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 >

专访红秀《延安 延安》导演黄云松:这是一个关于爱与信仰的故事

来源:红动延安 作者: 时间:2021-03-05

△了解红秀《延安 延安》背后的故事点击图片观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陕文投集团下属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红色主题演出红秀《延安 延安》经过5年的演出后,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再次进行了全新的改版提升。来自五湖四海的演员们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3月6日,全新改版的红秀《延安 延安》将首次和观众见面,开启2021年演出季。

此次,我们专访红秀《延安 延安》导演黄云松,为我们讲述改版背后的故事。

导演访谈

黄云松:红秀《延安 延安》导演,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创作室导演,曾获得第八届桃李杯舞蹈大赛群舞《狼图腾》金奖,被授予“北京舞蹈学院突出贡献奖”。

Q1:红秀《延安 延安》这次改版大概需要排练多长时间呢?

黄云松:大概需要排练两个月,年前一个半月,年后会有半个月的细化工作。

Q2:前期你们做了哪些筹划和准备呢?

黄云松:那这个就多了,首先是在文本,剧本上的一个策划,首先是加入了大量的画外音,因为很多观众需要一个直接的观感和听感,在看到很多艺术性的处理的时候,他会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但是大量的画外音进入之后,会让观众更清晰的、更真实的收到我们想要表达的语言。

例如,在“大轰炸”篇章,女主人公白雁鸣引开敌机,为了找欧阳坚,他们俩在天堂相见,他会说:“欧阳坚你看到了吗?我把敌机引开了,娘和栓柱,他们都安全了,你不是要给我盖上红盖头吗?我现在就答应你,我愿意。”就是类似这样的话,跟我们的表演融合在一起,观众就能够更清晰的感受到我们想诉说的情感。

Q3:好,那与之前的版本相比,除了内容创作上加了画外音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调整?

黄云松:还有就是,我们加入了一些民歌,就是增强外来观众对于我们延安的民歌、民俗这种本土文化的吸入吧,这是一个方面;还有我们整个尾声改成了东方红,因为在延安,我感觉是最红的嘛,是新中国的起点;在舞美上,我们加入了大量的红色的布景和我们的吊景,比如天空突然落下十三道摆动的红绸,以及将近有两百米长六米宽像瀑布一样的的红纱,它就像我们的生命,就像我们的大地生生不息,这是我们东方红最后想营造的舞美上的一个氛围。当然,最后我们加入的秧歌也是这种生生不息的一个概念,只见黄土不见人、一辈子永远在这样一片大地上沸腾着。

此外,还加入了四台激光投影,激光在里面的功能有很多,比如说二十六军那场战役的时候,激光它就像敌人打出来的那个子弹一样,打在了战壕上,它加强了那种视觉效果,这之前是没有的,之前都是音效、灯光来处理。

例如在“夜上海”篇章,激光会打造出虚拟空间的感觉,第一层是纸醉金迷,第二层是日本人,还有一些老百姓,或者是被抓起来的犯人,是那种被压迫的社会写照,所以激光会给它做一个虚拟的空间,整个摆动起来,第一层和第二层,拿激光一分隔,它会有一种隧道感,会有一种时空感,把它一下子就切割了,就是会让观众感觉更神奇。

Q4:那这一版红秀,站在观众的角度上来说,你觉得它最大的亮点在哪?

黄云松:我不知道各位在多少地方看过咱们的秀,我有一位老师,他叫高山,也是咱们这一台戏的艺术指导,他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全国一片秀,独有这支红。”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的秀,秀的是什么?秀的是中国的人的精神。就是这片土地它承载了什么?为什么新中国从这走来?看了之后,你可能会忘了演员它穿的什么样的衣服,但是你会深深的记住一种红色的情感、拥有一段红色的记忆以及了解一段红色的历史,所以我们不是为秀而秀,是秀出中国人心里面的秀,秀出我们这个伟大的延安,伟大的中国,所以我们这一点是非常自信的,我相信观众看了之后,会是满满的感动和躁动,还有自豪感吧。

Q5:所以,这也是你们排这部演出的原因和初衷吗?

黄云松:对,紧紧的抓住人物的情感,紧紧的抓住红色的精神,紧紧的抓住延安对于中国的贡献,毛主席说过一句话,用一个延安换取一个中国,值了,对吧,这是很伟大的。

Q6:那在改版的过程当中,你们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黄云松:道具,制景这些我们需要购买的材料,在运输上都需要消毒、批准,所以在我们在这些设备的层面上会有一些困难。对我来说,在剧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我说的,怎么把红秀传递的情感先打动了自己,再去打动观众,这也是我排这个秀来说最大的难点。

Q7:刚刚您说是成立了红秀艺术团,他们是从全国各地海选出来的演员吗?

黄云松:对,是全国各地选的。因为目前我们延安这的舞蹈的力量或者是演绎的力量还没有足以能够把这个红秀演绎的很好,所以在全国选拔。

Q8: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嘛,那么改版后的红秀,有没有建党100周年元素的体现呢?

黄云松:其实红秀中就有讲述中国共产党以及新中国成立的过程。比如说我们男一号栓柱,最开始他是一个唯唯诺诺是一个陕北娃,打仗的时候,他还缩在一个地方,但是他最后能够扛着旗带着大家前行,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他在不是党员、到了党员,最后成为党的接班人的这样的体现。以及老年栓柱,他作为回忆,他说:“这辈子,永不叛党”,就有这样一句台词。

红秀,我们竭尽全力去打造,打造出精品,打造出中国独有的这支红来为党的100年庆祝,祝红秀大卖,谢谢。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