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

一片丹心天日下,人间四月寄追思!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 时间:2022-04-07

细柳如烟,芳草萋萋,又到一年四月时,我们满怀深情,致敬先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艰苦卓绝的隐蔽战线上涌现了一大批无名英雄。面对残酷的敌人,他们冒险犯难,深入龙潭虎穴,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们赤胆忠心,毅然舍身取义,他们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缅怀和继承。

党的好女儿——张露萍烈士

在我党隐蔽战线历史上,有这样一位传奇战士,她18岁潜入军统,在敌营内部建立“红色电台”,24岁遭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她就是党的好女儿张露萍。

张露萍,1936年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底奔赴延安,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秋,张露萍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指示,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总台,发展了总台的冯传庆、张蔚林、杨洸、赵力耕、陈国柱、王席珍为秘密情报员。

在戒备森严的特务机关里,张露萍等七人将军统人员配置、电台密码及其呼号,军统破坏我党重庆地下组织的计划以及向陕甘宁边区派遣特务等大批重要情报及时准确上报党组织。

1940年3月,该电台小组不慎暴露,张露萍等七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1941年,张露萍等被押送到国民党息烽集中营。在狱中,张露萍和她的战友同敌人进行了长期坚贞不屈的斗争。

1945年7月14日,张露萍等七人在国民党息峰集中营被杀害。在通向刑场的路上,张露萍带领战友高唱《国际歌》,宏伟悲壮的歌声中,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体现得淋漓尽致。

浩气贯长虹——北平五烈士


1948年10月19日,南京雨花台刑场,五名年轻的国民党军官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在枪响之后倒在血泊中。他们,就是战斗在国民党营垒中的中共秘密情报员,被称为“北平五烈士”的丁行、谢士炎、赵良璋、朱建国和石淳。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鉴于华北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加强搜集华北地区的军事情报,叶剑英、李克农等先后在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发展了丁行等人为情报人员。

丁行,时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少将副处长。

谢士炎,时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少将处长。

朱建国,时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少校作战参谋。

石淳,时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少校情报参谋。

赵良璋,时任国民党北平空军第二军区司令部上尉参谋。

丁行五人潜伏在敌军要害部位,源源不断地向党组织提供国民党军在华北的兵力部署、作战计划等重要军事情报,使我党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国民党华北战区的一系列军事部署和规划。

1947年9月,我党北平情报组织的秘密电台被破坏,40余名中共地下情报人员被捕,丁行等五名同志也在其中。

丁行等人被捕后,国民党高层十分震惊,将他们转往南京中央陆军监狱关押。在狱中,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经受了连续的威逼审讯、严刑拷打。

1948年10月19日,丁行、谢士炎、赵良璋、朱建国、石淳在雨花台英勇就义。临刑前,谢士炎写下狱中诗:“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心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不惜慷慨赴死的浩然之气跃然纸上。

海峡寄忠魂——吴石等四烈士

1950年6月10日下午,台北马场町,四位我党隐蔽战线上的情报工作者,在这里英勇就义。他们分别是:

时任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

中共华东局派往台湾的情报员朱枫。

时任国民政府联勤总部第四兵站中将总监陈宝仓。

时任国民政府东南军政长官公署总务处交际科上校科长聂曦。

吴石,曾任国民党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第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国防部史政局局长等职,1947年4月与中共中央上海局建立联系,后加入中共在上海的情报系统。1949年8月,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即将彻底覆亡之际,吴石拒绝友人的挽留,说道:“我为人民做的事太少!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毅然前往台湾。

吴石到台后,与受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派遣赴台的陈宝仓建立联系,利用他们在国民党军任职之便,广泛搜集国民党军事情报。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华东局派朱枫到台湾,负责与吴石的情报联络工作,吴石的亲信聂曦充当他们的联络员。吴石、朱枫等先后将台湾兵力部署、火器配备图等大量绝密信息情报传递到大陆。

1950年春,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遭敌人破坏,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不幸被抓捕。在国民党特务的严刑逼供下,他们始终没有透露党的秘密,吴石遭受酷刑导致一只眼睛完全失明,遍体鳞伤,但始终咬紧牙关,威武不屈。

1950年6月10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被台湾国民党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当天下午在台北马场町英勇就义,为统一祖国大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殊勋茂绩,百世不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一代代无名英雄赤胆忠心,前仆后继,用忠诚和信仰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无名丰碑;一个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热血和生命锤炼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编辑:慕瑜

上一篇:榆林榆阳:清明小长假 市民踏青热情高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