萨重游故地,再次见到天象,便想度化天象,但见天象已经化身为山,即使度化也已不能飞天。

毛笔尖上的毫郁郁葱葱仿佛给象头戴上了一顶美丽又环保的笔帽,山上的鸟儿唱着欢快的歌,那声音是多么优美呀!青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青山有色花含笑,绿水无声鸟作歌。

象鼻梁左边是象眼岩,岩石一层层似象脸上的皱纹,陡峭险峻。

象左眼瞅着小桥流水人家,山环水绕气决泉达,象鼻前廉泉让水清洌可鉴。象鼻梁右边的凉水仿佛出自象鼻在喷洗犀牛臀。

象头前那座山酷似犀牛仰头向天形似望月。犀牛原来是天上的一位神将,受玉皇大帝的指派,向下界传达起居规范,要求人们:“一日一餐三打扮”。意思是注重礼仪,少食甘味。而犀牛到花花世界后被扰乱了心神,将玉皇大帝的旨意传达成“一日三餐一打扮”,把天帝的意思全弄反了。天帝大怒,将它罚下仙界。由于它思念天宫生活,一到晚上就抬头望月。

犀牛背上有两座信号塔,分别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建造的,也仿佛象头搁在犀牛背上竖起的两颗象牙。塔南S形的河流就像一条巨龙欲登堂入室(犀牛右臀边的深宅大院即龙王堂)。清晨,各种鸟叫声宛如天籁之音,河罩升空如飞龙乘云活龙活现,烟岚也翩如惊鸿婉若游龙,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城市里的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站在巨象背上仿佛看着航标骑着香象渡河。前面就是汉江新渔坝渡口。

316国道老渔坝桥一到晚上霓虹灯就亮起来了,各种各样的灯五光十色,十分璀璨、耀眼。

十天高速茶镇立交桥盘旋上下,通连左右,交叉东西南北。立交桥的四周有绿毯似的草坪。各种车辆在桥上桥下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茶碾路起点靓丽街景,老渔坝社区一排排移民安置工程的小洋楼,古老的参天药树,茶镇政府大院尽收眼底。

眼前一条清澈的大河把天空白云还有高山都映出来,就像一位伟大的画家用心描绘出来的一般,画得是那样生动。远处的山就像静止的波浪,那柔美的线条给人带来一种美好的感觉。近处“山势迤逦景明媚,气息清冽人精神,漫山花草绘彩色,遍野葱茏如刷青。”河底的鱼玩得是那么快乐,你追我赶,不知疲倦。在龙王堂桥、桑树坪桥上的行人一边走一边欣赏美景嘴边时不时地哼着小曲惬意极了。

太平景象幸福无疆,象牙竖起风水宝地,象脑摇摇大路条条,象耳扇扇阳光灿烂,象眼眨眨天宝物华,象鼻动动风情万种。


编辑:西亮           责编: 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